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3 12:29:58|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聊】關掉電視日子更好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這個,我認識的一對夫婦,他們從孩子升國中後決心把電視給"丟出"家。那對夫婦有一雙兒女。這個小家庭真是我看過最和樂而親暱的家人了…大四我住在他們家的樓下,常常可以聽到姐姐彈鋼琴、弟弟吹直笛或唱歌。而父母兩人都非常和善而熱誠。假日他們出門回家,常常可以聽到他們四人啍著歌走上樓梯…真的像"傳說中"的"我的家庭真可愛"。

這倒不是裝出來的假象,因為基督徒傳道人的家,是幾乎沒有隱私的;他們的家幾乎是open的,常常有人進進出出,來聚會、或談事情或有困難請求幫助。家裡的空間又窄。有次室友半夜腸沾黏發作(腹膜炎術後後遺症),也是半夜我們去敲門請她先生開車到醫院急診…隔天他還要上班。

先生是上班族,而太太是全職傳道人→30歲之前是中學教師。他們的家,直到現在都還是租屋,車子也是陳年老車,但是快樂無比。所謂的快樂無比,不是指他們都沒有衝突或困難,而是都能慢慢地、和平地解決,包括子女教養問題…那雙兒女,在現今一堆嬌寵長大的孩子群中,真的是有夠特別的,人見人誇。非常懂禮貌,而且重要的是,他們常常掛著燦爛的笑容,而且快樂。而其中父親的影響甚至比母親
更大,在社區中若有紛爭衝突,常常請先生去排解,因為他非常地親切又誠實,大家都相當信賴他。

ps:另一對傳道人夫婦也是家裡沒電視,不過兒女的脾氣沒那麼好:P我想,其實父母的性格影響+家庭與教育環境,都很重要;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每個人天性原本就都不同:)

我知道台大教授張文亮,他們家也是沒有電視→理由是:1.想要知道即時資訊,有收音機就夠了。2.沒有電視,空出來的時間不知道可以寫幾本書。有次好像是他女兒問他為何家裡沒電視,想要電視。結果他回答說:「那爸爸買電視給妳看,可是以後爸爸就不天天陪妳玩遊戲、唱歌、談天」。結果他女兒決定不要電視,而要爸爸陪他。這是有次我們請他來演講(比較像家庭聚會:p)他本人說的,不過過了這段時間,不知道有沒有被時代的資訊爆炸給攻陷了(好像?)。

我家的電視,現在以看半小時的新聞居多。現在沒裝第四台。固定看的節目只剩「大家來說笑」:我媽唯一必看節目。衛星,則以看網球賽為主,偶爾足球賽或其他運動賽事。要看影片,可以去租借。老實說,沒有第四台,一開始還不太習慣,但久了後,真的覺得很好。不必要再忍受被硬塞很多垃圾頻道、節目跟廣告…。

最近想去買將棋或圍棋,跟媽媽一起學習,培養一種親子間的共同室內興趣:)跟小毛玩,那也空出更多時間了。

台長: Est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