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3 18:29:24| 人氣1,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日的記憶》-夫妻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現近期剛好看了一些都以「失去記憶」為題材的作品,如《博士熱愛的算式》(有書有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深田恭子與及川光博主演短篇日劇),還有這部《明日的記憶》。
這三個作品雖皆以失去記憶為主題,但著重的部分卻不大相同。我認為《博士熱愛的算式》中較強調的是陪伴的感覺,博士與根號之間,大人與小孩的情誼;《腦海中的橡皮擦》有較多愛情的成分;《明日的記憶》則是將愛情更為昇華,應該說是大人之間的愛。每種都令人動容。

本片故事為男主角渡邊謙飾演一名在廣告公司擔任部長職位的佐伯雅行,49歲時,身體發生了變化,記憶力變得異常的差,一樣的東西會重複買好幾次,無法正常工作…。在妻子枝實子(樋口可南子飾)的陪同下來到醫院檢查才得知自己患有「阿茲海默症」,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面臨丈夫身體上的變化,妻子當然也同樣受打擊,可是她能作的就是忍耐,然後默默的給與丈夫支持與鼓勵。劇中妻子的表現實在令人心疼,面對丈夫因疾病而生的暴躁情緒,她說:「這是因為生病的關係。」所以她完全的包容丈夫的行為,甚至最後一次與丈夫吵架時,他打了她,流了血,她還是說:「這都是因為生病的關係。」

飾演醫生的及川光博也說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人的宿命就是死亡,生病也是人的宿命。」所以,我們更要好好把握現在,努力的活著。(題外話,醫生說他家人也有人是阿茲海默的患者時,我差點要以為他要說深田恭子了,受《腦海中的橡皮擦》太深,呵呵。)

此外,佐伯職場上的朋友也在他幾乎崩潰的時刻來了一通電話,告訴他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要對自己的病情抱持樂觀態度,才能讓自己走出病痛。我想,這通電話真的扎扎實實的推了佐伯一把。

生病的人不好受,陪伴生病的人也同樣難受,看了這樣的一部電影也讓我從自身來思考,將來,也許我的另一半也面臨了老、病、死的歷程,我是不是能夠像劇中妻子那般無私的照顧他呢?我是不是能夠承受這樣的壓力呢?或是,自己的父母病了、老了,我是不是也可以更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包容他們的任性與過錯,就像他們當初拉拔我長大一樣…。
就像結婚誓詞裡那句:「不管他是否老了、病了,我還是願意一直照顧他。」

越想,還真是越沉重了。

PS:佐伯太太的型跟我們學校一位老師超神似,短髮,穿著也如出一轍,要不是老師不會去演電影,我真的會以為老師去兼差了!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zeusfilm.com/memory/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ashitanokioku.jp/

台長: 愛馬兒
人氣(1,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看了會想養媽媽。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三丁目》-親情的力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