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7 02:35:14| 人氣1,12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柚子食事.四十四.咖哩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對柚子來說是個特殊的玩意兒。


  有多特殊?


  本來不吃,後來也不算喜歡吃,但是有機會吃通常不會放過。重點是,會煮咖哩。


  本來不吃咖哩,是因為小時候家裡不大作這道料理,加上不懂得方法,作出來的咖哩往往整鍋倒掉;而在鄉下,又幾乎吃不到像樣的咖哩。因此在我過去的記憶中,咖哩是一種很恐怖的東西。


  直到唸大學,交到一個喜歡咖哩的女朋友……,……。


  ……。


  ㄟ,人家她已經很久沒出場了,讓我寫一下是會怎樣?


  ……。


  說哪了?


  喔。


  說她喜歡咖哩,是因為我印象中,她做的菜,平均三道就有一道是咖哩。出去吃飯,點到咖哩的機率也高。只是因為我不是很喜歡,所以她也很配合我的,除了少做咖哩餐外,也盡量少去咖哩專賣店。


  人客啊,這樣一個溫柔體貼的好女生,柚子這傢伙如此白目是不是太過分了呀?


  所以後來柚子就被甩了。


  ……。


  不是啦。這一篇重點不是討論柚子康熙年間被甩的原因啦。扯哪去了我看看……。


  喔,柚子不喜歡咖哩。


  那其實只是個人口味偏好而已。


  柚子的口味淡到一個程度。如果是我自己吃的味道,不要說梁山泊的魯智深,一般鄉民的嘴巴應該都會淡出鳥來。因此,在早期吃柚子煮的東西,自備調味料是應有的常識。


  除此之外,我也不吃辣。大學時會拿到某麻辣鍋店的會員卡純粹是女朋友的關係……。


  喔?所以我跟她這一點就打平了是嗎?我也是很配合的……。


  「重點是你被甩了。」「寫文章。」


  是,遵命。


  那個,喔對。柚子不吃辣,連一點點辣都盡量避免,然後口味偏淡,對於料理食材的態度也是以「本味」為主。換句話說,就是調味料靠邊站的意思。


  那,您說,我怎麼可能會跟咖哩相處得多好呢?那天生就是被柚子屏棄在廚房外的東西不會錯。


  直到後來吃到驚為天人的咖哩,我才發覺自己好像錯過了什麼。


  那是後來回台北工作,那幾位喜歡吃咖哩的同事教的。


  到那時候,我才知道咖哩有分比較辣的印度式跟偏甜的日式兩大類。然後好吃的咖哩要用高湯下去燉煮;然後新鮮的薑黃粉等香料下去調,比包裝好的咖哩塊好吃;然後加進蘋果、鳳梨這一類水果,會讓咖哩味道整個提上去;然後想加肉類的的話,那肉切大丁之後略略炒過會更好吃;然後……。


  等到自己會煮,才真正覺得一客好吃的咖哩飯賣新台幣一百九、兩百多實在是便宜。


  不然你來熬高湯、切馬鈴薯丁。


  基本上,我是自己會下廚之後,就開始會幫餐廳的價格說話。當然,要是餐廳端出來的菜色,比我從自家廚房端出來的還差,那我也不會太客氣。


  有一段時間,柚子幫朋友去餐廳驗屍……,不,驗菜是有名的。


  又是說哪去了。


  喔。


  當然,要在家裡自己煮咖哩,並不需要那樣大費周章。熬高湯也就罷了,要是真的自己去買薑黃粉等等調味料回來自己調咖哩,那失敗機率,實在高到不是一般家庭廚房可以負擔的。不說別的,光是那一鍋屎狀物,拿去做廚餘回收搞不好都有點不好意思。


  這種家常菜,當然是簡單做最好。而且只要一些小技巧,就是拿來請客也不丟臉。


  咖哩就用超市買得到的咖哩塊就好了。品牌倒不一定,每一家都有各自獨特的風味。喔對,如果是吃素食的人,要注意成分。一般來說,市售咖哩塊都含蒜頭、洋蔥之類的辛香料,因此要找標明全素的咖哩塊。


  先說素食的作法。


  咖哩的基本食材是根莖類的蔬菜,換句話說,馬鈴薯、胡蘿蔔之類的切丁下去就對了。你要高級一點加山藥下去也行,但是山藥煮久了容易黏鍋,要記得常常攪拌。


  還有就是菇類,香菇、洋菇、杏鮑菇這些我常用,一樣切成丁。柚子的習慣,會先約略炒過,比較香。另外豆腐也挺適合的,最好是板豆腐,比較不容易碎爛。百頁豆腐我試過,效果沒有板豆腐好。如果有好的素火腿也可以加下去,加點風味也不錯。


  馬鈴薯、胡蘿蔔之類的蔬菜先下鍋水煮。水的分量看個人習慣,喜歡稠一點的水量就少一點。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差不多二十分鐘左右,再把其他材料丟進去轉大火,煮開了再丟咖哩塊。


  這時候記得要努力的輕輕攪伴。輕輕攪是怕食材碎掉,努力攪則是怕鍋底燒焦。等再度沸騰,轉小火繼續燉煮個十來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至於葷食的作法,那花樣顯然多很多。從陸上的飛禽走獸,到海裡的魚蝦蟹貝都可以加。而且還有一個利器:洋蔥。


