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1 16:06:27|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者之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基隆的海港有特殊的感情。
我的爸爸是水手!哈哈,專業地來說,他是個輪機長,航行五湖四海就是他的工作,小時候,他的船入港停留,媽媽會帶我們到基隆去看他,爸爸的制服是白色的軍裝樣式,他的房間又大漂亮,還有許多書、雜誌、電影可看,另有廚師為他們準備三餐,我看了覺得很羨慕,不想下船,很想就這樣偷偷跟他出國環遊世界。
我爸去過的國家數都數不清,絕大部份都是港口,我覺得他簡直一生都在旅行,他說如果在例行檢察外還有餘裕,老爸就會牽輛單車到下頭去晃晃,因此逛過不少地方。我爸走過巴拿馬運河,就像課本說的一樣,分段進水地過道;他也曾經在中南北洲被搶了錢包,因為奮追不捨,拎著小偷去了警察局,後面浩浩蕩蕩地跟了整村村民,還被警察黑吃黑;他最不喜歡的地方是印度,大概是因為人多又亂。他帶回家的怪東西不多,我記得我小時候他好像常買那種「SNOWBALL」,一倒過來整座城市都在下雪的那種東西,到現在一看到這種東西我就想起了美國大概不無原因;去南非的時候他買了象牙(噓!!)、兩幅畫,一幅畫著獅子動物、一幅是原住民對著夕陽跳舞,畫都不很美,是當地的素人畫家畫的,畫不便宜還附保證書說是真跡,我和媽媽對著那兩幅畫傻眼,只能幻想將來如果這老兄真成了大畫家,我們家可就發了。在台灣還買不到太多舶來品的年代,我爸專帶絲襪香水之類的回來送奶奶媽媽,我的第一瓶Chanel、第一個藍色小盒子的Tiffany、第一隻名牌表(到現在都還是唯一的一個),都是爸爸的饋贈。
爸爸很少說他「旅行」的經驗,都是我壓榨他才說一點點,那個年代,很多眷村小孩為了改善家計,不是努力念書好去去去,去美國,就是和爸爸一樣選擇當船員,當空姐,當吧姐,是不得已而為之,長大後上船,我才發現爸爸穿著髒兮兮的工作服在高溫難當的船艙裡爬上爬下(請想像鐵達尼號部份場面),有多辛苦,一個星期都看不到陸地,有多寂寥,一年後回到家來發現孩子都大得好像外星人,心情大概很無奈吧?
週末和爸媽到基隆的桂冠酒店去吃員工福利點卷招待的大餐,景致很不錯,大大的落地窗對著基隆港的出海口,這當然算不上是什麼無敵海景,但面對著一艘艘巡洋艦、驅逐艇、貨輪等等吃飯,倒也別具風情,我和我爸一面吃大餐喝薄酒萊,一面對18樓下面的海面指指點點,老爸看見船變得超興奮,開始跟我說明為什麼這兩隻船在拉大船,船頭和船身有什麼不一樣,終於整艘船會被小艇拉動掉頭,這下才能出海去,整間餐廳的人也開始注意,往玻璃窗這面擠來,小朋友們邊拍手邊大喊:「加油!加油!大船船加油!」,我突然感慨萬千,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我是一個船員的孩子。
我的爺爺奶奶在動亂的時候離開了家鄉,飄洋過海來到島上,我的外公外婆為了逃離戰爭渡過海洋到了韓國,靠炸醬麵開枝散葉,然後我的媽媽呆不住韓國,17、8歲又選擇離家,跑到台灣來念大學,而我的爸爸四海為家,半生在海上,真難怪有的時候我到了海邊就會產生一種無以名狀的心情,嚮往漂泊、喜愛自由,總想知道海的那一頭有什麼,明天的明天會不會不一樣,我喜歡我的工作,和許多來自五湖四海的人為友,聽他們的故事和生活,現在才感到原來這些感覺早有了答案和源頭--漂流者的血液在我的血管裡一直在奔流。

台長: 奇異果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