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6 22:31:21|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樂善好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樂善好詩」是一項行動兼遊戲。一位靈感枯竭的詩人,捧著一個透明壓克力捐獻箱,上頭寫著兩行大字:「順手捐張隨身物/救救荒涼詩主題」。

投進來的很多是失去用處的東西,過期的帳單、收據、傳單、舊報,用過的包裝紙、參觀券、電影票根,這些臨將丟棄之物,因投入這個儲存生活證據的琥珀般的箱子,彷若新生。還有一些正規的印刷名片,及類似名片的東西:補習班上課證、大頭照、信手在紙上畫出的信用卡(上頭有著持卡人簽名,持卡等級寫著窮光蛋),它們用奇特的手勢跟我打招呼,又像送給我另類的嘲笑。

另有一些「可用」之物:筆、叉子、餅乾、橡皮糖、衛生紙、電話卡、影印卡、OK繃、暖暖包、幸運手環、一根香菸、風景區地圖。一群未曾謀面或近在身邊而不知的「陌生」朋友,有如打造「電車男」一般地合力為我這個「詩意男」準備一個尋詩旅程的萬用行囊。幸運手環用來提升手氣,香菸幫助點燃思想,地圖督促我到現地勘查,寫到天冷而懶得添衣時就藉助暖暖包吧,至於OK繃,筆耕路途該不會發生什麼意外?

我花了無數小時尋索它們的象徵意涵(某個苦候靈感的夜,還因過度飢餓而吃掉所有箱內的食物),每一樣物件都像一扇門,開門後是客廳或臥房,有時卻是攤開的草原或山徑,我常迷失在其間的胡思亂想,找不到回返的路。

箱子旅行過許多地方:溫羅汀街區、牯嶺街市集、幾個小藝廊……,被投以異樣或好奇的眼光。望著箱中物逐日堆疊升高,我感到一股能量正聚積生長,不止一次,在冥想當中瞥見這口箱子化為一節車廂,朝一個巨大的集體夢境高速駛去。

★本文刊於自由副刊

台長: 冬啵&兔牙小熊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