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6 03:21:09| 人氣1,2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 背後的真相(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歡看商周、天下這類的雜誌?
裡頭總是有著許多商業名人的成功故事。


過去的我也很愛讀著這些傳記類的專欄,
心中幻想著,如果有一天我也是這些報導中的主角
我也有一番聰明的作為
帶著公司突破困境,克服了難關
贏得眾人的掌聲及喝采!!


不過說實話,我現在已經不太愛讀這類的報導
原因很簡單~其實那些都不過是些美化後的假象罷了


幾天前,我們公司幾個一級主管到另外一家公司拜訪
雙方交流公司管理上的作為
對方公司的高層恰好是我極要好的朋友
當時我在前公司我們合作了很久
我對他們公司的營運狀況算是相當清楚


當天對我們簡報他們公司的庫存管理機制
因為庫存的金額居高不下
所以他們啟動了「庫存減半計畫」
透過RD的管理以及元件資料庫的設計
將許多呆料轉為設計之用
同時透過與客戶間的資訊交換掌握市場脈動
一年之後,果真將庫存金額大幅減少一半


這樣的管理績效給了我們公司的幾個相關主管非常大的壓力
會後有的愁容滿目,有的開始想一些為甚麼我們沒作到的理由
因為他們知道回家後,老闆恐怕會給很大的「期許」


回公司的車上,瀰漫著讓人不愉快的氣氛
雖然這個機制與我不是太相關
不過看著他們緊繃的神情實在我也不好受

我鼓勵了一下我公司的經理

「如果你的team跟他team的人一樣多,你也可以做的一樣好」

不過看來沒什麼用,他大概是在煩惱回公司以後怎麼辦!


其實我心裡很清楚他們家庫存管理的過程
你如果要跟我說有一家公司
因為導入了一個什麼資訊管理機制
在一年之中,將公司的原料、零件庫存降低了好幾億
我是壓根都不相信的!


記得當時打消庫存的專案就恰好落在我那好友的身上
當然他也努力的透過管理機制希望調降庫存
不過由於多年物料未整理
別說是推動RD在設計時的整合了
那些物料還能否使用都是一大問題


你說還有什麼管理機制可以派得上用場?


最好的方法就是「打消呀!」
要嘛列為呆料打消
要嘛便宜轉賣給需要的廠商
只要公司同意列為損失
又何須一年?大筆一揮庫存金額就減少一半了
甚至要減少多少就減少多少


我還記得當年該公司EPS相當慘
就是因為打消庫存的關係
你說如果雜誌拿這個案例作報導
大肆宣揚他們的存貨管理機制


了解真相的你還會覺得好看嗎?(待續)

台長: 元素
人氣(1,24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款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2009] 背後的真相(二)
此分類上一篇:[2009] 獵人頭

allman
竟然這麼久都沒有人來插頭香...
2009-11-16 17:02:42
蘋果妹
商周喔!哼哼~
遠見喔~天下喔~
算了~
不用看也不會死~
2009-11-20 00:0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