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1 02:41:29| 人氣1,9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之影】閱讀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之影》閱讀心得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一、相關書訊
這是一部融合了驚悚、推理、歷史、純愛與存在主義的動人故事。

十歲的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偶然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
──風之影。讀了之後深為著迷,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卻發現
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
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意外地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
當神秘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
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
「風之影」甫一上架即被譽為二十一世紀席捲全球五十餘國、狂銷七百
萬冊的國際文壇颶風。作者卡洛斯先生目前在洛杉磯從事電影編劇和文學
創作,他的處女作「白雪王子」,曾獲得西班牙艾彼得兒童文學獎肯定,
而風之影則先後於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等榮獲多種殊榮,已
譯成多種語言在全球出版。

二、內容摘錄
我本來想接話的,但還是沒開口。碧雅笑了。咖啡很快就送來了,至於
燉馬鈴薯,一看就知道是隨便湊合出來的。碧雅一口都沒嚐。她雙手握著
熱騰騰的咖啡杯,面帶微笑地盯著我看,似是好奇,又像欣賞。
「那麼,你說今天晚上要讓我看我沒看過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好幾樣東西。事實上,我今天要讓妳看的東西,只是故事裡的一部分
而已。我記得妳上次說過,妳喜歡看書,是吧?」
碧雅點點頭,眉頭也跟著皺起來。
「好啦,這是一個跟書有關的故事。」
「跟書有關?」
「被詛咒的書,有個作家寫了幾本書,其中一本小說裡的某個人物是真
有其人,他在現實生活中無所不用其極地燒毀作家所有的作品。這是一個
關於被判和友情破滅的故事,也描述了愛情、仇恨以及飄蕩在風之影當中
的幻夢。」
「你講得好像古典經裝小說封底的介紹文案呢,達尼!」
「大概是因為我在書店工作,書看得太多。可是,這個故事是真人真事
,就像剛剛送來的麵包一樣真實。這麵包,起碼已經放三天了,還有,整
個故事的開始和結束都在一座墳墓裡,不過,並不是你所想像的那種墳墓
就是了。」
她興奮得笑著,彷彿小孩子在等待謎語揭曉似的。「我洗耳恭聽!」
我喝下最後一口咖啡,靜靜地凝望著她。我在心裡暗想著,真希望自己
能夠耽溺在她那雙城靜的眼神裡。我想,當我招數用盡,必須向她道別時
,會是多麼孤獨啊!我想,我能給她的太少,期望從他那兒獲得的卻太多

「我聽到你的腦袋在打結了,達尼。」她問。「你在想什麼?」
我開始敘述故事,從我不記得母親的臉而驚醒的那個清晨說起,一口氣
講到我早上去拜訪努麗雅‧蒙佛特這件事,這時候,我不得不停下來回想
她那籠罩在陰影裡的家。碧雅不發一語,專注地聆聽我的敘述,沒有評論
,面無表情。我跟她談起第一次造訪「遺忘書之墓」的情景,以及通宵閱
讀風之影的經驗。我也談到巧遇無臉怪客的那件事,以及我隨身攜帶的潘
妮蘿珮那封信。我告訴她,我不曾親吻過克萊拉,也沒吻過其它女孩。我
也告訴她,就在幾個鐘頭前,當努麗雅‧蒙佛特的雙唇碰觸我的臉頰時,
我的手顫抖的有多厲害。我告訴她,直到那一刻我才了解,這是一個關於
寂寞人心、關於疏離和失落的故事,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如此投入,後
來連我自己的生活也牽扯了進來,就像其它沉浸在小說世界的人一樣,我
們著迷的只是陌生人靈魂裡的幽暗角落罷了……

