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31 03:42:04| 人氣2,10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田修一《同棲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市的亮面,靈魂的暗面
閱讀《同棲生活》


歷年獲得山本周五郎賞的名作眾多,比方吉本芭娜娜的《鶫》、宮部美幸的《火車》、江國香織的《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近期則有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或伊坂幸太郎的《Golden Slumbers》,再看看其他正選或候選名單上的作者群如萩原浩、白石一文、恩田陸、乙一、本多孝好……便可知此獎所掃瞄的半徑為何。同樣獲此殊榮的《同棲生活》,展現吉田修一強壯的敘事能力,將幾名離開故鄉赴東京發展的年輕男女,共賃一室的生活情狀,以連環結構、第一人稱口吻,輕快生動地相啣、展開。

曾在機上雜誌讀過一篇吉田修一的隨筆,口吻親切幽默,畫面鮮明生動,敘事情調有異於《公園生活》或《最後的兒子》,當然,與《惡人》亦不相同,腦中比對後倒略近於《同棲生活》,好讀,流暢,舉重若輕。儘管後來如阿川佐和子的長篇《湯歌劇》或像日劇《Last Friends》、《Love Shuffle》,皆觸及了都會男女或以「Share House」型態同居,或因緣際會發展出無直接血緣的「類家人關係」,彷彿21世紀的新倫理學。然而,出版於2002年的這本《同棲生活》,卻無意觸碰異性同居可能釀致的愛意漩渦,反而,撥開那些「如飛鏢般的渴望」,「我們簡直乾淨到令人起疑的地步」。

於是,在下北澤墨西哥餐廳打工的大學生杉本良介、在原宿雜貨店當店長的業餘插畫家相馬未來、負責四谷一家獨立電影發行公司業務的伊原直輝、與偶像明星祕戀,現今無業的大垣內琴美,兩男兩女,再加上糊里糊塗被「綁架」回來,從事「夜間工作」的男孩小窪悟,便組成了一個另類的「家」。

(偽)家長的角色扮演是可移動的,(偽)手足的親密情感是可擬仿的,在動線流暢的生活表層之下,看似長得很像平假名的「ふ」的良介,潛意識暗藏對父親的孺慕與競爭心情;終日霸著客廳,癡待情人來電的小琴,其實用盡全力在對抗那個「你不痛苦,可也沒有真正的喜悅」的自己;神祕且青春的小悟,關於童年的發言是:「要聊也可以!反正都是虛構的」;一副大剌剌模樣的未來,每天下班後醉倒男同志酒吧,偶爾記憶倒帶揮之不去的家暴陰影;在職場上如魚得水的直輝,私下卻坦白「所有的一切,我只做對自己有利的事……」

不曉得吉田修一是否有地圖癖,他的小說總是清楚標明電車路線與空間位址。五人位於千歲烏山站附近的兩房兩廳公寓,搭京王線從新宿出發,往高尾山方向,至多22分鐘便可抵達。儘管生活在東京都,滿街店招璀璨繁華,人們靈魂裡的野暗與惡質卻不曾因此被永恆拭亮。日復一日的生活,隱忍、儲存著形式不一的摩擦與痛楚,好像只是預先拴好自己,不要超越那瀕危臨界,若有誰跨出更多的一步,「或許這樣的同棲關係就結束了」。

這種緊繃的平衡,放大來看,不也正是現代人生活的縮影?我們其實都在暗中迎向那失控的瞬間嗎?日文書名《パレード》(parade)如一詩意隱喻,人們既擔心自己被拒於行列之外,又欲想能自整齊行列中破格,「活出自我」。尤其在高度文明社會中,太多觀眾缺席的內心戲碼,更加容易流於精神病癥吧。

在故事的發展中,吉田修一亦不受限於第一人稱觀點,巧妙透過每一個不同的「我」折射出「他人」。像攤子上相疊而售的異色布匹,遮掩一些,披露一些,我們先聆聽了每位主角口中的自白,繼而讀見他人對「我」的詮釋。在每一次的傾耳與誤讀之間,行列前進著,發展出Multiverse。

吉田修一曾接受採訪、談閱讀經驗,令我稍感意外的是,他被問及推薦書目,提到了葡萄牙詩人佩索亞的《惶然錄》與《佩索亞詩選》。而對他的寫作影響頗鉅的一冊,居然是《波特萊爾詩集》。

我想,這應該可以解釋何以《同棲生活》不僅僅是一個好讀的故事。除了藉由高明的人物塑造,使眾人的困境活靈活現,在個體所遭遇的艱難之外,吉田修一也有意拋出他的質疑與辯證:

為了在這裡活得開心,就只好扮演最適合這裡的自我。」因此,「在這裡生活的我,是一個我所創造出來的『這房間專屬的我』。」假如,真正的我並不存在,那麼,這棟住了五個人的公寓只是一個意義上的「空屋」;弔詭的是,唯有保持這類形而上的空缺,每個人方能繼續寄宿於此。

說到底,吉田修一真正關注的,是自我的存在,與身分。

人我之間總存有一張「臉」,當面對他人時,便成為永遠脫不掉的「假面」(persona)。面具之下,縱使有著好深好深的孤獨,卻還是只能謹守行列之間的安全距離,在同一時空(公寓?地球?)中,進行一次無誤差的同棲。

遠方,若有造物者在俯視著,等待哪一個不安的靈魂,又擦傷了誰——

工作空檔,偶爾我會從桌上起身,離開那些向我拋擲而來的訊息,起身到茶水間倒水。走廊盡頭有一扇窗,鑲嵌城市景物:摩天輪、高樓、街道,遠一點是山,河流與車流平行。邊喝著無滋味的水,邊望向一具具移動中的車體,總在那樣漠然的時刻,我想起《同棲生活》的開場:

真是不可思議的光景。從四樓的陽台往下望,眼下就是舊甲州街道,儘管一天有好幾千輛車子經過,卻不曾有任何車輛發生車禍。

惟當眼睛一閉,在都市的亮面、靈魂的暗面,緊急剎車聲響便倏然從窗玻璃外側,巨大地傳來。

 

 

 



 

《同棲生活》,吉田修一著,夏淑怡譯,麥田出版

http://ryefield.pixnet.net/blog/post/31299122



電影《東京同棲生活》

行定勳導演,藤原龍也、小出惠介、香里奈、貫地谷詩穗梨、林遣都主演。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pjp31493070_now.html

http://www.parade-movie.com/


 

 

 

台長: 愛睿客
人氣(2,10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他們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孫維民《日子》
此分類上一篇:唐唐:甜美的批判

yu
看完電影和看完小說的感覺有點不一樣
電影荒謬,詭譎的氣氛重了一些
惡人也快上映了...好多想看的片
2010-11-03 15:38:11
版主回應
我覺得小說還是厲害得太多了。看完電影,身後有陌生人問她的朋友:「你們看得懂嗎?」
我真的很想雞婆地轉身說:「請讀小說。」
我覺得電影有點被他強大的故事綁架了,卻又無力重現那麼多的細節,還有就是,如你所說,氣氛不太相同(不知道那配樂是否也影響著),吉田修一原先所選擇的一種故作無事狀的輕鬆調調,真的很厲害。
2010-11-08 22:42:07
阿洛
好像回得有點晚了
但還是忍不住插花>///<
我是先看電影,還沒閱讀小說
電影給我的感覺已經滿深刻的
看過這篇文章覺得小說似乎更令人期待
2011-01-07 01:16:18
版主回應
請一定要看小說喔。
2011-01-11 16:4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