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3 13:27:46| 人氣4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育兒經(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是也有我發出警告聲音,卻不見效果的時候,或者二軍已經開打,戰敗的一方已傳出哭聲了,甚至有時我要將二軍分開,都顯得非常困難,只見哥哥扯著妹妹的衣服,而妹妹的嘴則緊咬著哥哥不放,我雙手奮力要將二人分開時,更要注意哥哥如果發動鐵頭攻勢(用頭猛力撞對方),我就要趕快把頭也伸過去給他撞
,因為好幾次妹妹的頭都被他撞得踵起好大的包。

這個時候的情緒控制是很重要的,之前好幾次我會扯著嗓子以接近100分貝(可能還超過)的吼他們二個,甚至氣得去拿了家法(不求人)瘋狂的在他們面前揮來揮去,真的把我惹毛了就每個人賞個幾下,以資懲罰。換來的是哥哥會一直哭說:「好痛哦~你幹嘛打我,嗚…」,而讓我開始思考這種管教方式會產生問題的,則是妹妹,因為好幾次我覺得我重重的打了她,她卻始終不哭,可是她會以很憤恨的表情看著我,或是瞪著我說:「好痛吔!」
反而是我不打罵她,只是以很嚴厲的態度告訴她說:你不乖,因為你做了…事情,媽媽很生氣,她的眼眶隨即泛紅,如果這時候再補上一、二句責備的話,她的眼淚已經在打轉了,可是倔強的她還是不會哭,等我抱起了她哄說:「來,媽媽跟你說…」,她就會哭了,這時問她是不是做錯事情,或是那裡不對,她都會點頭認錯。

之後,我發現這個方法用在哥哥身上,也很好用,因為愛撒嬌的他,在你開始責備他時,他就跑來抱著你哭了。

我發現,當小孩爭吵或調皮時,將大人的情緒溶入,是非常不好的一件事,因為我們會生氣、會情緒失控、會覺得有權利以「權威」的方式來處置「我們」的小孩,所以社會上才會有那麼多的「虐童」案件,因為我們把他們當成是「我的東西」在處理。

上個星期天晚上,將孩子們送回去奶媽家後,和老公討論預計下個月起要將這二個小傢伙接回來自已帶,坦白說,孩子們回來後,又將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時間的切割及運用,小孩的照顧及家務事…等處理,很瑣碎卻都是每天必須面對的,最後我告訴老公,最近這陣子我覺得很高興,
他問:「為什麼?」,
我笑著說:「因為我終於學會了怎樣去面對他們二個,而且不打小孩也不罵小孩」。

我真是個慚愧的母親,到了他們三歲我才學會這點,感謝他們讓我看到了生命隨時充滿了驚喜,也因為他們把我的個性、脾氣及修養著實的磨練了一番。

台長: 小狗子
人氣(4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魔怪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育兒經(一)
此分類上一篇:原本

小叔
恭喜你又成長了ㄧ次
偶會幫忙洗澡
幫忙餵飯
對不對
2006-02-23 13:40:56
小叔二號
記得對我哥更溫柔點
2006-02-23 13:47: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