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1 09:41:28|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摩拖車日記-sandr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摩拖車日記
1951年,男主角切.格瓦拉和死黨阿爾貝托,計畫騎摩托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貫穿南美洲5國;他們花了8個月,終於完成。故事敘述他們在旅途期的經歷,也因為這趟旅程讓切.格瓦拉親身感受到南美洲的貧富差距、階級對立、種族剝削,促發他日後的革命事業,成為南美洲著名的革命家。
我覺得這是最近看過最好看且值得一看的電影,它拍的細膩又不煽情,從很多小細節中觸動你的心,把遺忘在角落的那顆純真的心找回,看到心性中善的那面。雖然片中提到的議題是很嚴肅,但它拍攝手法、對白,很詼諧,讓你看了不覺得很沈重,又能打動人心。
就舉2個讓我感動的小例子:
男主角的女朋友知道他要去旅行,給他15美元,希望他如果有到美國幫她買一件泳衣,在旅途中他們沒有錢,常餓肚子、風餐露宿,或用騙吃騙喝方式解決;阿爾貝托一直要求男主角把錢拿出來,他堅持不願意,直到一天,阿爾貝托想要嫖妓,威脅要用這筆錢,格瓦拉才提到他早就把錢給一對貧苦的猶太人夫妻。
雖然只是用很簡單、平實的方式拍攝出事情經過,但從電影中我知道他們都已經很窮困,竟然還是願意把錢給更需要的人;我不知道其他人會怎麼做,在我的觀念總是得先顧好自己,才有餘力顧及旁人,尤其在現實、功利社會的薰陶下,你會先考慮到別人嗎?
格瓦拉旅途中有一站是到痲瘋醫療照護中心,這個照護中心是由修女負責,並建在河岸的另一邊。修女規定上岸一定要戴手套,但事實上痲瘋患者病不會傳染,只因為修女規定,每位過來照護病人的人都照做,而格瓦拉覺得沒有必要,就不願意戴手套,當他和病人握手時,連病人都提醒他要戴手套,他還是堅持沒戴手套握手,病人覺得很意外,有人願意這樣對待他們,當時特寫病人流露出意外又感動的眼神,讓我很感動!
在社會中會遇到很多事,其實並沒有限制的必要及意義,只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或者不願意得罪有權勢者,選擇妥協,包括我也不例外,在你我的日常生活常會不經意出現這樣的小事,是否該如此做呢?

※慾望師奶
另外再介紹一部最近因為艾美獎造成轟動的影集---「慾望師奶」,也是我近來必看的一部影集,它的風格是完全和摩托車日記迥異,看到人性惡的那一面。主要是在講4個不同身份背景的家庭主婦,包含有為愛不顧一切的單親媽媽蘇珊、為了教育小孩而放棄大好事業的琳娜、堅持維持家庭完整、完美的布莉、擁有富有老公卻還是搞外遇的賈柏莉兒。以這4個女人為主軸,發生在他們周遭的生活。
這部影片最讓人大呼過癮的是,看到隱藏在每一個人性背後陰暗的一面,每個人並不如想像的單純,也許看來一本正經,只要和自己私利掛勾,每個人各會選擇不同的防禦、掩飾方式,即使是很小的事,甚至明明知道錯了,還是會照做,裡面有很多精彩、有趣的對白。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重視外在假象美滿勝於事實的布莉,故事中老公外遇,她很想知道老公外遇的原因,去問兩人的婚姻諮詢師,當然諮詢師是不可能告訴她真正的原因,只問她如果你們的婚姻有這麼多的不確定因子存在,彼此該如何走過一生,布莉很正經的回答:我們是白人清教徒,就算婚姻中有很多危機存在,我們還是可以假裝的過一生,甚至今晚就要和老公一起用美美的杯子招待party客人…….,真是虛偽到最高點,但又明明白白的坦承。
另外,琳娜的表現也不遑多讓,為了讓小孩得到應有的權益,拿出當職業婦女拼事業的狠勁,讓我覺得家庭主婦有她強悍的一面!
這部片子現在每星期五晚上11點12點半正在播,有空可以看。
這此介紹的片子都是和人性有關,只是一個顯揚善良的那面,一個則為邪惡的那面,我都喜歡,人性本來就包含這2面,藉由片子把自己不敢、也不太能正大光明表現的善與惡顯現出來,還滿過癮!

Written by Sandra

台長: BJ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