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8 12:31:00| 人氣2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滾滾紅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對於人事的煎熬是焦慮的,焦慮到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真想離開這世間算了!!

我這樣跟A說,A對我說了一個故事。

A是個獨立的人,要上學就得籌措自己的學費。所以為了念完理想的科系,他花了比別人更多的心血。然而學業之外,並不是一切平安。工作一樣是充滿衝突與挫折;親人的情感也非無風無雨,是一個隨時可以安歇的家。男女關係更是多災多難,愛情似乎總是苦的多。

就在A經歷一切苦難,只剩畢業論文就可以念完博士學位的前夕,A困住了!困住的並不是A的論文,困住的是A的念頭,一個尋求答案的念頭:拿到博士學位後要作甚麼?又為的是甚麼?

A花了所有寫論文的時間思考這個問題,彷彿這個問題要是沒答案,博士論文也不用寫了!因為一切都失去意義。連拿到博士學位之後要作甚麼都不知道?又為甚麼要去完成一個沒有意義的舉動。

煎熬多日,始終不得其解,似乎沒有一件事情是重要而且是必須的,一切的意義是這麼的脆弱,根本禁不起稍微的質疑。

既然人生毫無重要的意義,A想到乾脆消失,他有他的想法,無聲的來無息的去。獨自一個人默默的走入戈壁沙漠,甚麼也不帶,能走多遠就走多遠?走到走不動就躺下;撐到撐不下去就閉上眼睛;想到想不起來就關上心窗,然後就可已死去了!

生命不過就是這樣子而已!一樣的道理,只是比較快些,但是卻醜陋多了!這樣死去,至少是美麗的。A這麼說著。

我問他:然而你還在這裡。

A說是上帝給他新的生命,他用感激而滿足的言語述說著上帝的神蹟,我心領神會。

A的例子讓我想到(阿拉斯加之死…In to the wild.)裡的艾歷克斯,他也是在快拿到大學學位前,面臨生命意義的抉擇,但是他的抉擇是容易的,因為他心中早有定見。完成學位只是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回饋,他想要的人生是離開這資本主義建構起來的世界…水泥森林與競爭圍牆。要競爭就要跟大自然競爭,至少一切都是真實的,不是虛偽的。

艾歷克斯完成學業之後,將親戚遺留給他,剩下的教育經費,全部捐給慈善機構。開著心愛的車子,孑然一身,投入自然,經歷自然,享受自然。最後在心愛的阿拉斯加因為意外而喪命。

死前,他爬進母親幫她縫製的睡袋中,彷彿回到當初孕育他的子宮,然後死去。

生命可以是如此短暫的,也可以賴活著的,爭論哪一種有意義都是荒謬的,意義只存在個體的本身。

我思考的是期間人要面對多少磨難?我悲憫的是有多少人可以為他所受的磨難找到意義?

坐在後排咖啡座的一對女子,時而高昂,時而氣憤,時而低沉,時而平穩的交談著,你知道她們在說著生命的枝節;窗外,一個遲暮老者默默的推著回收的紙箱走過;安康文體中心的服務員,依公司規定站在門口等待客人,眼神是呆滯的;理髮院的員工正在作著群操,吆喝著口號,像一群機器人;街道邊,三三兩兩走過幾個人,每個人心中似乎想著甚麼?又似乎甚麼都沒想。

(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

我為自己以及活著的人所有心中承受的苦難掉下眼淚。

滾滾紅塵,紅塵滾滾。

台長: 艾瑞克
人氣(2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雪季-第一章-流逝
此分類上一篇:愛是什麼??.....破浪(Breaking the waves)觀後感

Sunnycats
有人說:把吃苦當作吃補,可以增強生命強度&韌性。

生活的苦難,總困乏人心,使人焦慮難安,灰心喪志,茫然失措,愁苦不已~
有些人在苦難中,消沈滅亡了~
有些人經過苦難,雖滿身傷痕,依然屹立在人生路上,
像是經過火煉的精金一般,綻放出燦亮的生命光彩。

在走過生命的曠野之後,
這才發現進入豐盛生命的途徑~~

苦難~使人憂愁,也使人變得堅強!
苦難~不是咒詛,而是生命的祝福!

在這滾滾紅塵中,有二樣寶貝是必備的~
眼淚~清洗、醫治生命苦難傷痕最好的藥方
笑容~驅走愁苦憂傷,照亮生命的能量

很期待~能有機會一讀「阿拉斯加之死」
聽艾歷克斯說說~阿拉斯加的美
與艾歷克斯談談~躺在阿拉斯加冰原上的感覺
2008-04-11 00:10:50
神的女兒
認識耶穌是我最大的祝福
我好希望你也能認識這位愛我的神
祂能賜你平安
耶穌愛你
2008-04-12 08:34:09
Sunnycats
報告堡主:
我已找到「In to the wild」的資料,
電影是2007年發行的,但是台灣還沒有上映,
不知是否已有片商購買?
雖然,已在網路上看見預告片了,
但是,仍覺得隔一層,
所以,決定~
先把書買回來看,方能一睹為快啊!
2008-05-09 23:08:1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