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7 21:48:52| 人氣7,9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淨看牙經驗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淨5個多月時冒出了小小的牙,其中有一顆一直有小小的缺角看似沒長完
,另一顆表面不太光滑。我一直等待時間來改變這兩顆小牙,對於牙齒保健我不以為意,有時用紗布擦擦以為已經足夠,一直到母乳會的成長列車演講請到了一個哺育4個孩子(其中有一對是雙胞胎)的牙醫媽媽分享他的專業。我第一次聽到溝漕封填,塗氟,脫鈣,牙菌斑顯示劑等專業名詞及輔助用品。經過他詳細清楚的解說,我總算對牙齒有點了解。

 一淨10個多月我們開始了兒童牙醫之旅,第一站是陪一個好友的女兒看牙後在台安醫院看的牙。牙醫說他太小,張開嘴簡單看一下即可,我請醫師協助確認那兩顆小牙是否蛀牙,醫生說是奶垢,我很疑惑。1個多月後第二次我又帶著女兒回診,醫生一聽說女兒還在喝母奶,竟說了一句:最討厭半夜還要喝奶的小孩
!他說他的孩子2個月起半夜哭泣他一律只給水喝!他說一樣是媽媽她做得到我也應該做得到!我心中實在不能認同這樣的論調,只好回家暗自努力。回家後幫她刷牙的工作進展得不好,時常被一淨咬傷,剛好新記來的巧連智錄影帶有刷牙篇,我就讓她看看。總覺得像是天方夜譚,照這樣的狀況,我女兒不知何年何月才有可能像錄影帶裡的小朋友一樣讓我乖乖刷牙!隔了2.3個月,我又鼓起勇氣帶一淨看牙,這次約的是台安的兒童牙醫專科,看診時一淨在我的sling裡睡著了,醫生跟我談了3分鐘不到,交代我盡量幫她刷牙,並時常帶她來看牙醫好熟悉狀況。我要醫生幫我確定那兩顆牙是不是蛀牙,醫生說還好,我心中的疑惑一直沒有得到解答!

一淨快2歲時,我們一星期去上一次妙式多的英語音樂律動課,有一次一淨提了巧連智送的一個小提袋去上課,妮妮的媽媽看到跟我們聊巧連智,他說這期父母手冊的文章是她寫的,我問說:你是編輯嗎?她客氣的回說:我是只看小孩的兒童牙醫!真是真人不露相,我如獲至寶,問了她診所的預約電話,又開始我們的看牙之旅。去了之後,才知道他正是許多母乳媽媽推薦而我卻一直沒信心去看的醫生,真是太

在博齡牙科,在公館的一個大樓裡,不顯眼,也沒有時下牙科診所流行的富麗裝潢。第一次看診,她讓我躺在診療椅再讓一淨躺在我的身上看診,這對我們是頭一遭,一淨很緊張,但是在媽媽身上她還算安心.楊醫師的動作也很俐落。一淨的兩顆門牙是我關注的重點,這兩顆牙的狀況是我長期關心又擔心的問題,雖然前兩個醫生說無妨,但是據我在“成長列車”時聽到的資訊,我一直認為這兩顆牙有問題,一顆缺角可能是蛀牙,另一顆是脫鈣.我又問了醫生關於一淨那兩顆一長出來就殘疾的門牙,醫生肯定的說是蛀牙,還好沒蛀到神經.我心中高興的說bingo!真是一個三八媽媽,哪有孩子被證實蛀牙而自己那麼高興的。但我真的因此而完全信任她的專業。她要我認真幫孩子刷牙以延長她接受正式治療的時間,定期回診,如果覺得幫一淨刷得不好就提早回診。一旦牙齒的狀況不行,她就動手治療。 “一淨媽媽,就看你的嘍!”她說。

