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02:00:34| 人氣3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說便罷]徒步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史蒂文生堅持不書寫痛苦。
在哀鴻遍野的現代性文本外,
使人得以喘息小憩。

******

史蒂文生作過一篇《徒步旅行》,說得津津有味;往常我讀它,也只是用了文學的眼光,就好像讀他的《騎驢旅行》那樣。一直到後來,在文學傳記中知道了史氏自己是曾經嘗過徒步旅行的苦楚的,是曾經在美國西部——這地方離開蘇格蘭,他的故鄉,是多麽遠!——步行了多時,終於倒在地上,累的還是餓的呢,我記不清楚了,幸虧有人走過,將他救了轉來的,到了這時候,我回想起來他的那篇《徒步旅行》,那篇文筆如彼輕靈的小品文,我便十分親切的感覺到,好的文學確是痛苦的結晶品;我又肅敬的感覺到,史氏身受到人生的痛苦而不容許這種醜惡的痛苦侵入他的文字之中,實在不愧為一個偉大的客觀的藝術家,那「為藝術而藝術」的一句話,史氏確是可以當之而無愧。

                     --朱湘.徒步旅行者



台長: 所以懸浮在空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漫 興 |
此分類下一篇:Erlebnisgesellschaft
此分類上一篇:冶游步明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