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23:34:57| 人氣4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化妝與女權意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出門前總會習慣性地打上一層粉底,對我而言,這層粉跟衣服一樣不可或缺,不過心底總會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叨唸:「這樣一來,就是被社會既定的審美觀控制了啦!一個有女權意識的人不應該這麼做,應該呈現真實的自己…」
然而,最後總有一大堆理由說服自己,比如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元氣,可以說服上司自己在工作上的衝勁與韌性﹔粉底能夠順便防曬,以免得皮膚癌等等,想想這粉還是不塗不行。

  坦白講,我化妝還有個永遠關鍵卻不願面對的理由,就是能變得好看點。明知化妝得以成為個人自信的強化劑,大體是資本主義和男性本位思考搞的鬼,卻仍跳不出這赤裸裸的圈套。端看化妝品廣告,就可以發現媒體不停灌輸女人,肌膚瑕疵是萬惡淵叟,皮膚差的女人不只會輸在起跑點,還會賠上一生的幸福快樂。於是,女人不但要遮瑕,還要想辦法美白﹔不但要防曬,還要注重保濕﹔不但要定期保養,清潔作業更不能大意﹔不但臉蛋要漂量,身材也要水噹噹。換句話說,如果真要實踐媒體工業宣傳的美人養成守則,梳妝檯上的瓶瓶罐罐恐怕不會比廚櫃裡的鍋碗瓢盆少。每天被這些美容資訊包圍的我,即使拒絕照單全收、努力以性別意識跟主流審美觀抗爭,卻依舊在那層粉底上棄械投降。

  為了認知和諧,我努力和自我抗辯。什麼叫「真實的自己」?難道這層妝不能視同個人自我認同的一部分?為什麼化妝的臉孔不能當作另一個真實自我的展現?難不成壓抑自己變美的慾望,會比滿足自己的慾望來得更愛自己?或者說,這是我實踐女性主義過程的一個階段性手段,讓我不至於在抗爭過程就被排除在主流體制外?或許這些疑問都可以讓化妝變得理所當然,我也很想就此安撫自我掙扎不歇的靈魂,卻還是沒辦法回答,為什麼自我認同或真實的自我非得要身外之物來建構?我心目中美麗的標準又是從何而來?化妝是絕對必要的階段性手段,以至於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嗎?可是,身外之物的意涵往往立基於它在刻板印象中的角色、美麗的標準通常是根據男性審美觀發展而成,化妝也只不過是降低男性戒心的方法之一罷了,想想上述的解釋豈非轉了一圈,又回到當初質疑的原點而已?

無奈我經年對女權思潮的崇仰,竟然輕易敗在日常生活細節的實踐上,期待有朝一日能在絲毫不違背自己信念的狀況下,坦然素著一張臉迎接驕陽。

台長: 艾瑪
人氣(4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