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8 20:43:00|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歲月──看蕃茄變大衛魔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28出雲山苗圃─川棟產業道路─林務局護管所─象鼻國小
【產道與青蛙】
今天的背包依然是林務局專車載著跑,不過今天來陪走的是護管所的羅所長,是一位很謙虛的主管,個子不高,不敢自稱所長而自稱為「所頭」,他背著幼稚園的書包,從頭到尾都穿著一雙舊皮鞋,可感覺到他相當的節儉,而且他前一陣子參加路跑還拿冠軍回來,聽領隊說他是北段陪走者當中最會走的一個。

早上在打包時,地上突然出現我找不到的蕃茄,讓我嚇了一跳,還以為是我粗心沒發現,原來是數字先生不知道自己有背所以沒拿出來,既然這麼捨不得蕃茄小姐,就讓他多背一天吧!

今天要走的行程也是產業道路,會穿越許多的果園、農家。沒走多久,路過一間警察局,大家就像回自己家一樣,在裡面上廁所、喝茶、看報,裡面的警員也都相當客氣,還拿了過去幾天縱走的剪報給大家看,大家在裡面待了很久,直到領隊催促大家上路才離開。之後又是走走停停,看東看西,好像永遠有認不完的昆蟲和植物,可惜我懶惰沒寫下來腦袋又記不了多少,當場聽了大概下一分鐘就忘了,但我還是覺得認這些東西是有趣的,也許有一天開竅了就記得住吧。像經過水邊,聽到一種鳥叫聲,阿傑卻說是斯文豪氏青蛙,後來才知道這種青蛙的叫聲很像是鳥叫,雖然我已經忘了牠的叫聲,卻因為回來之後有翻閱到相關的資料,才記住牠的名字。路上陸陸續續出現了2條死蛇和幾隻死蛙,有人解釋蟾蜍動作較慢,所以會慘死車輪下的大多是蟾蜍,這倒是我以前沒想過的。

【精心設計的麻必浩】
原以為今天有十多公里的柏油路要走,沒想到兩點多「巧遇」林務局的車,就省了一大半的路程,還帶我們到麻必浩護管所參觀吃飯。一到那裡,東東又高興的拿麥克風唱歌,我則和一些人去廚房幫忙煮麵,但從我的動作看來,我簡直是在幫倒忙,怕被燙又笨手笨腳,可見我一點都不適合下廚。吃過麵後,所長帶大家去看他們復育的高身鮕魚。突然有一隻魚跳出水面,大家都以為看錯了,直到又有另一隻往上游跳,才確定那是魚,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魚躍的畫面,超興奮的,不過旁邊的民宅一直將廢水排到這條溪裡面,水面上也看到不少垃圾,也難怪那些活著的魚都想往上游跳,想離開那裡以保住一條小命。

溪的旁邊搭蓋了一座三層樓高的新瞭望台,有梯子可以爬上去,但似乎是示範用的,沒有真正在使用。另一頭的橋相當富有創意,橋本身是在85年左右完工,但橋身在最近一兩年才從新裝潢過吧,有羽毛狀的路燈,大大小小的魚群浮雕和玻璃彈珠,橋面被打扮成水底世界的模樣,橋上頭還掛了「歡迎光臨麻必浩」牌子,雖然跟背景不太搭調,卻還是富有童趣與創意。我在那裡還看到一隻鉛色水鶇來來回回的跳來跳去,不過阿傑運氣比較差,無緣無故被蜜蜂叮了一針。

【不然是想怎樣啦?!】
雖然林務局大哥很想留我們下來住,但因為沒有事先申請,我們還是得回去睡象鼻國小的走廊。今天雨蓉和致遠要過來看我們,下午頻頻接到他們打來的電話,詢問要幫我們帶什麼,或想吃什麼,恰巧幫我解決少帶一天早餐及晚餐菜不夠的煩惱,大家也樂得能吃不一樣的菜色。晚餐菜不夠好像是因為昨天代替蕃茄炒蛋而先吃掉一道菜,但領隊卻很生氣我們都不吃自己背的食物而一直買東西,要我打電話請他們不用買,我覺得很莫名其妙,解釋了一下就掉頭離開,其實我的心情已經沉到連自己都看不見了。

趁晚餐時間還沒到,大家紛紛到附近走走,其實是想遠離那濃厚的火藥源頭吧。我和一群人買了零食,坐在泰雅族傳統的高腳涼亭上,管他吃不吃自己背的糧食,隨意的聊著這幾天的心情和事情,好像經過這樣下來,我的心情才稍微舒坦一些。之後逛到附近的象鼻吊橋,那座橋已經不再被使用了,大夥都只在前頭拍拍照,只有東東和阿潭敢走到另一頭去吹風看風景兼拍照,還整個人躺在搖搖欲墜的木板上,沒在怕的。那附近還有許多竹造的房子,門口還大大的掛了這戶人家的名字,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傑作,感覺居民不知道這些東西的作用,只是配合著做,這可能是社區發展最大的敗筆吧,聽居民的口氣就像是「別人做的,跟我無關」。

天色還沒暗,大家都不想回去,直到一場大雨才將我們趕回去國小。晚餐時間我又忙碌的調糧食,幫忙煮飯,陳大哥和淑玫姐擔心沒拿到該調的食物,好幾次過來詢問我,讓我省了找東西的時間。但重點是,蕃茄還是沒出來,看來要我自己去翻數字先生的背包,於是我將他的背包找了兩遍,就是找不到蕃茄,我只好先將蛋給煮了。我私底下很篤定的猜測,數字先生已經將蕃茄拿去種﹝埋﹞了……,沒想到,睡覺前他又若無其事的拿出蕃茄,還問我何時要用,偏偏蛋已經煮掉了,看來是要我自己處理掉,當下還真想拿蕃茄砸他頭。

傍晚時,大家都認真的在倒數還剩幾天就可以脫離苦海,原本對我來說是沒什麼倒數可言的,我不過才走個十多天,但今天我還真的是認真在倒數還有幾天可以結束這段日子。

台長: eling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古道縱走-北段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歲月──背包勒?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歲月──輕裝的日子來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