三、我的觀點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第一次聽見風之影的書名,腦海裡的形象呈現出:可能是本言情或天馬
行空的幻想小說吧!剛開始我讀英文版,後來苦於不斷辛勤查字典和實再
非常想看看中譯的方式,下意識又讀它一次。當闔上封底,鮮明的畫面如
播放電影般歷歷如繪,而那莫名若有所失的悵然亦在此時由心底發散。
書中主角達尼自從被父親帶領進入「遺忘書之墓」〈在我看來根本是愛
書者天堂!〉後,便栽入文字的瑰麗世界。他慈祥的父親告訴他:每一本
書都有靈魂,不只是作者的靈魂,還有與它共同生活、夢想之人所留下的
靈魂,每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的每一頁,它的靈魂等於昇華一次。
我認為,就算是閱讀經驗再如何貧瘠的人,應該也有本讓他印象深刻的書
,即是曾受文學感動的體會。我知道,我正是一部分的達尼,試著為了一
本書瘋狂著搜尋作者和相關資料,進而去了解、感覺作者的心境,好像我
們能夠互相彼此了解一般。
接下來要評論書中人物。風之影令我愛不釋手原因之一是裡面各個角色
性格十分突兀,例如我最愛的費爾明‧羅梅洛‧托勒斯,他是達尼的好友
兼幫手,原為街頭被傅梅洛──這個冷酷殘忍卻擁有表面名聲的壞警官─
追殺的遊民,結果碰上好心的達尼父子,雇用他在遺忘書之墓工作。費爾
明之所以討喜是因為他率真、直話直說又滿口理論觀點見解的個性,書中
一段他教達尼談戀愛著實讓我笑了很久:
費爾明自信滿滿向我走來,一如往常說得頭頭是道。「贏得女人芳心要步
步為營慢慢來,整個過程就是一門心理學。世上哪個女人會拒絕我?再次
引述佛洛伊德的說法:男人情慾就像燈泡一樣,開關一開,啪擦!立刻就
亮起火紅燈光;關掉馬上可以冷卻下來。可女人不一樣,她們的情慾有如
科學般美妙,就像熨斗一樣,是漸漸熱起來的,你懂嗎?就像溫火慢燉一
鍋肉吧!等她真的燒起來,誰都滅不了那把火,想想畢爾包鋼鐵廠裡的鍋
爐,就像熱力學原理一樣啦!」
另外,本書的精髓人物──胡立安‧卡拉斯,他算是其中最戲劇性的一
角。他的人生簡直是場歷煉,包括寫作之路的煎熬、和愛人潘妮蘿珮可歌
可泣的淒美愛情,使胡立安對於這個世界有太多無奈,進而化身成為自己
小說虛構的惡魔「拉因‧谷柏」,飄蕩在巴塞隆納的光與影中。我認為風之
影的情節起伏掌控相當具技巧性,伴隨高潮迭起亦不失作者原本所要表達
的意境。描繪內心時,能打動讀者,甚至覺得有些符合自己現在的心情,
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風之影不只寫一個作家的人生,更寫出戰爭時期小人物的悲歡離合。我
不禁開始幻想置身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煙霧迷濛的大街上,「繼續尋找下一本
胡立安‧卡拉斯的風之影吧!」我輕聲低語,「唯有發覺好書和細細品味文
采之美,我才會如孩子般單純的感動。」

四、討論議題
問:現今暢銷書似乎皆由出版社的強烈推薦、作者知名度……等來包裝促
成,但「暢銷書就真的等於好書」嗎?沒被挖掘的好書是否只能默默待在
書店角落靜靜等待「伯樂」?


台長: 女青年
人氣(1,99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推薦人事物 |
此分類下一篇:【歌詞】小小校歌
此分類上一篇:很反應我的心情 艾薇兒【WHY】

處之翼
雖然我沒有看過風之影這本書
但顯然你的書評已經掌握了要點喔
把整本故事的架構
還有它帶給你的感覺
以及印象最深刻的人物評析
都作的很適恰
根本就一副老手的樣子咩~~~
很棒喔^^
這是跨校網路閱讀心得比賽嗎
2006-12-08 23:21:29
版主回應
跟你比起來不算啥啦(害羞)
這是先在校內比賽再推薦出去。
期待成果中。
2006-12-13 13:07:21
湘~!
我最近才剛看完的說
寫得不錯啊!

英文版?高級知識份子耶你!!
2006-12-10 00:05:26
版主回應
也只看完第一章= =
查字典很辛苦呀。
2006-12-13 13:20:48
frank82104
你的文章很好
2007-03-15 21:10:38
版主回應
thanks
2007-03-15 22:23: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