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18:13:42| 人氣21,42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購買套書要謹慎(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tone 2004-02-17 Tue 5:39am


andie,

我知道你第一句話最重要:檯面下動作,可惜我早已把檯面踢翻,不然就不會有前一頁就寫的回應禮讓時認真考慮退書的那一篇了。

禮拜五在<辦到一半>時又上來紀錄進度,當然也是繼續把檯面搬開的動作,沒辦法,這也是我的個性缺陷之一,不想隱匿作事__總想著:這個過程也許對別人也會有幫助也不一定,至少大家可以避免像我一樣笨地簽下套書購買合約(應該不會有人笨到像我一樣,因為和格林劉’s 談話過後的 mental exciting 而打翻熱巧克力毀了我的電腦吧! *_*)。

再來,昨天態度愚眛且惡劣的暢談文化某經理(非原銷售人員)也執意把檯面踢翻,是她堅持胡扯法規,說即使在七天鑑賞期內也<只能換不能退>,惹毛了我(最恨睜眼說瞎話的人!故意違法的人!),指責她胡說,她惱羞成怒?還是威脅客戶成性?竟叫我有種就去告消基會。那當然太好了,就告吧!她不喜歡息事寧人,搞不清楚狀況(我算是奧客級消費者,聰明的生意人應該花小成本安撫?客,才能在其他隨和客戶身上撈大錢!),能在檯面下簡單解決的事她一定要邀請客戶去消費調解機構鬧大,那就滿足她心願吧。

昨日該小姐告訴我,如果我認為印刷不良可以<換書>,原本她想要我換其他套書,我哪可能笨到答應__何況我對他們經銷的其他套書根本沒興趣。她又說那你可以等我們印下一批時再換一套看看,我問她你們這套現在印量多少?答曰兩千套。開玩笑,兩千套賣完再印,我要等多久啊?就算她(可能是事實)說這套書銷售情況甚佳,很快就可能再印,我也不願乾等下去。

我重申我是要<退書>,也重申我不是故意超過七天鑑賞期才來惡搞退書,實在是因為其間發生意外__這一情節及誠意早已在一開始對話時她已接受__所以才會在第八天時極力聯絡他們表示要退書,何況我在收書當天即已向格林出版社(雖然格林已與暢談文化的售書行為完全無關)表達退書意願。

她這時開始呼嚨,說出那極可惡的<七天鑑賞期裏也只能換不能退,不信你去查消保法規,去縣政府問嘛!>的瞎扯,我開始有點火了(把幫我修牙齒到一半的醫生及護士聽得愣住),我說你這樣說可是違法謊言,請不要隨便欺矇消費者!她就惱羞成怒,叫我有種就去告啊!我說好,如果你希望這樣我會去做的,她又待再扯,我說您不必再浪費電話費了,再見吧。問清她尊姓大名、工作職銜後即掛了電話。

打 1950 消費申訴專線,因我彼時在台北市某馬路邊,接到的是台北市政府的單位;那位女士聽我描述後(包括最重要的一個慘點:我是第八天才直接向銷售單位表示退書要求),仍表示我當然可以申訴,她們會把我的申訴轉給台中市(暢談文化所在縣市)政府的單位,請我回家後上網投訴(投訴網址:ibs.taipei-elife.net,點選<消費保護>後填寫表格。該服務功能尚包括後續查詢爭議調解進度)。

等我寫完這裏的,待會兒就要去填那個表單了。

報告暫時完畢。


stone
2004/2/17 Tue 5:39am



stone 2004-02-17 Tue 5:41am


退書事件後續發展
http://www.ylib.com/class/topic/show2.asp?Object=gossip&No=26788&TopNo=4714

順道提醒大家注意購買套書時的自身權益!

同時也要特別注意暢談文化這家公司。他們買斷了格林出版社好多優秀童書繪本集成套書、大抬高價販賣,短期(我想兩三年內都不可能)內我們已經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買到格林所出平價又品質高的童書,我們應該用力抵制這種商業行為。去圖書館借格林的安徒生大獎系列吧!

我不想太苛責格林,以安徒生大獎這一套三十冊為例,我目前願意採信格林某位經理(也是個愛書媽媽)的說法,每冊不到一百元的價格賣斷了五千套給暢談文化,雖說一次就進帳了一千五百萬左右,但也是種賣兒契,其實是很慘的事(想想是格林在談版權、在翻譯編輯及印刷這些書,苦力都是他們在做,卻每本只賣不到一百元!),我認為若非真是經營上有困難必須求生,他們不必做這種短視近利的事。

我痛恨的是暢談文化這一類的商業老鼠!!!!

所以真的請大家特別注意這家公司的業務,千萬要小心對付,如果真的想買,他們開價一套三十本加十五片故事 CD 是一萬五,如果你有辦法殺到一萬(他們只主動幫我殺到一萬兩千九,我就蠢得接受了,唉),還勉強可以接受。

其他如青林、台灣麥克之類只賣套書的兒童書籍出版社,手法都是差不多的卑劣啦,如 andie 這位企管學者所言,直銷成本本就低,他們反而開天價,完全是無德無恥的暴利行為,我認為縱容套書業者開天價,就是破壞<書香社會>的理想及文化美質,以後我絕對不會再買套書!!!!