一淨是一個相當敏感的小孩,我很擔心太早接受治療會讓她心靈受傷。所以我開始很認真的幫她刷牙,並且很密集的帶她回楊醫師那檢查,清潔,塗氟。而小孩也似乎感受到我的堅持,慢慢的開始接受刷牙這件事,同時看牙醫的經驗也讓她學會愛護自己的牙齒。她開始對看牙這件事不再那麼害怕。我利用了月曆,每天只要她好好刷牙,我就讓她選一張貼只貼在月曆上,有陣子我們還發揚光大到把她每天看的錄影帶記在月曆上,這樣才不會看太多錄影帶。後來住在台中大一淨11個月的表哥,也到我們家,開始了看牙之旅,德德來台北看牙的原因是大姑認為德得有一顆牙註掉,而他們去看診的醫師認為無妨,反正會換牙….但是一淨治療的經驗,讓大姑認為也該讓兒子的蛀牙得到醫療。說實在的,我們更擔心德得看牙的狀況,他的敏感度跟一淨差不多,而且情緒控制較不成熟。楊醫師檢查後的結果,令大家嚇一跳,超乎想像,他的一口貝齒,竟有10幾顆以上的蛀牙,而他排列緊密的牙齒,也增加了大姑非常大的刷牙挑戰。幾經考慮及信任,德德和媽媽一起住在我們家,開始了看牙之旅。
3歲生日前,一淨開始了補牙和溝漕封填的工作。一方面表哥德德的看牙工作也繼續。楊醫師告訴我,必要的時候會讓助手壓住小孩的手腳,讓他們冷靜聽他說話,但是她們絕對不會動手打孩子或嚴格責罵。他希望我配合當小孩哭鬧時離開診療室。第一次,我被鎖在診療室外,心情的確不安,透過玻璃窗也看不清楚孩子的狀況。但一會之後,一淨停止哭泣,牙醫助理開門讓我坐在一淨腳邊,摸著他的腳,避免跟他說話。她當時已經打好麻藥,幫牙齒穿好雨衣。每次都是這樣的過程,但是一淨和德德的狀況都越來越好,哭泣的時間越來越少。就在一淨三歲生日那天,他完成了補牙的工作,得意的照鏡子,對著自己白白亮亮的牙齒得意的微笑!!!而且我也確信,牙齒保健的重要也在她的小小心靈裡扎根。現在當牙醫師的遊戲是他和德德最愛的遊戲,有一陣子,家人避之不及,這兩個小孩總是一拿到工具或洗碗手套,就要大人躺下張開口,對你敲敲打打一番,如果大人假哭,還會用手嗚住假哭的大嘴,說:看著我看著我,不會痛,你不哭,等一下讓媽媽進來!

  一路走來,一淨快4歲了。在這3年多看牙的歷程裡,也讓我這個爛牙媽媽正視自己的一口爛牙,我也積極的看牙醫,愛惜自己的牙齒,去年12月還開始了牙齒矯正,也克服了自己2.30年來的牙醫恐懼症。這是一路走來,我意想不到的意外收穫!


附註一 
一淨刷牙的工具有普通兒童牙刷及德國百靈兒童用電動牙刷,小哈氟,及the first teeth幼兒專用牙膏,這個牙膏,雖然單價不低,但實際上用量很少。可吞食,不含蔗糖,有專利的配方減少牙菌堆積,我在美國網站買不含運費不含稅即要5元美金一條,在商店有時還更貴。台灣邦尼郵購有進口,且售價相當合理,可洽邦尼或各大嬰兒用品店。邦尼ponymall@ms38.hinet.net
服務電話:03-316-0051。
3歲半後,一淨會漱口了,她的刷牙工具,還加上健康牌漱口水及牙菌班顯示劑。
牙菌斑顯示劑可以在較大藥局或牙醫診所買到,藥局售價較低。健康牌含氟漱口水,味道較咕嚕咕嚕漱口水溫和,聽說是現在台灣學校含氟漱口水計畫使用的,在某些牙醫診所可買到,直接跟公司買一次買一箱可以打折兼送貨,可以跟其他漱口水湊成一箱。健康牌漱口水的電話是02-23973115-7雷峰實業。
附註二
實際上用清水刷牙即可,我給女兒使用牙膏的原因之一,是給甜頭,增加她刷牙的樂趣及誘因。
附註三
好多媽媽,mail問我,楊醫師看診的診所資訊如下:
博齡牙醫診所電話 02-23651718 楊淑吟醫師
其實,盡力尋找你可以信任及配合的好醫師,比一淨媽媽的推薦重要。
附註四
看兒童牙醫,除了補牙等治療部分,其餘的預防如溝漕封填,全口半口塗氟等均
需自費。一般行情半口塗氟約600-800元,全口塗氟1000-1200元,勾漕封填約500-800元/牙,第一次看牙,有時會有教育費300元支出。特殊處理會charge300元左右的處理費。
根據我的觀察,自費價各家差異很大,價格僅供參考,純屬經驗談喔。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9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