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5 08:13:41| 人氣7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歹勢,多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腦亂畫圖

BBC旅遊版一條新聞用「直直咧道歉的島」,來分析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報導內講無論是佇餐廳叫服務生、共老闆會失禮,抑是佇台北捷運落車上車的時,這句真捷(常)聽著。

有影,一四界會聽著人講這四字頂日我去便利商店短短幾分鐘就聽著店員共我講三遍。一遍是講予我等(其實等無半分鐘),另外兩遍是因為啥,袂記得。彼日,我一時家婆,共伊講:「毋免『不好意思』,你做了真好。」

彼位少年店員無疑悟有人會按呢反應,煞楞一下。我也感覺家己多事,人本來講慣勢,也可能是照一定的順序講話、做代誌,予我插話,伊的SOP煞亂去。

有一擺,較嚴肅,我和兩位朋友佇西餐廳食飯,餐廳的服務生逐遍出菜、收盤攏講一遍『不好意思』。解說菜色時,也講一遍所以食一頓飯,這四字聽歹算遍。In是為著「攪擾」人客會失禮,毋過,直直按呢講,顛倒予人感覺噪耳;有時用笑容抑是手勢表達敢毋是較好彼日,在座的K當咧發表高論的時一遍一遍予人插話,一時擋袂牢大聲講:「這是你的工課,毋免直直講『不好意思』!K本來就上氣人做代誌無效率,無耐性聽人講無重點的話莫怪發脾氣這聲,害彼位服務生正經足歹勢。

倚『不好意思』台語的「歹勢」也不時聽著人講。歹勢借過。」「歹勢,我聽無清楚,請閣再講一遍。」

其實,台灣人講閣較濟的可能是『謝謝』、「多謝」。坐公車,上車、落車,共司機說多謝;買豆腐、買便當,共生理人說多謝;食飯,服務生出菜、共你斟水,說多謝;說多謝的機會真濟。幾若年前,讀過一篇文章,一位中國來的人講台灣人的禮數真虛華,明明是予生理人趁錢,竟然也咧感謝伊。

當然愛感謝,人共你服務啊。其實,不時雙方攏說多謝,毋是單方面講。

這就是上好的「台灣風景」。

 《文訊》2023三月號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70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 菜瓜水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阮兜的喙罨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