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8 23:55:41| 人氣3,4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鋼穴:打開天空向外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simov 算是少年時喜愛科幻小說的我的<遙遠的夢中偶像>吧。記得國中時訂了一本有點像同人誌的科幻雜誌,那本雜誌大約出了兩三期就停刊了。張系國編的海的死亡、寫的星雲組曲,是當時我的愛書,其中世界對我來說,比昨日之怒更覺血緣親近。

他們總是經常提到艾西莫夫。雖然我收藏了幾本現在早已絕版、那年代熱愛科幻的前輩們翻譯的經典科幻小說,但若問我其中有沒有名著《基地》,我還真答不上來;直到結婚以後,酷愛星際大戰的我先生說星際大戰乃 inspired by 基地三部曲,我也只能半信半疑。

直到 2000 年天下出了正子人,算是我首次確定自己讀了一本艾西莫夫的長篇小說。但是機器人三部曲?還真要到今年,現在,貓頭鷹出版社即將出版《鋼穴》的此時,才首次親睹。

首先我得說艾西莫夫真是萬夫莫敵,這本寫於1952-53年的科幻推理小說,我認為其簡潔流暢、清晰生動的程度,遠高於近代相似類型的小說,因為艾氏不會放任自己耽溺於無關宏旨的旁枝末節,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即便故佈疑陣之處,甚至都能看出艾氏爽朗直快的性情,雖疑有陣但毫不玄虛。

好的推理小說當然刻劃人性,或特寫某種人格/性情;好的科幻小說除了科學與幻想,當然也不能脫離人的範疇。鋼穴的主角,「完美的機器人機.丹尼爾」及「不完美的警探以利亞」,均以帶著暗喻意味的舊約聖經人物為名;以利亞的妻子甚至名叫耶洗別--先知以利亞的大敵人。只能說身為猶太人後裔的無神論者亞西莫夫很幽默啦,雖然自己不信上帝,卻還是將聖經故事視為創作時採用典故的歷史文化寶庫。(先知以利亞、王后耶洗別的故事,請見聖經列王記上16-19章、21章,及列王記下9章)

至於機.丹尼爾,則與聖經中的先知但以理同名;但以理被丟進獅坑裡,饑餓的獅子卻一整晚都不能動他分毫;那種優美的、疏離的、神性的勇敢與平安,正是完美無情緒的機器人的貼切寫真。

鋼穴的故事背景,是一個擁有八十億人口,人滿為患的未來地球;人們對抗資源匱乏的方法,就是限制、分配、及「追求最大效率」。大自然成為奢侈品,因此所有人都必須乖乖住在封閉的城市裡,不再能夠接觸自然的風雨晨昏。

人口爆炸,光靠限制自由及資源分配,恐怕還不足以對抗必然的衰竭危機;於是艾氏首創了這樣一個在危險平衡點上的世界,讓人類從被打開一扇天窗(降臨於人間的「太空城)」的鋼穴開始,慢慢地通過「意識型態的啟蒙與轉變」,向外太空(不再是藍色的天空,而是黝暗深邃的宇宙深處)伸出移民的觸角--移民,暗藏著物種演化的可能;從碳(有機體人類)的型態,轉向碳/鐵型態(有機體人類與機器人的密切聯合)。世界在人類的主宰與操盤之下,有機體不只是依照古老自然的演化律例,向有機的方向繼續演化;還必須依靠「無機體」的機器們,來延續文明的進展。


其中的關鍵是什麼呢?還是信念,理想,或是意識型態。為了對抗機器人文明而激盪產生的一群復古份子,本來緬懷的是古典的地球:有花有草,有天空有雨露,被大地之母承載,流轉著新鮮的空氣。但,艾西莫夫假設:這種對於古典自然懷抱鄉愁的激情與浪漫,其實與勇往直前開創新天地的激情與浪漫,可以是出自同一母體的雙胞胎;或者更該說是住居在同一具身軀之內的雙面人?在「現在」(鋼穴故事所存在的那個現在)這個支點上,「回首向來之處」的人類過往歷史,及「舉目前瞻未知」的人類未來歷史,從對立而靠近、而揉混、然後變身,將要開始互相包容與吞噬的歷程。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設計,倒還不是曲折的情節或有趣的「因為無感而完美的機器人」。機器人因著機器人三大法則早就安裝在原型正子腦(艾西莫夫稱之為阿西寧正子腦)之中,因此一定是人類「忠誠」的朋友,這是機器人小說中幾乎不會改變的「事實」。

但,最有趣的是以利亞這位不完美的警探。不管他有多少軟弱或怪癖(其實倒也還好,這個人看起來沒什麼特別起眼或古怪),他性格中的「忠誠」卻在書中多次被強調。他忠於職守,忠於「正義」,忠於人類對真相的好奇心與固執意念。這幾個層次,照作者的描繪,機器人能做到的是:他們可以忠於職守;他們可以理解及追求不同層次的正義(機.丹尼爾的正子腦甚至被強化了正義這個價值,好像打了一針正義藥劑,讓他的機器腦浸泡在濃度高於常人的正義溶液之中似的);但他們缺乏對好奇心的理解與同理能力,也無法因為「個人信念的判斷與選擇」而堅持某些行為及價值。

