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9 14:30:30| 人氣8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玉良言》對付先生有妙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攝於 2005/7/10 Sun 4:44pm, 停在東北角某海港(忘了)的五十兄/Isuzu Rodeo 3.2 車內、看雜誌的小孩。

---------------

經過多年婚姻生活的磨練,(其實本頭也不太多年,不過才剛過六年半),本頭動心忍性之餘,再魯也可以學到一點<如何制服家中野蠻怪獸>的不二法門吧。想來每家的<婚獸>品種不一、長相各異,其罩門及阿奇里斯腳是長在什麼部位,也各有巧妙;本頭今不揣菲薄,特貢獻一二技倆,供我等<婚人>智能動物參考。即或無參考價值,大家共同咧嘴一笑,也算新春餘興唄!



stone 版第一訣:

不管多氣,都要咬著牙清晰明白地說<謝謝>。
再簡單直接、再像明白可懂的諷刺,都要對該獸口吐<讚美之詞>。

解析:婚獸是一種極為虛榮、自尊心又脆弱、通常很幼稚需要他人鼓勵及口頭肯定的動物,不管牠做了什麼惡劣的失禮的行為,為免與之發生不必要之纏鬥,最好的當場停止或化解紛爭於無形的方法,就是對其阿諛奉承;誇其英明睿智、頌其鴻福齊天,當然可行。唯若您實在作嘔反胃到不行、又深覺違背良心對該人予以<肯定>實在太欺騙上天時,您也可以僅僅簡單從牙縫逼出一句謝謝,或冷冷丟一句讚詞。包管婚獸馬上獲得不可思議之鎮定能力,轉眼即從咆哮不已的野獸、光速進化為知書達禮之智人。

應用舉例:
『謝謝您的評論,非常中肯,謝謝。』
(適用於明明該獸脾氣暴烈發作卻惡獸先告人、指責您的脾氣是天下無敵壞時,之類的片刻)

『不好意思,我一時激動(或血糖太低、或突然經痛....),說了完全沒判斷力的話,請見諒。』
(適用於任何時候,只要您嗅到苗頭不對,想預先避開浪費生命及口舌的爭執時,均可使用此一制式發言)


為使吾等智性婚人不受過多野獸派的騷擾,此等基本必要技能,不可不一日默誦三遍、背到滾瓜爛熟,以便<武到用時剛到位>,一出手就制服婚獸。諸位同胞務需深思再四!!


註:各位,感化教育乃一世之功,不可能畢於任何一役,為節省寶貴戰力、拉長教育果效,<講道理>雖然不能不講,但如何講得切題切骨、深入婚獸意識及潛意識,實需高明之教育策略及道理攻勢。千萬不可執一理而吵翻天,包管你有理也變無理,所謂退一步進萬步,海闊天空來自狗腿溢美、感化潛移來自相忍為國,實為千古不易之真理也。忍,忍,忍,笑,笑,笑,勝利成功就在眼前,不要自行破功才是上上籤!



PS 1:
用這種方式寫,可以避免我前兩天說<X!>的那時刻、對我先生的瞬間產生的怒氣再冒起來。總之化解爭執的不二法門永遠是不要「定睛在某件事、某一天某一句話」上,要想辦法把所有不爽化為 in general 的感覺,然後想個把這種感覺轉化成<正面能量>的方法。至少對我來說,我只能這樣處理紛爭和怒氣。要是總是小鼻子小眼睛只知釘住一件事,那人恐怕早就要變成「墾丁山風吹媽媽」了啦! :D :D


PS 2:
進化史記之一:近年來本夫妻之間所謂的爭執,一概都是該婚獸聒聒聒個沒完像打雷,本人要不一聲不吭表情不變讓他講個痛快、要不實在忍不住荒謬感臨場指正他一點太過份的瞎扯;所以其實都很單向,不是雙向的爭執啦。


