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5 09:23:30| 人氣1,6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 – 國道三古坑服務區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哺乳室提供換尿布檯、清洗用熱水、沖牛奶用的開水、和母親哺乳座椅。

便利設施

高速公路服務區理所當然就是提供服務給道路用路人的地方。我們不想像早期的服務區一樣,以駕駛者和車子為主要服務對象。我們希望服務的對象涵蓋所有的人,包含嬰兒。嬰兒和兒童一直是設計者經常忽略的設計對象,我們決定顛覆傳統,還給這些小旅客應有的環境使用權。當然這樣的概念,如果沒有廖佳寬小姐的支持,恐怕也不容易實現。



我們在每區廁所間都設置嬰兒換尿布檯和哺乳座椅。而現在呢,我們也可以在服務中心的大樓內找到哺乳室,這是非常棒的事情。這樣的概念在18年前是需要極大的遊說力與妥協的。很高興我們做到了。




廁所間內的兒童安全座椅設計概念來自社會新聞。社會新聞偶而報導幼兒被放置在車子內悶死了。傳統的廁所間設計無法讓帶幼兒出門的母親或父親一起將小孩帶進廁所,加上手抱幼兒實在不方便如廁;同時大人又不能在烈陽下將幼兒單獨放置在車上,這是違法的。但是如果在廁所間加設安全座椅不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因此我們在每一間有實體牆面的廁所間都設置兒童安全座椅。



許多人看到這個低矮的洗手台都以為是專為輪椅使用者設計的。並不是,這是為小朋友設計的。我們認為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如果從小被尊重與重視,長大也會尊重別人和重視別人的感受。而且我們並不是在一處設置而已,而是在所有有洗手台的地方同樣也設置兒童洗手台,兒童就像一般人一樣需要便利的設施。



這個無障礙廁所事實上並沒有依照我的構想做設計。但是因為這是屬於建築工程的範圍,負責景觀工程的我實在無權過問。照片中的安全扶手和水龍頭並非所謂的無障礙設計,牆壁上的扶手裝反了,不過從最近網路上的資訊看來,好像已經有所改善了。

在古坑服務區開放使用前,我幾乎每隔幾天就會去看看。其中有一次觀察中遇見一群包遊覽車到此觀光的鄉親,讓我驚訝不已。那一天不僅看到好幾輛遊覽車,還有許多賣吃的攤販。我很小心地問坐在我旁邊的長者為甚麼到這裡觀光?!他說著說著竟然掉眼淚,我嚇壞了。他說他住嘉義市,看到這裡的廁所有熱水讓他非常感動。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中風的人有時候需要熱水洗屁屁。而他家附近的公園沒有一處有這麼貼心的設計。其時我震驚了很久,因為當初只是單純的預估未來的被包客可能需要這項服務。所以這位老先生事實上幫我上了一課。



18年前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專門規畫設計一處兒童遊戲區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基於和兒童便利設施設計的理念,我們的構想讓業主接受了。這是一出全方位可及的兒童遊戲區。




戶外野餐區

古坑服務區的野餐區隔著走廊與兒童遊戲區相望。四週可以眺望遠方、水舞廣場和兒童遊戲場,提供道路用路人一個輕鬆方便的用餐區。

台長: 歐布萊恩

李婉琳
感覺是真正顧及所有使用者的設計
很棒的案例!!!!
2011-04-29 18:1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