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1 08:45:02|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有拜有保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著我跋倒閣閃著腰有朋友講我是毋是犯著太歲勸我去廟拜拜。伊建議兩間大廟,我笑笑。伊看我無予伊說服,閣再講:恩主公也真興兜去公車也方便;去行行咧,有拜有保庇。」

著喔,行天宮(恩主公)幾若年無去矣;伊和我有深緣,也有恩情。退休了後,我佇行天宮圖書館彼棟四層樓仔厝上足濟課,畫圖、寫大字、音樂欣賞等等;我和同學耍笑,講關公是咱的校長。

圖書館的冊也袂少,新到的冊和雜誌,大畫家的畫冊和傳記,也隨時會當去掀掀看看咧。所以,有人講伊若毋是佇咖啡廳,就是佇去咖啡廳的路途;我就講:「我若毋是佇圖書館,就是佇去圖書館的路途。」彼段路,阮兜行去,十外分鐘就到。

佇遐上課,毋但增加我的智識,熟似著幾若位有才情的老師,也交陪著一寡不時會當做伙食飯、開講、分享作品、看展覽、郊遊的好朋友;予我的生活加較豐富。

進前幾若年,新正年頭,阮一家伙嘛愛去民權東路行天宮行春,祈福;遐信徒足濟,適合過年去沐人氣。有幾年,大後生蹛(tuà,住)佇關渡,阮行春就去北投的行天宮,然後去台北藝術大學散步,食飯,看風景。

這幾年,一方面因為疫情,一方面因為愈慣勢守(tsiúnn)佇厝內,才無出門行春。

早起,我招小妹做伙來去行天宮燒香。

袂當閣講「燒香」矣,行天宮tshuā(帶)頭取消燒香的風俗;所以阮kan-na雙手合十誠心拜拜。

無燒香真好,挨挨陣陣的時,免驚衫去予人的香焐(燒)著,也毋免予煙薰甲流目油。毋過,佇前殿拜天公的時,本底徛足在、真有氣勢的大香爐的所在空空,猶是感覺袂啥慣勢。雖然神無所不在,毋過,有香爐這个大目標,雙手合十的時,才知影目睭向佗位。心內按呢想,竟然去想著一个笑話:一个人講厝內袂使無電視機,「無電視機,哪會知影膨椅愛向佗一向排。」

拜好,去添油香,感謝行天宮的恩情,也求著平安卡。行出來,攑頭看天,白雲薄薄仔,風微微仔吹,人感覺爽快,心情真好。

《文訊雜誌》2023.6月號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你有載具無?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 你的疼是幾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