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9 19:57:36|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步吾時】零食主義/兔牙小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童年記憶去遠足,才發現原來溫柔的母親,也曾懷抱著某種「反」的主義。那些花花綠綠甜得入心糖果、炸得香酥還不時附贈小玩意兒的零嘴餅乾,除了是一口零零落落牙齒和一群肥哥胖妹的禍首,罪該萬死之外,更甚者,是令小朋友對家中大廚的愛心飯盒意興闌珊,零食「兒童的鴉片」之污名不徑而走,我的母親終於高舉「反零食主義」抗議。

零食是一種意識型態。零食充滿進步,品名口味不斷變換創新。零食充滿想像,造型從十二生肖、星星、月亮遍及萬物蒼生。零食帶來幸福,讓你體驗萬物蒼生入口的美妙滋味(雖然有時不免詭異)。零食帶來快感,那是一種在無盡八股的課堂下偷偷啃咬的宣洩。零食釀造挹注的刺激,開封之後會獲得什麼贈品?零食培養堅實的友情,一陣群魔亂爪過來,分食勝於一人獨享。……。零食是行動,零食不是教條。信奉零食者得自由。

當時主掌大權的吾父、吾母,致力要打倒這種蠱惑幼兒健康的神像,而打從心底擁抱零食的吾姐與我,不時以一哭、二鬧、三被扁——此乃吾姐與我扮演的角色,以及四護扁——這當然是阿公要做的,反抗之,此種作為,每每悲劇性地以無情的鎮壓收場,經過一段革命時期,不但家中四壁無一縫隙可覓得半包所謂的垃圾食物之蹤跡,用來打游擊戰的零用錢(買零食用的錢)也被徹底斷糧了。

於是不得不改走「第三條路」,放棄外頭那些以花花綠綠、甜甜蜜蜜的樣貌現身來挑逗我眼睛和味蕾的零食,而直接在老媽的廚房裡搜刮,是為所謂的「新零食中間路線」。我覓得了新寵——老人家下酒的花生,哈哈,這回,只要阿公安在,後援必定源源不絕,誰叫,這是我阿公的零食呢。花生又名土豆,長相確實是有夠土的,但引力驚人,常常,一大包花生在阿公的酒桌上不一會兒功夫就只剩殘屑遍野了。自從姊弟倆習慣一次偷抓個一把兩把,家中花生消失的速度便驚人地成長,使得阿公屢被「奉勸」。

花生美好,不只在於它的香脆。這種原始的零食,一樣有吃又有玩。你可想像每一顆自手裡拋出的土豆如籃球旋轉,嘴巴則是移動的籃框,自拋自接、互拋互接兩相宜,雖然常常有「牛頓的土豆」掉在頭上,但它們總是變成有笑臉的星星。吾姐和我最終練成了一身手嘴並用的功夫,不時可在街坊小孩的面前耍弄一番,好不得意。

花生玩法何其多,每每,大人在麻將桌上夜行軍,毛頭小夥子只有在一邊打撲克的份,索性也抓個一兩把花生學樣,紅土花生、鹽酥花生、砂炒花生依受寵程度劃分為不同級數的籌碼,我們就這麼跟著玩起有賭注的遊戲。

姊姊比我大個兩歲,她開始上全天課時,我放學回家後就得自己過一個孤零零的下午,不知哪天突然靈機一動,把整包花生倒在客廳的大茶几上玩起花生構圖的遊戲,自得其樂,記得有一次我用好幾包花生心滿意足地排出好大一座城堡,事後還和把城堡一手毀掉的母親生了一整晚的悶氣呢。

花生似乎在我童年的各個角落扮演著要角。我曾在一次美勞課堂上交出了彩繪花生殼之類的東西,好像還被老師褒為創意十足。還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回家寫一篇以食物為題的作文,搔頭苦思之際,平時沉默寡言的阿公突然以長老般的口吻發出驚人之語:「你就寫一篇跟花生有關的呀!我告訴你喔,阿公小時後跟人家在雲林種花生……」,接下來阿公說了一堆什麼花生在台灣一年可以收成兩次,分為春豆跟冬豆,豆子可以榨油,葉子還可以做藥之類的十分有學問的話。雖然當時實在是有聽沒有懂,不過還是聽得一楞一楞的,我聽完後印象最深的是,花生仁應該連薄皮一塊吃才夠營養,以及,其實它有一個非常文雅的別名,叫做「長生果」,這款名號,簡直有如靈芝那般沾染了仙氣。從那時開始,我便甘拜阿公為花生頭目--我零食主義的革命領袖。

吃土豆的N種方式,陪我度過了一段百無聊賴的兒時歲月。經過長期「養成」,種豆得花生,幼年埋下的土豆終於在我青春期的臉上爆出一朵一朵的花兒,上國中之後,「花生王子」封號便緊緊糾纏,甩都甩不開,我不得不跟我的花生朋友保持距離了。

一直到而立之年的現在,我一見到花生的「原形」便心生恐懼,食指連動都不敢動一下,可是說來奇怪,我現在喜歡吃的零食,諸如餅乾、冰棒、厚片……,連同記憶,竟然都是花生口味的。


台長: 冬啵&兔牙小熊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