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3 01:22:09| 人氣2,5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寫給七年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和幾個公司的中層主管餐敘
聊聊股票、談談工作、罵罵老闆

有家不織布公司的協理說到
台灣人才難尋,沒有即戰力

做光儲存的主任也說
這樣下去,台灣人的工作會被大陸人搶光

做網通的企劃部副理他說
現在的大學生幾乎不能用
他們公司(非作業線)現在還沒用過七年級

「還沒有錄取過一位七年級?」
我算算大學畢的七年級應該已經進入職場一年多了
在場的幾家企業,台灣HQ竟都沒有錄用過七年級生

七年級變成了午餐的熱門話題
「沒真材實料」、「工作態度不佳」、「好高騖遠」
「自大狂妄」、「不懂付出卻很會要求」
一張張負面的標籤貼在七年級生的身上
卻是他們這兩年面試的心得

我也面試過幾位七年級生,說實在話
在聯考不考作文,以及網路文章的普及之下
十份履歷表中大概只有一、二份寫的內容還能看
叫來面談了之後,卻往往也只能搖頭

網通的副理舉了一個例子,大家都覺得蠻經典的
有個大學畢業生面試時,跟他談待遇時
大學生希望能有五萬,這比一般行情高出許多
這位副理很感興趣的繼續問「你可以說說為什麼我們應該要付你五萬嗎?」

那時我們猜他會拿出什麼傲人的經歷,來要求較高的薪水?
或者有什麼證照?有什麼專長?答案卻出乎我們的想像
天真的他(容我用這個形容詞)回答說
「因為我來新竹上班必須租房子,而且必須買車代步」
「加上生活費......等等,我覺得五萬是比較合理的」

好笑嗎?我覺得很悲哀。

因為我看到,同一時間的對岸
中國的年輕人是怎樣在鞭策自己
我雖然討厭中國豬,但是在這一方面我不得不佩服他們

因為我知道,其實被貼上標籤的不只是七年級
也包含了六年級的後段班

有份網路民調說
年輕人覺得自己比上一代有創意
比上一代的英文實力好

有創意? 創意要能執行的才算得上是好點子
英文好? 能夠跟老外自在對話,履歷表再勾自己英文精通吧
如果只是在講話中穿插幾個單字
那樣的半調子還是派不上用場

我知道還是有許多優秀的七年級生
只可惜,莫名被貼在身上的標籤
你得無奈的多花許多功夫,好去證明自己跟一般人不一樣

我也想告訴將要踏入職場的年輕人
只要你履歷認真點寫,你已經贏了一大半了
如果再加上得宜的應對
在這群競爭者,你們是很容易凸顯出自己的

只是全球化的趨勢之下
你們的競爭者將不再僅僅是你的同學
或者是跟你念同科系的新鮮人
搶飯碗的敵手遍佈在全球
尤其是低價質優、個個企圖心旺盛的對岸

2004 10 13

台長: 元素
人氣(2,5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絲苦 |
此分類下一篇:[2004]做事,做人
此分類上一篇:[2004]挖咧!中秋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