2006/2/9 Thu 2:30pm 整理



●增補:雁的 feedback●

stone

妳下的標題很勁爆 要做到妳說的功力那樣 須要有些修行 出招跟接招的都得武力相當 我通常都練啞功 是這一兩年才悟道的 我發現 我家那位只要我出此招 他都沒招 然後還會道歉 嗯 不過有時會忍到受內傷 哈哈 這時我就會出名牌招 出門去把他的信用卡刷暴 這樣等他收到帳單時 就換他受內傷啦

我家這位比較大男人所以招數有點不同 妳何時還要傳授第二訣呢


結婚第十一年的雁
2006-02-15 Wed 4:08pm


●stone 的「第二招」●

其實我也要收集大家的絕招呢!像 lili 就提供了一個

『繼續看自己的書,讓老婆/先生邊上網邊碎碎唸以自行排遣其情緒』

及你提供的

『啞功』、『名牌招』(這招晴媽似可參考 )

真是不錯ㄝ! :)


其實啞功也是我常用的,反正就是讓脾氣壞的那個自己去瓜拉瓜拉講講講、發洩他的情緒,我啥也不接口(因為我口舌便給,一開口通常把人講得更惱羞成怒,更不可收拾;所以練習怎樣「嚴格控制自己說話反擊的欲望」是我很大很吃重的一個功課)。幸好你說有大將軍氣概(but why?他那天一點表現也沒有,純只剩下身高而已啊,到底哪裏像大將軍啊?)的這位仁兄,幾年來其原本其差無比的自省能力的確年年有進步,現在已大致進化到可以令我忍受的程度了,所以我<忍耐等待/絕不接口對罵>的磨練期,也應該越來越短了。

我如果要能有第二訣的話,其實是個感慨:就是,你細心栽下的種子,還真會有發芽生長的一天。以前吵架時吵完就忘(我對這種跟誰不合的事一向是當下處理完後就極快將之忘掉,因為我不喜歡心裏裝著太多無謂的負面情緒與負面記憶,那對人格會有損害),有些重點,比如我感到的他某些基本理念上的偏差,我也一併忘了而不會再在事後心平氣和時技巧性地給予提醒或建議。

後來發現這樣不行,會變成每次爭執不和、都是白吵,造成爭執的癥結點還是在那裏(因為他並沒有意識到那是他與我相處上的大問題),會一再復發。所以就改變策略,要求自己再懶得做、也一定要有個計畫,如何在天晴氣朗心平氣和的時後,用一兩句最精確、中性、完全針對某特定例子而不牽拖任何「你整個人都有問題」一類情緒化非理性字眼地,建議他改變態度。

這種情況下,目前我家這位野獸大將軍的「接受勸諫並反省及改進行為」的比例真的越來越高了!可見生命真的是處處充滿希望呀!


舉例:

我先生也很擅於講話,但毛病是喜歡牽拖、而不喜歡只針對當下眼前這件事。例如小孩吃飯又弄灑湯,我先生可以從<這一次>、罵到上一次、上上次、其他事.....,讓我小孩越聽越一頭霧水不知重點,又難免一定會生抗拒反叛之心、不想甩他老爸的「諄諄教誨」。(嘿嘿,該人與敝人吵架時,最令敝人完全難以忍受的就是這種亂牽拖啦!)

我的應付之道:隔了兩天,找到某正在開車要去修的機會,像是突然想起似地對我先生說:「欸,你對兒子說道理時最好只集中說一件事,因為小孩子的注意力有限,一次能聽話並記牢的時間大概只有三、五分鐘,你要是接二連三越扯越多地罵他太久,包管他最後一點也記不住你要他學的是什麼重點。」

結果:我想這位仁兄這次在輕鬆氣氛下,也突然聽懂了並接受了我的<專業意見>!!(是否真能在行為上也努力追求改善,則有待日後臨床驗證)


好囉,又報告完畢。 :)


stone
2006-02-16 Thu 12:34am



---------------

台長: stone
人氣(8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農曆丙戌年元月十五清晨落月
此分類上一篇:天上容或有滿月,身體難免有缺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