所以以利亞的忠誠性格,可以說是機.丹尼爾的原型之一;如果沒有這兩組一有機一無機的「忠誠」,鋼穴的推理故事及人類未來的推移可能,就無法在這本書裡達到動態平衡的中繼點。

至於忠誠自何而來?試讀本 259 頁有我最喜歡的一段描述。機.丹尼爾對以利亞說:『......你是個很實際的人,以利亞。你對地球的過去沒有浪漫的幻想,只有很健康的興趣。你也不會頑固地死守現今的城市文明。我們覺得,像你這種人就能再度帶領地球人移民其他星球。......你務實的個性非常強烈,甚至不顧顏面。你拒絕相信有人會為了實踐理想而做出超越能力的事,......』

其實艾氏筆端頗具諷刺意味的,不是嗎?我們人類不是老歌誦著「為了理想,血可灑、頭可拋」嗎?但,若是沒有一顆非常實際的腦袋,甚至實際到不相信浪漫激情能有什麼實際行動力--人類在那節骨眼上所面臨的難題,可就真要無解了。


我正好也是一個相信「實際」的力量的人。如果是一種從浪漫激情中慢慢抽芽長大,植根在現實土壤之中吸取任何可能養份而成為一棵樹的那種實際,它的行動能量就更加可敬與可畏。沒有這種初始能量,就沒有任何運動與方向可言。


鋼穴這個故事結束之際,兩個「忠誠又實際」的人形體,手挽著手走了出去。

碳和鐵攜手了,這是機器人二部曲、三部曲的伏筆;也是曙光漸起(從子夜的黑暗中孕育而生,需要耐性與等待的曙光),越推越遠的長鏡頭。


stone
2008/9/8 Mon 3:18am

台長: stone
人氣(3,4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舊文:瞬間/片言之惡華燎原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民間編訂道德教育再興教科書,台灣呢?!

stone
這篇是我為了想要在正式出版時拿到一本免費的《鋼穴》而寫的試閱本(完整內容)讀後感。

有一些好玩的資料可以查查:

Caves of Steel 設定的年代,有點不詳(要查也許可以查到艾西莫夫自己怎麼說,不過我沒查)。1953 年的艾西莫夫設定那個年代地球已有<爆炸性的>八十億人口,地方不夠住了,只好用鋼鐵蓋封閉式的大城市。

不過,2008 年的現在,地球已經有六十億人口了喔。


另外有一個我做了折角的好玩處:書中寫到人刑警帶著機刑警,利用<中古世紀>(即我們現在這個年代的意思啦)遺存下來的高速公路,做為開車辦案的通道--鋼穴時代,全部的人基本上都是利用捷運來通勤,沒人自己開車--,有一句描述提到車輪碾過地面的聲音之類的。我在旁邊笑著寫了一句眉批:「艾西莫夫只管發展和想像機器人,都沒發展和想像交通工具!」

那種年代還用橡皮輪胎,真的很好笑嘛。從艾氏到現在,可是有很多文字作者及電影作者想像過無數種不用輪子、只用氣體動力......等等的「太空時代地面交通工具」了。
2008-09-16 00:11:35
版主回應
石大頭啊,你的資訊有誤啊!

剛看 Freeman 新書,世界又熱又擠又平的書摘,這位老兄說現在全球人口才三十億嘛。

你是從哪裡得來<現在有六十億人口>的數字印象的啊?! Freeman 先生為了出書應該是好好研究過的,他提的數字應該是具可信度的。所以石大頭,麻煩你自己注意一下,先相信一下<現在人口是三十億、不是六十億>好嗎?
2008-09-20 01:40:58
我來亂的(哈哈)
我說石大頭,世界又熱又擠又平的時候據今也有個幾年了
去年中國大陸的新生兒據說就是本島全體人口哩

這篇寫的很優,我也要去找來看喔
特別是針對實際的人,浪漫的幻想,健康的興趣
哇塞,我對這個有興趣~

說穿了,來說哈囉的啦~

(又,要填入西瓜或香蕉的字母,你知道嗎?連續幾次我把水果都填了,我豬頭呀)
2008-10-16 13:01:03
版主回應
是喔?你常看報乎?我都不知每年中國大陸到底生幾個台灣的人口ㄝ!真厲害,你連這都看過還記得。 ^_^ 我只知的確熱了好幾年,不過因為一向沒住在人口密集區,所以對擠還沒那麼介意啦。不過我還是不喜歡熱平擠,最近有位網友說 what a parellel world,我覺得 parellel 遠比熱平擠更能描述世界真相呀。

我有一本試讀本、一本正式出版本,下次帶去給你看好了。我覺得很讚的另一個小地方是:我在試讀本中只看到大約五六個錯別字,在正式出版本裡面全都校正了。可見貓頭鷹真的是個細膩的出版社。


最好的是,我用留言回覆功能,不必跟西瓜鳳梨打架呀,哈哈~~
2008-10-17 04:31:31
stone
現在(2018)世界人口是 74.2 億耶!!

以上到底哪裡資訊有誤(關於《世界又熱又擠又平》的書摘),再查查 :D
2018-08-30 07:27: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