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0 00:38:50|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考心情】你們的表情,我一個個看過(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一位女考官,年亦約莫五十,身形嬌小,有如一隻逗點般的白鴿,在教室裡忽前忽後地巡察。那些暗褐色的老人斑是多麼想要,在曾經粉嫩的臉頰上攻城掠地呀!然而,那依然豐滿的胸與臀卻亟欲自我證明,陽明山上的夢幻湖,雖然幾乎不見湖水,但湖底的膏壤更形肥沃。這不禁讓男人想到,要是女友到了五十歲,也有此般韻味,那必然是十分幸福的。不過,她顯然已經過了擦香水的年紀了,當她經過身邊,只讓人注意到鼻子上厚重的老花眼鏡。

「我監考三十年來,第一次沒有人缺席,你們這班表現真的很好。」她這麼說。

我們這群烏合之眾,突然被稱為手足樣的一班,第一個感覺其實是被矮化了,一方面,我們變成受教於她——的學生們;另一方面,每個自詡獨特的大學生,卻突然被貼上均一化的標籤。這也難怪,當有個考生被老師糾正:「把擺在地上的飲料罐收到垃圾桶!」時,該考生自是依然故我地繼續跟人說話,絲毫不加以理會。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年輕的成年人們要求最大的自由。

有更多處,她將年齡自我暴露在眾人之前。只見她跑到教室後方,一一地從我們肩膀後面不知在窺視著什麼:

「你抽屜裡放的是什麼?」

頓時,全部人的焦點都集中在那男同學的身上了。他在眾目睽睽下,從抽屜裡掏出一罐罐的蠻牛,以及幾張補習班不知何時放進去的傳單。她還不放心地,想要從那抽屜的最黑暗處真的掏出黃金來般,要全部的同學都徹底地檢查一下自己的抽屜。她,總是在大家的背後出現。這令人想起,作家李敖的名言:「知道看人背後的,是英雄;從背後看人的,是奸雄。」看背後,意味著一種觀點的選擇;從背後看,則是一種世界觀的執迷了。

她,彷彿要一定完全控制著什麼。雖然,她的語氣,還是相當地柔和。

有個同學在考前四分鐘才進教室,可就把她急得跳腳。那位同學還沒坐在位置上,她早已將「遲到要扣分,你們就白考」的規定反覆唸誦了好幾次。關於同學把有色鉛筆盒放在桌上一事,她無心淡化律法的威權性質,直接指正了他:

「把鉛筆盒收起來!」

考試進行到第二天下午,我們所面對的題目累積到了五百題,思考過的選項超過兩千句了。哈欠聲與鼾聲不絕於耳,大部分人都倒在桌上,少數猶有戰鬥力的勇士們也不得不翹起腳來。在某個片刻,她的聲音生生地將空中的寂靜劃破:

「不要蹺腳!」

我身旁的那位同學,雖然有點尷尬,很快地放下右腳。

「你也是!」

我前面的那位同學,還來不及放下他的左腳,就得吞下這句話。

我身在考場,看見的是一位母親化的男性,以及一位父親化的女性。母權所象徵的理解與寬容,轉殖在一個男人身上;而父權無所不在的禁制,卻由一介女子所扮演了。這彷彿也是現實中,父親與母親的真正形象。為何會如此呢?也許張愛玲的〈金鎖記〉給了我們一些啟示。

身為弱勢者的七巧,在狼貪虎覷的敵意環境中,對外界是不信任的,為了活下去,必須對自己的地盤完全地掌控。自然,兒女也成了掌控之物,七巧無意中造就了另一個年輕的弱勢者,正如同當初的七巧。「七巧」的輪迴由是開始。現實中的女性,不正也因為他們不同程度的弱勢、恐懼、不信任,而為自己打造了大大小小、銅鍛鐵鑄的父權面具?至於「你們的表情,我一個個都看過」的細膩,對每個人特殊性的尊重,能在哪裡重逢呢?溫暖的母權情懷早已飄出女性的軀殼,我們,必須在空中細心尋覓。

台長: 立人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