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4 13:36:25| 人氣104,6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蘇西的世界,哀傷又讓人釋懷(內有雷)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終於去看了傳說中的「蘇西的世界

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本小說,但我沒有看過。

所以純粹就個人看電影的觀看來瞭解這部片。

 

我想整部片,應該是想要朝向比較正向、療癒的方向走,

不過我看的時候,還是覺得很哀傷。



小說裡的開場是這樣的: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

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

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

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

 

電影的開場也差不多,由蘇西像是唸旁白一樣,

描述自己從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到被謀殺的歷程。

 

(請注意,以下雷很大)

 

蘇西跟爸爸的感情非常的好,常常和爸爸在工作室,

將帆船塞進玻璃瓶裡,這是爸爸沈迷的嗜好,



在許多人的眼裡,蘇西正是個非常漂亮的少女。


家人在一起有許多愉快美好的回憶,

例如,住家附近有個丟廢棄的無底洞,他們一起把舊冰箱推進去。


還有,蘇西暗戀一位高三的少年,

沒想到這個男生在置物櫃時,主要約蘇西在購物中心見~

還塞了一封情書在蘇西的書本裡。

蘇西高興到快不能說話,滿心期盼的她第一次的戀愛。



但就在住家的馬路對面,其實住著一位變態鄰居(應該是戀童癖)

父親和媽媽曾與她交談過,那時候蘇西正在後面快樂的騎腳踏車,

拿著她的新相機不停的拍照。

不過,變態鄰居的內心卻起了對蘇西的欲望。



變態鄰居好像是個專門做小屋模型的人,

他腦中不停出現蘇西美麗的臉孔,

並計劃性的設計一個地下小木屋,打算引誘蘇西進去。



這天,也就是蘇西收到情書的這天,

她正愉快的要回家,經過了玉米田,

變態鄰居告訴她,自己正在製作一個東西,需要一些建議。

蘇西起先拒絕了他,但變態表現出很可惜、可憐的樣子,

大概是好奇心與同情心皆起,蘇西於是跟著過去看看。



進到地底下的小木屋時,蘇西很快的感到不對勁,

但當她想要逃離時,已經來不及了!!

小說中蘇西是被姦殺然後分屍的,不過電影描述的很隱晦。


畫面中她衝出了小木屋,不停的哭泣、往前跑、想要回家,

她看到他的爸爸拿著照片到處問人,請問你有看到我的女兒蘇西嗎?

她大聲的喊叫爸爸,但爸爸卻沒有聽到。

 

她到處亂跑,想要找到回家的路,接著她衝進一間房子,

打開了浴室,看到殺死她的變態鄰居正在浴缸中,

浴室裡很恐怖、血跡斑斑,蘇西看到她的手鍊掛在水龍頭上。

她彷彿知道,自己好像遇害了!蘇西尖叫、不敢相信!!

 

當她醒來時,已經是在另一個地方。

這個地方是人間與陰間的中介,一切看起來都很奇幻,

蘇西開始不再感覺孤單,她在這個奇異的空間裡徜徉。



但很多時候,她感受到家人、朋友對他的呼喚,

在這個小亭子裡,蘇西常常看見身旁的人正在遭遇的事情。



爸爸對於蘇西的思念非常的強烈,無法接受蘇西的死,

因為他相信蘇西是個那麼聰明的女孩,不可能隨便跟陌生人走,

一定是身旁的人幹的,於是爸爸開始懷疑起身旁的每一個人。

 

有一天晚上,爸爸在窗戶擺上一隻蠟燭,

他突然覺得這樣子蘇西好像也看得到他~

所以此後,他天天都點上蠟燭,希望可以感受到蘇西在身旁。

而媽媽則是迥然不同的態度,媽媽想要逃離這件事情,

對於爸爸的追根究底,媽媽覺得這造成了生活的不平靜。



所以媽媽選擇了離開這個家,去加州的果園裡打工,

希望可以就此忘記蘇西。


隨著時間的流逝,妹妹也漸漸長大了~~

(劇中的妹妹好像因為蘇西的死,開始強健身體、運動)

