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7 10:00:43| 人氣1,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亞洲可及性休閒旅遊調查案例分享 - 日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京火車站的出口之一

意外的日本之旅

到日本旅行真的純屬意外,那是1990年的事情了。原本只是想過境順道去看看朋友,沒想到竟然留下來自助旅行了。在美國讀了幾年書之後,我就變得不知天高地厚,以為全世界都和美國一樣可以讓我為所欲為,自由來去。在日本機場辦了簡單的手續之後,我把大件的行旅寄放在機場,只帶隨身背包和相機就進東京市去看朋友了。


這是第一代鮮黃色導盲磚

這是第二代,街角上與地磚一樣色調的導盲磚


盲人動線指示標誌


在東京火車站第一次見識所謂的導盲磚和殘障廁所。東京火車站有分前站後站,剛開始不熟就像無頭蒼蠅一樣跑來跑去,卻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停下來仔細觀察這些設施。車站內通道上到處是導盲磚,令人納悶的是,視障者如何辨識其間的區別?

不只是車站內到處鋪設導盲磚,車站外的人行道上也是到處鋪設導盲磚。另外我發現車站內導盲磚的顏色是鮮黃色,而人行道上導盲磚的顏色則和步道一樣。後來因為教學的需要我做了一翻調查,發現原來這是有時間先後關係的。最古老的導盲磚的確是鮮黃色,後來為了配合景觀進步到與鋪面材質色調一致,更後面甚至以磁粉取代導盲磚混在鋪面材料裡,類似隱藏式的導盲磚。這個很厲害,完全看不見的導盲磚只能透過視障者身上特殊的儀器才能知道它的存在。也就是說之前在台灣常見的黃色導盲磚事實上在日本已經成為歷史,並不是最新的,而我們卻還在使用。所以說嘛,任何人出國考察都必須先做功課,免得出糗糗到家了。在台灣像這類不求甚解或者不知所以然就引用的案例還有許多,稍後我會與大家分享。




指示系統中的一部份

人行道上盲人動線指示標最引起我的注意了。我非常好奇視障者是如何得知這個指示標誌,我觀察了許久才發現這是給明眼人看的。這是提醒明眼人有視障者出入的警告標誌。



博物館語音播報系統告知視障者所必須知道的知訊和方向,很棒。但是將所有身心障礙者集中在此的作法有待商榷。


在東京逗留幾天之後,我告別了朋友獨自到京都旅行。在日本並不能像在美國一樣到處隨時可以租到行動不便者可以開的車子,於是我搭新幹線去京都。穿鐵鞋撐雙拐在日本旅行是辛苦的,上下公車是問題,進出餐廳是問題,只有在大的交通轉運站和百貨公司才能找到殘障廁所。不過我要聲明這是許多年前的經驗,現在是否有改變,我並不清楚。

在京都,我住在類似台灣救國團的青年旅社,老實說對行動不便的我而言實在不方便。在京都吃飯更是問題,日本料理店幾乎都要脫鞋子,跪坐式的用餐習慣更是行不通。餐廳前玄關和前庭飛踏式的步道都是障礙。停留京都期間,我去參觀了京都博物館和平安神宮。


博物館入口的車道兼做輪椅使用者的坡道,很棒。化解身心障礙者被貼標籤的尷尬。


我想我參觀的神廟是平安神宮。




雖然廟內到處都有斜坡道,但是原本地坪就高高低低的建築物,對行動不便的我而言,走起來還真不簡單。同時廟宇並非全部都開放給行動不便者參觀,雖然如此,我已經累了。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1,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亞洲可及性休閒旅遊調查案例分享 - 香港1/2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6/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