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4 16:51:05| 人氣1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害怕嗎?苦樂參半—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紀伯倫在他的「先知與先知的花園」這本書裡頭提到:當初使你快樂的,也是現在使你痛苦的。這句話黃永武老師在他的書籍裡也曾經提到,但他的解釋是,如吸毒、酗酒等等,這些曾經使人快樂的,也是現在使人痛苦難耐的,但是讀書這件事情,現在既使人快樂,往後也不會使人痛苦,所以要慎選能夠長治久安的快樂。然而吸毒酗酒這些事情,並不是我常態生活裡頭,而人生廣泛的際遇之中也不只有讀書這件事。

在溫瑞安「四大名捕」裡頭寫著舒無戲這個人啊,在他中年時候仕途平步青雲、意氣風發,江湖上、官場上叱吒風雲,阿諛奉承之輩無數,於是有人勸告他,要他物禁太盛,當時他回答:我舒某人啊,此時快意之至,豈不知將來之事,但我的人生此時就是最暢意的時候,得意的時候我就儘管得意,失意之時,我也早料到有那麼一天,這又有何妨。

續…

佛語說,人生苦的本質並不會改變,如同禪宗再闡述人生苦樂本質時的一則小故事中,苦瓜浸過聖水,經過朝聖,如此迢迢跋涉希冀苦瓜能夠變成甘甜,還是會失望的,苦瓜苦是他的本質,一如道家在說明的「自然」是相同,苦瓜苦是自然之道,要利用人的修為去改變這自然的道理,必定大失所望。所以我想,李白講的「人生得意須盡歡」,和舒無戲是相同的一種心理狀態。

快樂時,當作撿到的;撿到快樂,想必是快樂的,既然撿到快樂,就會想佔有快樂,也許「佔有」本身就是苦的根源。能夠不把得失放在心上的人,或許才能真正去體會快樂的稍縱即逝,既然失去,也沒有掛懷,順從著自然之道,明白人事裡有「常」,而「無常」是人世間最普遍的自然之道。

台長: 小鎮姑娘
人氣(1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6後半年 |
此分類下一篇:收拾2006的寒冬
此分類上一篇:立志只聊個10分鐘

葉葉
呵,整個變得很聖誕節的氣氛耶
2006-12-19 01:19: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