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4 16:22:07| 人氣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的大用--演員的庫藏記憶──李立群人生風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家中看李立群的新書,被他的幽默逗得嘻哈大笑,我媽恰巧經過,她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書的封面,說:「噢!大陸電視劇裏面的那個奸角!」如果這話恰巧傳到李立群耳裏,或許他會大叫:「吖喲!他媽幹嘛把我定格下來!」 李立群,港澳人可能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但你總有見過他的模樣。看到書的封面,你可能會記得他演《神鵰俠侶》的歐陽峰,或者《新龍門客棧》中的那個誰,或者那套記不起劇名的古裝片中的「那個奸角」。實際上,比起「那個奸角」,他更屬於舞台上的「楚法丁諾」、「老陶」、「言歸」、「阿達」……李立群是台灣資深劇場、電視、電影演員,在台灣劇場業還未興盛的年代,與賴聲川及李國修創立「表演工作坊」,創作並演出《這一夜,我們說相聲》及《暗戀桃花源》等戲,於當時引起極大回響。 李立群這幾年一直為《PAR表演藝術》雜誌專欄「演員的庫藏記憶」撰寫文章,這本書便是他的專欄文章的結集。書名加了一個副題:「李立群人生風景」,補充說明了聽起來高深莫測的「演員的庫藏記憶」究竟是甚麽,說白了,就是演員本身的人生經歷嘛。 所以,不要以為這是一本表演理論書而不敢打開它,就像我們閱讀克林頓、碧咸的自傳一樣,把它當成一本恰巧職業是演員的人的自傳,你會發現,人的經歷放在任何領域上,有時候都是共通的。 在李立群的演員庫藏記憶裏,只有兩三篇是實際上講戲、講表演的,其他的,都是在講那些人,那些事。哪些人?哪些事?講他的家人,講他的練拳師父,講他的小學老師,講他遇過的好演員,講他練拳,講他當兵,講他登喜馬拉亞山,講颱風來了,講他後院的楓樹,講他想開餛飩攤……其中大部分內容好像壓根兒跟表演沒有關係,但這林林總總的生活往事,才真真正正是演員記憶庫中的瑰寶。 以前上表演課學到情緒記憶、感官記憶,我一直在找自己的記憶,以及這些記憶跟表演的關係,想「利用」這些記憶。看過他的書,發覺他雖然會講怎樣運用記憶,但更多時候是記憶來找他的。怎麽說?明明就是我們過往的經歷使我們走上舞台,如果舞台演出是一個分享的行為,記憶就是分享的原動力。我們表演的慾望,如果是純真的,我們珍而重之的記憶就是始作俑者。當然,演員的功課還是要做,磨利感官能力,收集各種情緒記憶,觀看世上人生百態,常存關懷與求知之心,我們的記憶便會越來越豐富。但是,當我們學懂了記憶的「小用」,也不能忘記記憶的「大用」之處。 看李立群的書,我看到他的機智、他的幽默、他的豁達,以至他的深情,然而,最吸引我的,是他的某種作為一個演員的心態,某種跟生活連線的關係。我們常說藝術能反映生活、表現生命,但參與其中的人可能會逐漸發現,在生活中發現藝術是一種更加「爽」的感覺。不知你認同與否,但這是我的庫藏記憶裏的一點感受、一個感悟。「他抓得住我」! 書名:演員的庫藏記憶──李立群人生風景 作者:李立群 出版: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原載於《劇場。閱讀》季刊:http://blog.roodo.com/macaupaf/archives/8049081.html

台長: 留白
人氣(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