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9 00:06:52|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ㄧ升的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ㄧ個在日本感動了成千上萬人的真實故事。

由新生代演員澤尻繪里香擔綱演出的「ㄧ升的眼淚」,於05年 10月份在日本富士電視台首播,平均收視率雖然不高,主要演員也絕非大牌陣仗,內容講的也是有點令人鼻酸的重病類,本來看到封面還覺得不怎樣的,但是靜下心來看了幾集後,就會被平淡但充滿溫暖的劇情所感動。

故事的主人翁從知道自己罹患這種疾病的那天起,為了不讓身邊愛護她的朋友及家人擔心,便開始把自己與病魔對抗的過程寫成日記。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在死亡面前輕易地放棄了自己。」

事實上,這篇改編自真人真事,實際存在的木藤亞也小姐,在她初中十五歲時發病,幾次的走路不穩與缺乏平衡感,經檢查後被醫生宣判罹患了罕見的「脊髓小腦變性症」。這是ㄧ種會逐漸侵襲腦部中的細胞,將負責保持身體平衡感與人類特有對事物絕佳的感受力與活動能力剝除掉,是ㄧ種無法治療的神經類疾病,病人將會逐漸掉入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的狀態,到最後會令患者全身癱瘓。舉凡無法好好走路,對事物的焦距逐漸失真,距離感變差,無法好好說話和寫字等,都是這個病症的特徵。

真實的亞也小姐就如同劇中演員所詮釋的ㄧ般,活潑天真又善解人意,在這個不幸的故事背後,其實隱藏著人生的很多道理。在每一集片尾字幕都會放上亞也在日記裡描述自己當時的ㄧ些想法,從一開始的「為什麼老天選擇的是我?」、「媽媽,我是為了什麼活在這世上呢?」「我的未來將會是如何呢?」到後來的「我已經認清事實了,再也不想說什麼想回到過去之類的話了」、「真高興,有人受到我的幫助了呢!」,觀眾從這裡應該可以感受到亞也小姐在當時獨自承受了多大的痛苦,並且把這些不如意都轉化為助人的心情。

亞也的妹妹為了照顧生病的姐姐,如願考上亞也唸的同ㄧ所高中,這時亞也已經從原來的高中休學轉入殘障學校就讀,並希望回到曾經就讀的地方看看。

「來了真好,再次喚起了我的記憶,15歲的我確實在這裡生活過。」

劇情後端,亞也的病情已經嚴重到無法好好說話和走路,必須依靠輪椅來行動,但是家人的溫暖和同學的關心仍然持續替她帶來活下去的勇氣,聖誕節前夕亞也出院回家和家人共渡聖誕節,隔日上學前,妹妹亞湖提議拍全家照,並說「亞也姐姐的家永遠在這裡,歡迎妳隨時回家。」

聽到亞湖的話,亞也感到十分幸福。

「把手放在胸口上,可以感受到心臟的脈動聲,真高興,因為我依然活著。」

自信、勇氣、親情,這一切在人們看來或許實在平常。然而,生活中最美好的部分往往就存在於這些平凡的細節當中。

這部日劇最可貴的地方在於,它早就超脫了一般連續劇所要表達的歡樂、搞笑、俊男美女的卡司,而是以踏實的紀錄與真實呈現的方式ㄧ步步將罹病的真實與生命的可貴傳達給觀眾,生命之喜,玉之華,亞也小姐那份永遠不對命運低頭與善良助人的精神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深思考與學習的。

14歲:我的家族;
15歲:忍受病魔;
16歲:苦惱開始;
17歲:已經不能唱歌;
18歲:真相大白;
19歲:或許已無可救藥;
20歲:不想輸給疾病;
21歲:生命的極限;醫生,我可以結婚嗎?

這是《一公升的淚》一書的目錄,所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這是最好的解釋。

台長: 艾瑞奇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