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1 10:29:03|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花叢腹語 鏡花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3.21()

    星期三是我最悠閒的日子,翻開課表,全天只有安排一堂課,呵呵!在昨天一連撕扯六堂課的喉嚨後,換來了每周一天優閒的祝福。

 

    原應該安排看一些考教甄的進度,然而,自從上周從圖書館借閱一些作家的散文集詩集回來閱讀後,我整個人就如同上癮的浸淫在這些作家的文字世界中,對於那些死板板毫無生氣而且又讀到彈性疲乏的考試用書,更是不屑一顧,我想人生總是要放縱一下自己,況且閱讀也不是一件不到得的事,於是我姑且不管他「不務正業」的良心譴責,好好的品味這些作家隔著時空透過文字帶給我痛快淋漓的心靈洗滌---畢竟自從去年九九事件後,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痛快地享受閱讀的樂趣了!

 

    一開始閱讀的蔡珠兒的「花叢腹語」。透過蔡珠兒的文字讓帶領我進入各種花草的心靈世界,讓我能以更細膩、更感官的角度來品論這些平時總是匆匆掠過的平凡花草,突然間,我的感官細胞似乎也隨蔡珠兒的引導而活絡了起來,彷彿是陳年的皮膚角質被來自死海鹽泥給測底的刮垢一番,再次開啟的毛一空貪婪的擷取被阻隔千年的新鮮空氣。我醉了,醉在這些香醇濃郁的文字液體中!

 

    接續「花叢腹語」的是清朝古典小說--「鏡花緣」。這本書是在台南代課時向學校借閱的,代課結束後一直沒有機會還回學校,於是它就靜靜地躺在我的書櫃中,直到最近因為準備叫真的國語文,提到清朝時期的小說,為了想要對這本書有進一步的了解才認真地將他從頭到尾看一遍,儘管閱讀的是翻成白話文的板板,然而,由於翻譯者的文學功力深厚,用字典雅優美很快地就捕捉我的焦距,用兩天的時間暢快地進入百花仙子的世界,隨著故事中的主角唐敖程著帆船遊歷各種充滿神話想像的王國。記得國小時曾在公視看過由布偶演出的鏡花緣,然而這次乘著文字的潮流,讓我的腦細胞有增添了更多的機會。李茹珍逾兩百多年前在本書提供的童趣和想像力比起西洋的哈利波特,真的一點都不遜色。

台長: 多爸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楊喚全集
此分類上一篇:一部被禁播的大陸影集~~忠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