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1 23:13:21| 人氣8,6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風寨的一觚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風寨的一觚酒,舉杯邀岳亮:「你覺得你和阿東誰比較好?」
中午,為了亞運中華隊二壘手應該選誰的問題,和同事起了點爭執,應該說有不同的見解,我不太喜歡他的夢幻棒球,有點自以為是。

誰是最好內野手

晚上碰到了岳亮,有意再問一下,雖然明知他會如何回答。
「東哥啊,打擊好、技術好、經驗又夠。」我看到一張吊兒郎噹的臉,感覺一絲狡狤,更多的不在乎。
真的嗎!我和瘦菊子都不相信這傢伙講的是真心話。
酒酣耳熱之際,菊子又問了一次:「你覺得國內最好的內野手是誰?」
「陳瑞振!」岳亮說:「因為他們有一個很好的教練,神原良行。」
「神原來台灣兩年後,兄弟象原本打算不和他續約,心情很不好,他來到球場看我們練球,然後告訴我,你是台灣最好的內野手。」
岳亮已有些酒醉,我想看看他要怎麼掰回來,證明阿振是台灣最好的內野手。
「神原在日本職棒曾經連續7年拿下金手套獎,他對球彈跳的掌握是一流的,他說這是天生的,練不來的,而我是他遇過的內野手中,感覺最像他的。」
「球彈跳掌握真的是天生的,那種瞬間判斷,差一點就差很多。」
我了解岳亮,對於守備,他一向是自豪的,就像他的個人網站中,『最崇拜的球員』他寫的是『林岳亮』。

引用憨雞在個人網站「創肇奇蹟」http://yg27.24cc.com/上回答球迷的Q&A:
Q:為什麼在和你最好的隊友是岳亮而不是其他善化幫成員?
A:說實話,你很難找到一個野手像他一樣「吊兒啷噹」,但是我的吊兒啷噹和你們一般的定義又不太一樣。 應該說我很訝異會有這樣的一個球員,總是用自己的方法練習,卻又會有很好的成績。 身為一個投手,你會特別注意隊友們的狀況,畢竟我的勝利是要靠大家的幫忙才能拿到。 我曾問過岳亮,他的守備範圍比昌明大也比較穩,為何他會願意守二壘而不是游擊,他只是笑笑的跟我說「年紀大了,游擊讓給年輕人,守二壘就好啦」。 我想,應該只是感覺到我們兩個在某些方面有點像,所以才會跟他特別好吧。 2003.04.08

(至於陳瑞振,經我提醒他才懶懶地說,一般正常的內野Case,10顆裡阿振可以製造8、9次的出局,算是非常穩的內野手。)

沒有棒球的日子

打球麼多年,岳亮到30歲才打出第1支全壘打,常虧岳亮:「你是賣過炸雞,每天搓雞肉、端油鍋,才能打得這麼遠。」這句玩笑話曾在澄清湖球場告訴過民生報,隔天,民生報做了大半版。
喝了酒,話也就多了。
「你們知道離開棒球的心情嗎?」岳亮的眼睛有點溼潤:「到士林賣炸雞,我從來沒說過什麼,有一天電視台來做專訪,我告訴隔壁攤,沒什麼啦,結果隔沒幾天,又來了三家電視台,那時大家才知我是林岳亮,那個打職棒的球員。」
「那段時間,每個禮拜天養工處的前輩們常找我去打壘球,曾貴章啦、王光熙、白昆弘……,大家都忘不了棒球,有的人去美國小聯盟測試,有的人到大陸去探路,但還是都回不來,知道秋哥找我回鯨隊,大家都替我高興。那晚我們都喝醉了,前輩們抱著我說,岳亮我們都替你高興,你一定要為我們好好打……」
為了重新回到職棒戰場,只是為了一個願望,在前途未卜狀況下,岳亮果決地把還算賺錢的炸雞攤收了,跑到台中西苑國中,拜託黃武雄讓他跟球隊一齊練球,在西苑當了5個月的助理教練,西苑休息後,他又拜託李杜宏讓他到穀保家商練球,同時向台灣大聯盟探路。
就在穀保練球時,他接到老爹(郭李建夫)電話:「喂,明天來嘉義練球。」岳亮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把此事放在心上,隔天,他又接到洪啟峰的電話:「幹恁娘,你係咧莊孝維,叫你來為什麼不來?」過去的棒球裝備早就全丟光了,只帶了一個跟著他10年的手套,穿著T恤、牛仔到嘉義報到,林仲秋看到他只說:「穿這樣要怎麼打球,去量一套啦,明天開始練球。」
就這樣,岳亮開始了長達半年,月薪6萬元,禁賽兼內野助理教練的日子,半年後,大家都常在緯來體育台「五大好球」看到他的身影。
誰是國內最好的內野手,在此氣氛下,覺得已沒有討論的必要,因為我也醉了。

不愉快的記憶

只記得岳亮說,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年(那一年我忘記了,也懶得查,數據留給有閒的人去釐清),他和許聖杰競逐遊擊金手套獎,岳亮擔任遊擊手出賽比苦瓜多了二十幾場吧,兩人的守備率差距只有千分之一,結果票選結果是,岳亮輸一票,選票揭曉後,我對岳亮說了句:「對不起」,那時的那句話,是基於對職棒記者的不專業和對他的愧疚有感而發。
太多的棒球記者是憑著自己和球員的感情、人氣或統計數據來評定他們的好壞,但,如此對大多數的球員是不公平的。
我不能為岳亮當初離開鯨隊做出合理的解釋,「永續經營、正派管理」代表什麼?和信球團沒有具體解釋,事發後三個月,李來發、林明鈿、我及民生報黑中亮喝酒時,李來發說要找岳亮回來,我要求李來發、林明鈿解釋這八字的意義,他們無法自圓其說。
部分較知內情的圈內人說,鯨隊那年大幅減薪,開訓後球員鬧罷訓,是岳亮、闕壯鎮、洪啟峰帶頭,砍掉岳亮、阿狗應是殺雞儆猴。
也有部分球員說,李來發帶領鯨隊這幾年,總會砍掉、交易幾個球員,黃清境、韓勝成、李逸楠、王聖徹、闕樹木、林鴻遠、闕壯鎮、林岳亮、何紀賢……,應該是棄車保帥。
(林仲秋領軍後放掉陳連宏、陳文賓另有一套無法呈在檯面上的說辭,這種「形容法」也曾用在岳亮等小虎隊身上,使得他在媒體前始終形象不佳,對於這種情形,我只能說,是非真假難辨,球隊、聯盟雖然人不多,但就像社會一樣,十分險惡。)

別讓記憶成為負擔

曾跟同事說,我們不是歷史學者,當然「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但更重要的是,人是要向前行的。
別讓記憶成為負擔。
已發生過的事,不必懊喪也不用太爽,多給別人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這是我做人的原則。當然,你可以說我是鴕鳥,我會欣然接受的。
過去岳亮,是黑是白是花,我不想再深究。重要的是,現在的他是個認真、成熟球員的風采,讓我們純粹以棒球的角度來欣賞他吧。

台長: 黃金獵犬
人氣(8,6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