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3 00:40:39|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往事乾杯:瓶子的石器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登入名稱:瓶子
 登入星系:北斗
 石器時代是on-line game,網路遊戲,我曾經非常沉迷在那個虛擬世界裡,沉迷並不是指我活在遊戲裡,而是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培養」遊戲中角色。網路遊戲百百種,石器時代算是最易入門的,且託「外掛」之福,玩起來省時省力,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遊戲裡和玩家聊天。

 虛擬的領域,卻有人際間真實的互動,我想這是網路遊戲生存、茁壯的最大原因吧!

 玩法和單機版RPG類似,選定人物、取好名字後就開始練功拚等級,遊戲設計讓玩家可組隊練功、解任務、pk。依我個人的觀察,大部分的玩家最大的樂趣是聊天,再來是練功、pk,也有玩家是超愛解任務的,除了上述之外,石器另外還有合成道具、料理、抓寵物等有趣的地方。之前所提到的外掛,是玩家寫的程式,可以加快遊戲的速度、設定自動遇敵、攻擊、補血、自動斷線等功能,後來,甚至有自動走路、自動解任務等神奇的外掛,也就是說,在這些外掛的輔助下,玩石器時代,只需要開電腦、登入、開外掛,之後就可以完全不管,愛看電視就看電視,愛睡覺就睡覺,電腦夠強的人,可以自己開三個以上的人物閉關狂練,這樣的玩法稱為掛網,而掛網是石器上的常態之一。

 玩約一年半的時間,認識很多小網友和老網友,說老其實指的是我和差不多年紀、或稍微長我一些,約三十歲到三十五歲之間的人,小網友最年輕的到國小二年級,多數是十六、七歲的弟弟、妹妹。一開始玩是因為好奇,加上人物可愛,一個月以後,會再玩下去,則是因為和玩家之間的互動關係。在遊戲裡碰到的人,不談小網友的話,多半是我平常不會認識到的人,比如流氓、失學少年、工作性質差異很大的人等等。遇過那種會泡在網咖玩一整天的人,聊著聊著就突然不出聲了,人物呆呆的站在原地,幾分鐘過去後,我就開始想,這人會不會像新聞裡那些迷網的人一樣,玩到昏倒了!

 網路上的友誼關係難免延伸到現實裡來。男女關係也隨之延伸。舉個我認識的男玩家的事來說說,這裡就稱呼他為X男吧。X男可以說是專門在騙女玩家上床,還和同伴們比較誰上得多,有些女的是自願獻身,有些是被甜言蜜語沖昏了頭。這些女玩家有些是我和X男共同認識的妹妹,發生關係後,妹妹們多半是先消失了一陣子又重回遊戲,X男自然也不再和她們往來。這些妹妹們後來多半又跟上了別的男玩家。感覺上,石器時代滿有一夜情聊天室的味道。

 再舉個不熟的女玩家來說說,稱她Y女。Y女一出現,就會有男家玩開始說她是公車。據說Y女是靠男玩家過活的,在遊戲裡一個「男朋友」換過一個,誰是她男友她就住在誰家,沒了再找下一個。網路色狼多,只要她願意,就能用身體換到居所、金錢。感覺上,石器時代也像援交媒介所。

 上述的種種,其實是一種普遍的網路現象,不是只存在於個別遊戲裡。過去在報章新聞上看太多這類的事情,但玩遊戲時實際看到這樣的狀況,還是難免心驚,也許太大驚小怪了些,但這不該是一種可以見怪不怪的狀況吧?!只是有改變和導正的可能嗎?

PS.:現在回想,真後悔當初花了「過多」的時間玩這遊戲。
==============================
此為舊作

台長: 蘅蕪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