如果這次退書不成,沒關係,我一定用力宣傳套書業者的惡劣,提醒整個社會抵制這種商業行為;這套書呢我也不會留給自己家用,我會捐給蘭恩基金會,一群孩子才真正是需要多一些套書滋養他們成長的人,才是極需用合理價格買到圖書的人!!!我則該好好反省自己因稍稍有的一點經濟優勢就助長不公不義現象繼續滋長的這種漫不經心態度,永遠提醒自己不要再做縱容套書業者戕害平民百姓的愚蠢消費者。


stone



stone 2004-02-17 Tue 11:33am


dear rita

謝謝你的建議,如果這次沒跟不講理的暢談文化鬧得太僵,而且最後消保官也裁定活該我第八天才向其提出退書之議而不得准我退書的話,我的確是該好好向業務員要一點書來。反正這套三十冊我是不能留的,這叫做罪惡的工價,誰叫我自己不好好熟思就冒然訂書;不過他們也該付他們的罪惡的工價,為其說謊、恐嚇消費者的行為付出代價,甘願一點的話就賠我幾本書吧。




stone 2004/02/18 Wed 5:50am


andie

很謝謝你以企管老師的冷靜洞觀勸我的話,你在聊齋的頭一篇留言我回話很激烈,真是抱歉,我不是對你,而是因為你對直銷這種企業形態的了解,反而讓我對童書直銷業者更加不滿,所以情緒有點過頭了,請見諒!

民主的資本社會的好處就是在於任何形態(企業或其他)幾乎都可以正當有道理地存在,以及任何形態都可以有反對意見。我想直銷產業的形成當然有它的社會性道理,從事直銷的人也當然有完全的生存權、工作權、應當受到尊重;但是太過份的話,反對意見沒有龜縮的道理。就好比陳文茜昨天說,只要有一點反對意見就會被執政者戴上帽子,搞得這幾年來大家越來越退,不肯開口了;但是再退下去怎麼行?難道真要因為自己的<謙讓與和睦>就縱容了不知自制的執政者真的變成予取予求的大野狼?所以他們要組320公投的辯論反方團隊,而我也會在第一時間馬上加入聯署支持。去年十一月我的低潮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也就是為了容忍與鼓勵執政者、盡量不要太給他們難堪,好讓新手能有多一點餘裕來執政,我已經三年多<無法>暢通表達自己對國家及土地的感情與想法;這種被剝奪正當人權的鬱悶壓力實在太過強大。如果去年與今年之交,沒有曼曼與我慢慢聊出對政治的看法及態度,幫我找到一個合理抒發的管道,這股鬱悶還真能殺人啊!

回正題,我覺得這次我遇到的直銷業者、尤其是那個放狠話叫我有種就去告消基會的業務主管,她那種睜眼瞎扯法規呼嚨消費者的態度實在是太過份,所以我絕不願輕易退讓。你基於你的專業知識,很早就確立了不買套書的消費態度,我很敬佩;但我自己還真是到了這次,從格林人與我的談話、及暢談文化的態度裏,才真正開始了解童書直銷業的一些情形,真正對這個產業及這種賣書形態產生 awareness。你看我買過迪士尼(迪士尼的人至少很爽朗誠實,第一他們會把退書全部丟棄,不會再重覆出貨給其他訂購人;第二我遇到的那個<教育顧問>坦誠他們訂價確實太高,但也說很抱歉那就是他們的生意形態,就是有消費者吃那一套,能賺他們為什麼不賺?她說她每年光交稅就要交六十萬!!我除了佩服那家公司超會做生意,也沒其他話可說),台灣麥克,青林,理科的套書;以及錦繡的倒店貨我也搶過便宜,以前我可從來沒有什麼激烈言論出現過。

這次卻是給我一個極佳的反省自己及發現套書直銷業中不肖份子及不肖作為的機會。實在感謝上帝。如果有機會做反對黨,能藉以監督部份不肖業者讓他們收斂一點、誠實一點,那我為何不做?既然我已經從自身經驗中獲得了部份洞見???所以,不能放棄抗爭。

大致如此。 ^_^



stone 2004-02-19 Thu 2:51am




真感謝你如此熱心主動幫我問你的業界朋友,我覺得生活裏到處都是好心的天使在守護我們大家,像你這樣就被我珍視為<天使的化身>之一呢。 ^_^

不過我覺得再怎樣都不會雙輸,因為可能產生的幾種結果如下:

1. 暢談一開始就同意退書,我得回退款__即使看起來暢談沒賺到我這筆錢,表面上似為輸,但絕對贏得好形象,雞婆如我以後幫他們說些好話促成其他交易的可能性大增。

2. 活該因為我超過七天才向其提出要求,所以暢談死也不肯退書,我也乖乖認了__這也沒人輸,因為至少我花了錢的確有買到書,雖然可能貴了點。

3. 消保官裁定該公司威脅消費者又捏造不實法規,故應讓我退書__看來好像又是暢談輸,但是能給空口瞎扯的業務主管王小姐一個教訓,長遠看來她也有所獲得與長進,也是一種贏。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覺得這是一個很正面的經驗,一點都不會有輸的感覺哩。 ^_^



stone 2004-02-24 Tue 4:09am


晴媽

我的消費申訴案件,查進度,已經由台北市消保官轉案給台北市新聞局、並已向企業主反應,不過該企業是還沒回應就是了。

暢談還有個很爛的烏龍,他把我們(可能全都是書展下單的)第一期分期款扣了兩次,隔了整整兩週才在我的信用卡帳單上看到退款;他們是來了封對此事的道歉函,並該位王姓業務主管在電話中也說如有<滯納金>因而產生,他們也會賠償。為此我還得打電話給我的信用卡銀行,請他們查一下 4300 元兩個禮拜的循環息(我那張卡這幾個月正好都沒付清,是在啟用循環息的狀態沒錯)到底是多少,好向暢談追訴這筆費用。

唉!一家公司內稽內控爛到如此,實在是值得被我前面這樣大罵,呵呵。


說回來,如我前面說過的,對某些人來說套書的形式確乎符合他的需求(特別是小孩前三年,做媽的根本沒時間去一本本挑書的時候),所以之前我從未曾產生過<買套書會被書商綁架>的感覺,也因為以往遇到的都算是不錯的 sales 和書商。所以我不會一竿子把套書業者都講成<綁架消費者的人>的啦! ^_^



stone 2004-02-27 Fri 11:22am


我思兄或姐:

現在還在政府機關跑公文啊! *_* 好像是禮拜三才收到北市新聞出公文說此案權屬台中市政府管轄,把案件又轉去台中市政府了,台中市府說收到文後就會分別通知我與暢談兩造,不知道是通知要幹麼?也許就是進入雙方和談或裂談的階段了吧。


覺得整個過程也蠻新奇有趣,生平第一遭向<市政府>等級的官府求助的 stone


----------------------------

有空時我會整理多年來頭次因買套書而產生的麻煩及糾紛經驗(最近在遠流博識網聊齋及藍天微風的多篇貼文,及對方目前為止尚未有回應的後續發展),貼在這裏。


stone預告
04/2/25 Wed 1:29am

----------------------------

台長: stone
人氣(21,42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購買套書要謹慎(上)
此分類上一篇:族群,可以是仁愛與和平的起點

ytpan
請問你最後有退成功嗎??
謝謝
2007-02-04 21:38:54
不敢苟同
發生意外就可以不受七天的規範強行要求退書?
哪什麼合約跟法律都不用玩了阿 永遠有意外
2009-07-21 17:00:59
一樣受害者
請問我可以檢舉套書沒開發票嗎?還是套書本來就不需要開發票? 因為我已經買很久了.
2011-10-07 06:42:01
一樣受害者之二
我也買一段時間了我該怎麼退....|||
2013-04-22 17:41:04
(悄悄話)
2015-05-15 23:45:15
銀嵐
最近第一次買了他們家的書,因為是在工作的地方,急著工作的事而沒想清楚而買下了,事後發現價格太離譜已經超過7天……
  幸好因為是後續還沒出完,因此暫時只拿到有出的,原本想說已經來的就認栽,剩下還沒來的就付違約金退款。
  打電話去時原本也一直被強調不能退,因為我有先去消基會那邊確認,超過時限付違約金一樣可以退,所以在我強調這點後對方是表示要再和公司確認。
  此後那邊是依舊不願意退,但可以給我一個月後"書展"的團購價……從四萬出頭降到2萬4。這種價差很明顯原始價格有問題。
  由於如果要退書看情況只能去跑法院,並且如果加上"贈送"的套書後,價格已經差不多和市面上一般此類書的原價持平,因此就選擇了這方案。

  不過原價800多,就算書展價也要480,加上贈送的套書也當作是買的後才估算一本大約280……
  以一本40頁左右雜誌大小的全彩圖科學書籍來說,買有名的科學人一本也就原價280,一般直接再網上單買就有250的價格來說,只能說這次花錢買經驗了。
2018-01-10 16:32:20
stone
Hi 銀嵐

因看到妳的留言,我也懶得看自己當年這篇紀錄了,但稍微回憶一下,我當時也沒退成功。但我跑了法院(去台中,因為是暢談公司的在地所轄法院),不過是調解庭就和解了。記得去調解的那個地方是個古色古香、應該是日本時期的老建築,蠻賞心悅目的,哈哈。

和解內容我也忘了?到底是他們多送我幾本書還是怎樣?價格則應該是沒變動,我還是付了以萬為單位的錢吧。 @@

然後因為還是很不喜歡這家公司,實在不想看它的書,後來整套書就捐給社福機構了。

的確是花錢自己買經驗啦。 @@
2018-01-20 20:21: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