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1 09:57:42|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搬家隨筆--ry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切都是因為要搬家的緣故。找了一個夏日的午後將自己的CD架整理一下準備裝箱,拿了一塊沾濕的抹布順手一片片地擦拭了起來。隨手拿了張塵封的CD,定睛一看,是張Roger Waters的Radio K.A.O.S,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K.A.O.S!不就是chaos嘛!原來就這麼簡單,我卻沒有印象過去的聆聽經驗中曾經瞭解到這專輯名稱所代表的涵意,想來不覺莞爾。

說到涵意,Roger Waters這位老兄筆下的作品總是充滿教人咀嚼再三的滋味,從一張專輯的名稱、歌詞、音樂到吟唱的歌聲,喜愛pink floyd的朋友一定可以理解到我所無法言傳的感覺。在身邊的同學都在追逐國外暢銷排行榜的年紀,pink floyd的音樂就像是一位偶遇的智者,逮到機會就不厭其煩地用他那顯得陰沉而艱深的寓言故事,對著眼前老愛強說愁的少年諄諄教誨,他時而陰鬱、時而強烈、時而理性、時而瘋癲的話語與肢體,還有一張張厚實又多樣的編曲與錄音手法,尤其是那敏感、神經質又不懼狂吼的男聲,唱出Roger Waters與他的團員們對於世間的細膩思維與憤世嫉俗的態度,陪伴著年輕的我兀自在黑暗中行走。

CD還在播放著我剛剛放進去的Roger Waters,我好像在整理相本一樣地逐一檢視這些跟我從學生宿舍、單身公寓到三口之家的CD封面,我確實如在整理相本一樣地跌入回憶的蟲洞裡,在那個CD唱盤還是奢侈享受,唱片行的貨架單薄稀少,網路訂購還是神話的年代裡,中華商場的佳佳、汀洲路的兄弟、宇宙城,還是光華商場的學友,都是像我這樣的人翻箱倒櫃,尋找夢想的地方。

隨著MP3與硬體儲存空間的發展,手邊的音樂專輯成了電腦硬碟中的黃色檔案夾,以後發行專輯直接從網路下載至個人的播放器中,誰還需要如此麻煩地搬運一片又一片的CD,沒有封面的音樂專輯,好像就少了生活成長的記憶,音樂單純地躲藏在只屬於音樂的角落裡,沒有一起走過歲月的甘苦笑談,不會泛黃、不會變髒、不會需要我一一拂拭。

不禁地想到前幾天打包書架時,同樣跟隨著我搬家遷移的還有一本本當年在台大附近的地下室書店中找到的西方馬克思主義、法蘭克福學派、阿多諾、馬庫塞等晦澀的簡體字譯本,還有早已停刊的文星與中國論壇等雜誌,我像是招呼老朋友一樣提醒著、盤算著、打理著他們即將出發的行程。

耳中Roger Waters的最後一首《the tide is turning》已經接近終了,他們還會跟在我身邊多久呢?

台長: BJ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