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8 10:54:55|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信片系列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你:
Comment ca-va?
九月的灰色巴黎,每天我習慣於將外出時間交出一大部分給地鐵,觀察各色自在的人群到處遊走,今天4號羅浮宮幹線上,一個像名模一樣出色的女孩經過眼前,穿著Guess白衣牛仔褲,金色的頭髮浮貼柔順直到腰際,但真正令人不能忘的是她的頸上有一個像螞蟻行走約20公分的紅色疤痕,在白人透明的肌膚上顯得特別刺目,那也讓我想起你左胸上像蜘蛛網的特大疤痕。

「在開始的時候會很痛,久了癒合之後,不過僅僅是一道疤。」那個相遇之夜,我在雙臂上得了難看如蟑螂的新疤痕,約見你時你將上衣脫去並且緩緩說明。

疼痛是好主觀的無法轉譯的,自溺或者抽離都無能減輕一點點,知道嗎?那時我一動腦會痛,入水會痛,睡覺翻身會痛,嚥飯會痛,漫遊時會痛,玩貓也會痛,看電影也會痛,吹風就要掉淚,看人揮手再見就疼地不行,甚至僅僅審視著傷口也覺得痛,或許就如你所言,看到比我更大的傷口同時,才學會勇敢,你的傷口很大,得來也很荒謬,我接受你奇怪的論調,「看到他人更大的悲劇時,會比較忘記自身的悲劇。」,我笑了雖然還是痛,但你的安慰是在那年寒色風景中唯一的黃澄澄,照亮我因痛失眠的黑眼圈。

從記憶裡出來,我進入了羅丹美術館,深愛卡蜜兒女性細膩情感的雕塑風格,但不瞭解為何要將作品收在羅丹美術館?「乞求」作品裡,一個女性跪下拉住一對男女,我總不忍細看,發覺淒厲地難受,雕塑永恆凝固地呈現一惡狠狠的疤痕,或許早在歷史中已經結迦褪色了,但生命的皮膚上印記引人呼喊的傷勢,印記不能解釋的意外糾纏。

今夜的國際電話裡,我們笑談自己或友人陳舊疤痕的輝煌記錄,誰不是一路跌跌撞撞呢,我們都清楚疼痛以及恍惚於感覺暫留,以為還存在其實已經不在,但人生就是雜陳百味,「嘗不嘗呢?」你問,「我只怕嘗不盡興呢。」我只好隨便裝裝威風了。

斷尾蜥蜴
1999,Septembre

【後記】明信片裡,克勞黛夫人說:「我竭力喚求自由。」




台長: 瑩光曇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