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2 20:08:49|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飢餓者日記5】名教中自有樂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飢餓者日記5】名教中自有樂地

第三十三天(2004.9.2)

在飢餓的日子裡,娛樂的型態起了根本的變化。連聽音樂都過於消耗能量,唯一可勉強支撐的就剩下看電視一事,而且是看美食節目。這段時間,我「嗜觀」此類節目幾乎到了癡狂的地步,認識我的人可以直接診斷我「性格大變」,一個原先對食事嗤之以鼻的書呆子,一變為講求品味甚至典故的學究(當然,實堪憐憫地只停留在腦袋而非嘴巴的層次);不認識我的人,也一定會懷疑起我是否在童年口腔期階段,是否遭遇了什麼嚴重的剝奪,所以渴望從一切地方尋求滿足。日復一日,我重複著第一台轉到第一百二十台的機械動作,焦躁地搜尋任何一個充斥美食的畫面。在接力賽般的美食影像中,還是日本節目最能吸引我的注意。難道是因為日本人把他們的「精神統御法」(psychic economy)也應用在享樂方面?再加上不重視禁慾的宗教傳統所致?即使我未能親嘗其口味,在精神上也獲得了極大的滿足感。即以拉麵一味,「日本全國拉麵瘋」卻能洋洋灑灑,拉出一長串數不盡、特色迥異的小店;而「料理東西軍」則在這種空間的蒐羅之外,賦予了時間的向度,在「讚歧醬淋拉麵 vs 札幌味增拉麵」的那集裡,他們實地造訪稻米產地、發酵製作等等農家生活,更讓我們見到製麵者以腳踩麵時的用心:「這是我們用腳踩出來的愛心呢!」至於那些來賓受誘惑的痛苦、實際品嚐時的驚喜、以及壓對寶後的得意,一一寫在表情言語中,根本就是人生百態的縮影。還有個節目「生活一級棒」,甚至就以產地的追訪作為主軸,一向是「囫圇吞棗」的我也才瞭解,為何登起波的「米澤牛」、鹿兒島的「黑豬肉」、秋田的「比內雞」、北海道的「蝦夷鮑魚」等地方名產,會使饕客願意為之傾家蕩產。

第三十五天

「料理東西軍」以其多面向的呈現方式,包括食材的抉擇、料理的嚴謹、心理的反映等等,至今仍是我心中最高的典範。它把險些隨著工業文明而異化的烹調一事,還原至最人性而自然的狀態,也因此,它大大開發了我對各種料理的感受性。像「紅燒油光金目鯛魚 vs 西京味增烤鰆魚」這樣的菜色,本來就是莫大誘惑;然而,當我素來毫無興趣的三明治硬貝果,也變成了「蛋美乃滋鹿子腱近江鹹牛肉熱三明治 vs 奶油起司煙燻鮭魚培根貝果」的組合時,我的內心瞬間經歷「高岸為谷,深谷為陵」的末日體驗,悔不當初,原來,「名教中自有樂地」,三明治硬貝果也有它們不可小覷的世界!當然,看久了日本節目,就激起了發心親自下廚的宏願,我夢想著能夠親手製作天婦羅、黃金豬排、牛肉蓋飯、味增拉麵....只不過這些動念似乎難能受到理解。家父不改其節儉保守本性,每見到我又沈溺在日本料理節目時,便苛責:「以後又想花大錢出去吃了喔?!」在這樣一句精確反映其價值觀的話語中,其實,我聽見一種悲哀。他赤手空拳、以勞力打造起這個家,吃飯總以填飽肚子為目的,即所謂「飢不擇食」;而一向的飽飫,也使他鮮少經歷餓滋味,喪失了對食物的珍視感與鑑別力,因此,四十元與四千元的料理是毫無差別的。當他自豪地說:「我不重視吃!」想給後世樹立一個好的榜樣,我只見到,心靈肢體上一處嚴重的殘廢。

第三十七天

若以整體畫面的賞心悅目為標準,那麼「旅遊探險頻道」反而是美食節目中的上選。如「名廚吃四方」"A Cook's Travel"中,英國廚師Floyd每愛在蔚藍的天空下、草地旁、溪流邊、乃至海灘上搭建他的私人廚房,那情境真可說是「天人合一」;那些當地的食材與佐料光是擺在桌上,鮮豔的色彩,就能俘虜你的眼睛;他富有男子氣概的大動作,紅酒動輒灑個半罐,更足以勾攝你的靈魂。當「椰乳酸芒果辣味香檬魚咖哩」這道菜,在印度海邊誕生時,你絕不會懷疑Floyd做為藝術家的真確性。另一位能說善道的華裔澳洲女子,倒是十分堅持在自家裡作菜(其廚房裝潢之高雅,實在會讓人誤認為書房),但你看她在為派對準備涮涮鍋的細膩過程中,不得不佩服,家庭主婦的外表不能掩飾她作為大廚的身手。至於,在其他節目中見到西班牙海鮮飯的製作時,則不免勾起我往日回憶。三年前要離開德國波昂的一個晚上,學校辦了一場「國際Buffet」,由每個國家的暑期學生貢獻其民族菜餚,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西班牙的大鍋海鮮飯,雖然米質稍硬,但小蝦載浮載沈、奇香隱約(是番紅花?)完全抓住了我這米飯傳人的胃口。現在想想,反而有點不太諒解,當初吃不到一半,便趕赴一場音樂會的「浪漫」之舉呢!

第三十九天

講到介紹台灣本土美食的節目,總難以脫離「生硬做作」的印象。一想到「鳳中奇緣」裡面「阿姿」與「阿不拉」這兩個角色,簡直令人作噁。不過,美鳳姐所介紹的菜餚倒真令人流連忘返,如「煙燻鵝」、「黑碗粿」、「山東大滷麵片」等,喚起我重新認識鄉土飲食文化的熱忱。而當阿西的「台灣尚青」介紹到「甘蔗豬腳麵線」,我當即陷入一種歷史的震撼當中:過去農村的苦難,或許盡皆成為泛黃的回憶了,然而,眼前的豬腳麵線,為了消災厄、或純粹充飢,卻是亙古彌新,甚至,今日的滋味還遠遠不如當時道地呢!這就是身為古代人的福份吧。一切都變了,只有人的胃口不變。黃西田「草地狀元」不僅介紹了印度甩餅、烤餅、咖哩雞肉串,也感性地敘述了印度人來台發跡、異文化碰撞的歷程,尤為溫馨。至於唐從聖「台灣之子」,則頗有為弱勢族群發聲的豪情,在國內節目普遍陷入腥羶色與泛政治化的民粹危機時,他力挽狂瀾,相當值得國人稱許。不過,若就美食作為專業來考慮,公視「真能煮」的許瑞興廚師,無疑地具有超凡脫俗的格調,看他表演「紅燒鮭魚肚」的作法,為魚肚割刺油煎、下墊芙蓉豆腐,上添草菇皇帝豆,不僅神乎其技,氣氛更是流暢自然,誠屬難得。


2004.10.2
立人祕密書齋

台長: 立人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