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3 03:54:07| 人氣2,3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二生的小書發表會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介紹自己作品的小孩



這個學習專題,是讓小孩們自行選擇一種動物,閱讀及研究之後將重點整理為小書內頁,需要資料剪裁、內文書寫、版面配置的功夫;然後必須就所研究的動物製作一個美術作品;最後必須上台向聽眾介紹自己的成品。

我已經記不清這是何時開始運作的一個專題,不過從手上的一張通知單來看,開始研讀書籍可能是三月十日前後。3/17 那週起,做主題網紀錄。四月開始,一張一張地製作小書內頁。中間花了兩三堂課製作美術作品。最後於 4/30 開發表會。

首先小孩必須閱讀科普書籍。約一週後開始做重點紀錄。老師提示需要包括的資料收集方向,有「牠的食物是什麼?」「牠住在哪裏?」「牠怎麼生小孩和照顧寶寶?」「牠如何保護自己?」「牠的外觀如何?」「牠有哪些種類?」等等。當然小孩們也可以自己添加其它重點。(最後這些研究方向就可以直接變成小書的各個章節)

老師以往教學時即常用「主題網」方式,讓小孩們對同一主題腦力激盪,再將大家讀到的相關事實或思考的想法紀錄下來;形式是把題目寫在紙張中間,以輻射狀將所需紀錄的內容一條條扼要記下,像太陽光發散一樣。

小孩們在這個專題製作過程中,也是利用這種方法紀錄重點。到後期更以不同顏色的線條連向不同範疇的內容(例如紫色線連的是食物方面的資料,黃色線連向運動方式的資料....等等)。連我這不太積極的小孩,也做了三或四張 A3 尺寸的主題網紀錄,密密寫滿各種他認為有趣或重要的事實。

這中間發生的普遍現象是:小孩不太能準確分辨哪一項資料屬於哪一種範疇,因為這種判斷牽涉到他們知識的深廣度,以及綜合分析資料的能力。例如當你問他這種動物怎麼照顧寶寶?他可能在這方面只找到一點資料,但說著說著卻會繼續滔滔不絕地講起這動物遇到敵人時怎麼保護自己。這裏是需要大人適時幫助的--其實對大人來說,恐怕也很難完全按照老師建議的內容分章邏輯來思考和分類呢。
圖說:自由參觀時段的景象。兩班四十個小孩,依所研究動物的特色分成八個「館」,老師給起的名字有可愛動物館、海生館、恐怖動物館、昆蟲館、天使與魔鬼館、你追我躲館、追趕跑游飛館等。



那張 3/13 發下的單子是老師對即將開始的主題網階段加以說明,裏面有這麼一段或許值得參考:「閱讀的時候,可以請孩子先閱讀一段文字,再請他告訴你他讀到了什麼,接著請他回頭重讀一次確認所讀的訊息,之後再把訊息紀錄在主題網上。(這樣可以讓孩子精熟『重讀』的閱讀策略,也可以幫助孩子用自己的話記錄閱讀所得的訊息)」

單子上也提到,希望家長協助孩子提供訊息來源,例如帶小孩去市圖借閱相關資料或協助他們上網查閱資料,讓小孩有更多元的閱讀。

可是我很狀況外....這張單子沒仔細看就埋在了桌上某處,直到昨天發表會後還跟老師建議「以後如果再做類似活動,可以先跟家長說明主題網這個方式」--因為依我個人過去製作作品的經驗,書寫、編排、手工等類的過程都算熟,「主題網」這種紀錄訊息的工具則沒用過,感覺最為陌生。雖然這次過程中我算是完全沒幫小孩忙,不過難免會安慰自己曰:如果我對他們採用的過程更為了解,搞不好會多陪伴一點。

對的,「陪伴」是我們這班這位老師最重視的部份。她只希望家長陪著小孩讀書,而不必指導小孩該讀什麼書、摘什麼內容。所以大部份內頁製作都是在學校完成,我兒子這本28頁(14張紙)小書的內容,在家寫的大概只有兩張。他們班做的紙黏土小作品,更是從頭到尾在學校自己製作,家長半根手指也不需插入干涉,不似另一班的立體大作品,可能每個小孩都得靠父母親或多或少的幫忙才能完成。

所以我錯過的是「陪讀」、「幫助小孩練習重讀技巧」、以及陪伴他做主題網摘錄的過程。這令自己事後覺得有點遺憾,我對我兒子還真是不關心啊。(但,這不正是我所希望的,「小孩可以獨立應付學校事務」之一例嗎?所以我也總是自我矛盾,心情反覆,很可笑的啦)


會後聊天,老師提到,這學校雖然每年級只有兩班,但也曾經是老師間充滿互相競爭的張力。後來慢慢轉化成彼此合作,才有了不按課本出牌、設計及執行教學專案的空間。這在大型學校是很難發生的,因為假若有一班的老師願意撩落去、帶學生做一個難度頗高或耗時頗長的專案,會很容易受到其他老師掣肘,因為「你做了那我們是不是也要做?可是做這個又累又沒量化的效果可速成驗收,根本是找自己麻煩!」所以在互相牽制之下,誰也無法首開教學實驗風氣。

