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2 00:27:31| 人氣1,9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樹的圍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偶爾與朋友興高采烈地展開意外的約訪,我們挑選不定該前往何處,終於開車繞過大半個城市,來到南緣,貼著河堤看發亮的屋子在河岸站立著,車子彎進指南路,從狹窄的小道使力向上攀升,簇簇的黑在樹林間後退,最後來到貓空。慣常是隨意挑一間看來不甚礙眼的茶屋,生手生腳點了茶跟茶點,找了屬意的位置坐下。山的缺口展開。台北盆地像一幅畫,嵌在話語之中。多半是睽違已久的老朋友,話題一開,碎語流年,像一條細細的線在穿針。沖著不知第幾杯茶的時候,我想像這一片茶樹林以外的時間像是被我們推遠了。樹的圍欄,安全地護住了幾盞茶,茶邊談心的人,還有不著邊際的語言。

  偶爾,當我仍在外地生活時,上台北來,便借住在一位好友家裡。朋友的家大隱於市,位於木柵臍眼處,兩旁是銀行、農會、KTV、便利商店。總是,我提著大小行囊,抵達火車站後,狼狽地轉搭計程車,車廂內一路探看台北的變化,車子駛離中山南路,經過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拐進興隆路,彎進木柵路,我也一路回想前世今生般,把大大小小的街景都招呼了一遍。然後,是友人親切的笑臉迎接,我們在客廳邊吃水果邊聊,高樓有風的聲音一遍遍低吟著。我進廚房倒水,總可以看見燈火鑲在盆地邊緣,白天則能見到綠樹的波浪。

  再偶爾,與朋友相約在政大晚餐,路肩年輕的學生談笑行走,他們將青春的身影塞滿每個店面,間雜著一些看來像是學者的年邁身影。而附近也確實擠滿了不同的美味店家:滇味廚房、幸福餐廳、貓咖啡……用過餐後,下雨了,握著傘沿著河堤走一段路,看溪水平整地往前湍流,好像許多個日子也這樣流去了。河堤上有小小的燈,把傘面照成昏黃色。木柵多雨,堤緣上染著苔綠,在雨中看起來遂顯出一點詩意。

  那時,怎想得到自己有朝一日,竟也就遷居此地?

  好像是舊時憑著媒妁之言,訂了親,才學習如何愛上一個人。

  當初在尋找新的住處時,幾乎繞了台北一大圈。找屋的奇異經驗,就在於活生生闖入別人的生活,聞見了那人的氣味、習慣、記憶。每每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前往下一個居所,找尋不到任何自己可以在此生活的意願。頹然放棄的前夕,我搭捷運來到城市南緣,木柵,隨著接待人員上了高樓。一扇綠意盎然的窗景迎上前來,遠處是高低不一的社區群,捷運像一條低調的線,從構圖的三分之二處斜斜畫開。我望著雪白的牆壁,開始想像可以置放於此處的家具、夜間為自己烹煮一些湯食的可能、一個小陽台可以借助日光烘暖衣裳、回家時將有一片什麼樣的風景迎接我──當下,就決定要與這片樹林一起生活。

  在樹的圍欄旁生活。

  我將我的大小家當,和數十箱的書,都遷運過來。一點一點地建立起在此地生活的繫絆:大眾交通工具的路線圖。生活必需品的購買處。雖然生活的範圍是那麼狹隘,我還是偷偷伸出了天線觸角,想要去感知屬於這裡的一些什麼。包括一種詭異的落差:透天別墅倚著老舊的屋院,大家也都相安無事過生活。
 
  我逐漸認識了一棵路邊的龍眼樹,它結果前會開極美的花,在街燈的掩照下豐盛得教人心碎。往政大或木柵路上還有許多傳統的住家,它們沒有接受時間的沖刷,仍維持著自己的步調。傳統市場裡還那樣庶民氣味地販售著歲月。

  我雖然只是經過,日復一日,看似盲目地往返於工作和住所兩地。但偶爾仍驚奇地觀看一隻蛙從捷運站躍出,神態自若過了馬路。偶爾在潮濕的山腳,看似荒廢的路邊停車,一隻四腳蜥不安地竄出與我相視,牠跟我都有各自的去向。偶爾雨後,我散步回家,紅磚道上蜷著小小的圓,那是出來蹓躂的小蝸牛。偶爾颱風天,聽天空咳嗽,然後雨點群聚,如小鳥一樣啄我的窗。或是在跨年的夜裡,我坐在桌前,看遠山後頭的台北101,綻出火樹銀花……

  一個失眠的夜晚,我站在窗邊,等待天空由暗轉亮。我住在還未夠熟悉的木柵,凝望樹的圍欄上方,逐漸出現澄澈蔚藍的光,漸漸地,像水彩暈滿整片安靜的天空。蟬鳴不知道什麼時候,也開始規律地放送了。那抹藍,和我心裡細數的偶爾,疊在一起,就像有一條祕密的線,悄悄地交織了我們。




















photo:來賓龍眼樹先生,請掌聲鼓勵。

台長: 愛睿客
人氣(1,99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 個人分類: 散落的身體 |
此分類下一篇:城中一日──我偷來的翡冷翠
此分類上一篇:燦爛的沫

yan
啪啪啪啪啪啪~~~~
2009-11-27 11:15:28
版主回應
你好親切喔。代替龍眼樹謝謝你!
2009-12-04 22:51:51
我是艸。
蛙、蜥蜴、蝸牛,有種生態區的感覺;

坐在你家桌前,又可以看到一0一煙火;

感覺是個充滿遐想的神祕地方耶!!XD
2010-05-08 22:12:59
版主回應
可說是大隱於市的九寨溝吧!

而其實並不神祕,除了在客廳曬書,在陽台曬椅子,說穿了就是一團亂而已。
2010-05-09 16:41: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