  洋蔥這玩意兒跟咖哩是絕配啊。像是柚子最常做的豬肉咖哩,往往被人家整鍋當湯喝掉。


  馬鈴薯等蔬菜按照素食的煮法先煮開。然後把豬肉切丁備用。我個人偏好腱子肉,久煮不爛,口感也比較好。然後把洋蔥切碎,下鍋加點油炒香之後,馬上鏟過去煮咖哩的鍋子。然後用炒鍋裡剩下的油炒豬肉丁,大概五分熟左右就可以鏟過去咖哩鍋。中火再度煮開之後,轉小火燉個十幾二十分鐘,最後咖哩塊下去攪拌均勻。再燉個十分鐘左右就成了。


  那味道之香啊。


  當初有人吃到柚子做的烤肉跟東坡肉之後,打算拱柚子去開店;後來又有人吃到柚子的咖哩之後,想跟柚子合夥開咖哩專賣店。


  當然,柚子最後還是決定乖乖去工作刻印章,偶而下廚幫家人、朋友解饞就行了。


  不過話說回來。柚子真正懂得一些煮東西的技巧,其實都是最近幾年的事情。別看柚子這邊炫耀文寫得蠻像一回事的,剛開始端不上桌的菜多的是啊。大概是在台北工作那幾年,有個廚房可以玩,玩久了也就有些心得,有心得之後,越玩就越起勁。


  而總會忍不住想起以前的日子。


  比方說,守著慢火燉著的咖哩鍋時,那溫醇而又濃厚的香氣,會想到一種已然遠離,卻熟悉不過的笑容。


  ……。


  好啦。不炒冷飯了。


  收工。
















Ps.1.圖片:網摘。薑黃粉,咖哩的主要成分。單用可以炒很好吃的星洲炒飯。






台長: 柚子
人氣(1,124) | 回應(8)|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就是愛吃 |
此分類下一篇:柚子食事.四十五.烘蛋
此分類上一篇:柚子食事.四十三.隨便聊

queenD
改天來馬來西亞

我請你吃道地的咖哩

微酸的,超辣的,甜的,紅的,黃的,青的

隨你點
2009-12-17 11:40:31
版主回應
真的?!!!!!!

那最近的航班是........



慢著

為了吃可以隨我點的咖哩
這樣飆去馬來西亞好像不是很划算............
2009-12-20 02:59:11
下次你試試看放小白菜
我清冰箱時亂放的
結果好好吃
2009-12-17 12:53:52
版主回應


咖哩本來就很適合各種蔬菜ㄚ~~~

不過
最近比較有興趣研究的是火鍋..........好冷ㄚ
2009-12-20 03:01:17
過客回鍋
想當初~~((回想中。。。))
我也是被那個在廚房細細磨菇的人所吸引
飄散在空氣中的菜香味
超讚的啦^^

祝福你~
2009-12-17 18:55:48
版主回應
........

那個........希望哪個香味對您來說依然是現在進行式~~~


也祝福您啦
2009-12-20 03:02:23
柳擲
貓壓著手,就懶得登入了。

以前自己調咖哩粉,
會著南北貨行幫我現磨一些等級好一點的桂皮,
回家之後再混進去......
(我如果現混,我怕老闆會昏倒......)
其實還不賴,提味還不錯喔。

有一陣子迷上微辣的口感,
那時也是在調好的辣椒粉裡放了些咖哩粉和桂皮末,
然後做了一件驚世駭俗的事,
因為怕走味,於是.....
把調好的香料粉填進透明膠囊,隨身帶著,
然後吃麥當勞的時候,把漢堡剝開,
加上自己的調味粉,再夾起來享用,
那時的同學都嚇傻了。

八成以為我在喀藥吧,呵。
2009-12-18 17:21:20
版主回應
根據我的經驗

把烤箱預熱個十分鐘過後熄火
~~利用餘溫把香料放進去一下下~~看粗細,十秒左右吧


那個"藥癮"會更嚴重一點
2009-12-20 03:05:19
天氣晴
咖哩ㄟ....我的最愛....(流口水ing)

可惜我永遠抓不準多少咖哩塊要配多少水...
所以還是拚命吃咖哩專賣店的咖哩...
至少不必弄得一身汗,還吃到連自己都不喜歡的咖哩XD
2009-12-18 23:07:37
版主回應
反正你現在有就近的好吃咖哩不是~~~~

真是幸福ㄚ~~~~
2009-12-20 03:06:16
Camula
我愛吃咖哩喔~
我上星期在柏林四天
就整整吃了四天的印度與泰國咖哩
我最難忘的咖哩是一位馬來西亞同事作的
有機會吃吃你的咖哩嗎~
流口水~
2009-12-23 01:40:01
版主回應
.......

......我不小心接到一張咖哩訂單了是嗎?.......

我做的比較接近日式風~~有機會的話當然OKㄚ~~~~

你的號碼牌是.....
:P
2009-12-23 02:19:08
Camula
嚇到了喔~
我都是不請自來的白吃客
我也很會煮咖哩
周遊列國後
我的咖哩是無以名狀的好滋味

煮咖哩有一門訣竅
用小小熱油稍加絆炒可以讓香氣爆裂
還有煮完放隔夜 咖哩的味道才會醇厚

另外日式咖哩加一兩滴米霖會更可愛

放心
咖哩訂單不過空穴來風
我在世界每個角落都有自己的咖哩廚房
Don't worry!
It is only a test!
2009-12-23 20:54:11
版主回應


有機會我找到廚房大家一起聚餐時

記得來參一腳ㄚ~~咖哩請你負責
2009-12-25 05:09:11
小點心
我也喜歡做咖哩
用咖哩塊做出好吃咖哩也有小撇步
記得在電視上看到
在煮的時候,記得加入兩種廠牌的咖哩塊
味道會更好
2010-01-06 12:28:24
版主回應
喔?
真的?!


(抄筆記ing)
2010-01-11 02:11: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