老師說,因為她很厭煩每年照同樣的課本教同樣的內容,所以總希望帶孩子做些不一樣的學習活動。例如讓小二學生製作動物小書,這在她到學校服務的九年以來,只是個第二次發生的事件;在她以前,沒人這麼做過。難得的是她遇到的家長群都很放心讓她帶小孩經歷這些「不傳統的」學習活動;否則我要生幾個小孩,才有可能遇到一個讓孩子在八歲時就在學校裏自力完成一本書的機會啊! :D

舉例來說,學期進行到現在,一般小學的二年級生應該至少上了十課國語,也學到了相應數目的國字。可我們的孩子到目前為止只上了五課。某種類型的家長這時可能就會對老師提出嚴重抗議,認為老師拖慢了小孩的學習進度--連我都會想,要不要在家自己教小孩寫那些沒上到的課裏的生字。可是,小孩們在這兩個月中,閱讀技巧及寫作方面的操練、以及綜合整理歸納資料方面的學習,卻是更為難得及珍貴的經驗!
圖說:恐怖動物館作者合影



這兩班四十個小孩裏,有些非常令人驚異,好像天生就對製作一本書的過程及元素有所了解似的,老師說什麼她都跟得上;也有人有研究狂,讀書讀得興高彩烈,但落實製作的過程卻苦不堪言,需要老師個別引導,幫助他們決定如何書寫、如何整理資料。還有人樂在其中,不想按照老師的方式在學校製作,因為他主要的資料都得回家在電腦上操作....。其中有幾個小孩的小書更可稱得上資料豐富內容紮實,不知花了多少力氣;果然他/她們的作者後記裏清一色寫著:常常搞到十二點多才去睡覺。嗯,可見這種整合型的學習過程,確實讓天生的完美主義者找到一個「完美發揮其人格特質」的、複雜度夠高的舞台~

我家兒子性情平和,還沒出現過任何極端傾向,所以讀書讀得適度愉快,寫書寫得適度偷懶,美術作品做得適度寫意,上台報告講得適度精彩....,我已經該說我很滿意啦!他目前為止比較特出的能力是表演類的呈現,所以即使小書成績平平,最後這個發表會的形式卻能展現出他的優勢能力。兩次說明介紹,都正好講足三分鐘,準確傳達他預先想好要介紹的內容,台風也穩健,在發表會的表現應該可以給他九十五分以上。 :)


2008/5/1 Thu 10pm

台長: stone
人氣(2,370)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Cello 之夜
此分類上一篇:看兵馬俑.簡單隨記

小林醫師
好棒的活動
比我那個年代真的活潑好多喔
以前我要是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總是第一個被老師“開刀”
2008-06-15 23:28:04
版主回應
那可見小林醫生就是個活潑有創意的皮孩子。 ^_^ 現在我自己生養小孩,又比自己小時候更加珍惜活潑;不過,我同樣還是個會教導小孩何為<限制>的家長。

(沒有限制,活潑就不成其為活潑)

小林醫生,你上次說如果我認識也很樂意組成「網上醫療團」的好醫師,要跟你說一聲。我只去過另一個醫生的部落格,雖然他脾氣有點大(曾因我勸他多考慮基督徒應有的自省職份之類,讓他很生氣;因為他後來刪了文了,我一時也不易找到當時到底怎麼回事),但,我認為他對他的脊椎外科專業就像你對你的外科及眼科專業一樣敬重及全力以赴,且與你一樣常參加義診隊伍,我記得他出國服事過好幾趟。也許你們根本互相認識也不一定!我其實是很佩服他才會直言的啦,不過,可能是我不夠婉轉,也難怪容易點燃煙火。 :D

他的部落格如下:
脊椎外科的執業心事
http://spinesurgeon.blogspot.com/

Oops,發現他更進一步把整個部落格都鎖了,需要向他申請才能進去看,哈哈哈~~,這個人實在是太ㄍㄧㄣ了,看他這樣在乎網友反應(他的部落格越來越有名後,可能有些他看不順眼的留言回應出現,讓他覺得生活很被打攪吧),真是很累的啦,這樣關起來只跟朋友互動,對他來說是完全正確的選擇。 ^_^
2008-06-17 04:47:22
夢的精靈
好久沒來這裡了...
哇!小二生而已呢
這種非傳統的活動
對小朋友的腦力刺激更大
可以學到的東西更多
非常西化的感覺!^^
2008-07-19 16:07:40
版主回應
hi! 夢的精靈!看到你好像快添第二個寶寶了,真替你家感到高興。 ^_^ 天氣熱,你要小心保養身體唷!

很高興你喜歡我小孩的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我相信她若看到了你的留言,也會感到高興的。 ^_^
2008-07-24 01:2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