當蘇西在陰陽界的小涼亭,看著妹妹跟男友第一次的初吻,

蘇西留下了感動又傷心的淚水,

因為這也是蘇西最夢寐以求的Kiss,

但沒想到自己卻被一個變態給毀了!!!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

蘇西都與在天上認識的女孩(一樣是被變態殺死的女孩)

一起開心的玩耍,享受這個奇妙的世界。


不過,也有些時候,蘇西的眼前會出現一棟房子(就是變態住的房子)

好像在引誘她進去,蘇西總是既好奇又恐懼。



但蘇西看到變態鄰居依然逍遙法外,

並每天坐在地下室,看著裝著蘇西屍骨的箱子,

內心不斷「品嚐」著殺害蘇西的過程!!



蘇西內心的恨,傳達到了爸爸和妹妹的內心。

敏感的爸爸在蘇西生前拍下的照片中,想起了這位鄰居,

他很確信蘇西應該就是這個鄰居殺害的,但苦無物證!

於是爸爸半夜拿著棒球棍,想要跟蹤變態鄰居的行蹤,

蘇西突然覺察到自己內心的強烈恨意,可能會將爸爸推向危險邊緣,

所以趕緊用念力讓爸爸不被變態鄰居攻擊(但還是意外被攻擊到)




而非常聰明的妹妹,在每天帶著家中小狗跑步的過程,

發現小狗總是在變態鄰居的房屋前面大聲吠叫!

妹妹也有著強烈的直覺,認為蘇西是變態鄰居殺的,

而鄰居也發現了妹妹正在觀察他,所以他起了殺人的意念!!

 

不過,我只能說這個妹妹真的太勇猛了!!

他趁變態鄰居出門的時候,

進到屋子裡找到變到變態的「殺人手冊」,

裡面仔細紀錄著謀害蘇西的計畫,最後還有一撮蘇西的頭髮!


於是,當一切事情都告一段落後,

蘇西開始瞭解到,該是自己離開的時候了~

她必須要放下對家人的思念、對於鄰居的恨意,

家人才可以繼續平靜的生活。


於是她勇敢的走向這個恐怖小屋,走向放有自己屍骨的箱子。


最後,蘇西應該是來到了真正的天堂,

也遇見了更多同樣被變態殺害的女孩們。

而面對逝去,或許是一個重生的開始。

所以我想蘇西應該在天堂過得很快樂吧!!


據說小說裡描述比較多蘇西在天堂的生活,

不過電影在這部份都用一些奇異的畫面帶過,

比較多放在蘇西與家人間的情感。

 

基本上,看這部片很難不哭的說~

因為其實這是一個哀傷的故事,

但是,如果你曾經有過逝去親人的經歷,

或許更可以感同深受,這種面對死去親人的悲痛心情。

 

不過,這部戲用另一個角度,

告訴我們蘇西在另一個世界裡其實不孤單,

她也跟在世上的親人一樣,正學著放下。

這對於我們而言也是一種釋懷吧!!!

 

===============

結論就是,還不錯看!!

不過看完的話,可以看書可能更有感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5095#gift

 

台長: 小丸

花妹
你去看了呀 感覺預告片已經是情節大綱了
也或許我看過書了吧
我一定看了會哭XD 害我不敢去看
2010-03-25 16:59:15
版主回應
對啊!看了會哭喔!!
但目前我最期待的應該是「珍愛人生」
看預告片兩次都有掉眼淚XD
2010-03-26 17:04:33
小晴。
我有看過這本說
看到拍成電影我超開心哦的:)

蘇西的世界真的好好看:)
2010-03-28 23:11:04
版主回應
呵呵~我也去買了書說(剛好逛Costco的時後去買)
打算假日把它看完~
應該很好看!!
2010-03-30 14:51:47
呵呵
蘇西妹妹長的好可愛@@"
只是那個男友長得不像摩爾人,反而像是印度阿三@@
2016-10-25 11:57: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