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7 16:59:54| 人氣1,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出。日落》 因為有網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是這樣的

五歲的印度男孩薩魯會幫做工的媽媽搬石頭,認為自己力氣夠大;因此,一定要跟著哥哥去做夜工結果下了火車就睡著了哥哥讓他睡在長椅上叮嚀他不要亂跑

他醒來,找不到哥哥上了一輛空車去找又睡著了醒來時對著窗口喊救救我」;但列車一路疾駛終於停下來,卻已到1600公里外的西孟加拉邦的加爾各答

  那兒講的是孟加拉語薩魯不懂

  露宿街頭數日後一名講印度語的女人「撿」了他,給他吃喝,給他洗澡;但他聽到女人與一名男子的對話,知道人家是要賣他,急忙跑掉。後來雖幸運被送到警察局,但他說不出自己家在哪兒,只知媽媽叫「媽咪」;最後被安排送養到澳洲一個白人家庭,過不一樣的人生。

  25年後,因為看到哥哥曾說要買給他吃的印度食物「甜麵圈」,瘋狂的想要回家找媽媽。……

最後,總算心願成真。

 

離散多年、與家人重逢的故事,不管是新聞還是小說、戲劇,總是看得我感動落淚。但這部電影《漫漫回家路》比較特別的是,尋找家人的方式不是靠牽來繞去的關係、警察查戶口抽絲剝繭、意外見到與自己長相相似的人或社群平台;而是靠google earth

他的印度朋友熱心協助,一起幫著找他的家;可惜,他的記憶裡不僅沒有正確的家鄉名字,也不知哥哥帶他去的那個車站叫什麼,只知月台邊有儲水塔。朋友說印度上千個車站有水塔。那麼,以當年火車行進的速度,乘以他在列車上的時數來推算距離,判斷經過了什麼站。但他哪知道自己當年在車上度過多少時間!

那麼,就從可能性較高的車站若干距離的半徑內來搜索。

這一切都是大海撈針;但他不放棄,日夜盯著估狗地球轉。牆上則貼著火車路線圖,上面密密麻麻釘著圖釘;仿如將軍的戰況分析,標示著攻克哪個鄉、哪個城市。

最後,範圍越縮越小,他在估狗地球的街景上看到記憶中的小村子,看到他曾奔跑過的小路!

所以迎來了美好的結局。

他的媽媽懷著失蹤的兒子會回來的盼望,一直沒有離開那個小村子;當她走過來與兒子相見時,後面跟著聞風而來的一群村民。他也見到了當年很小的妹妹。遺憾的是,親愛的哥哥當年在車站尋找他時,被火車撞死了。

如今,網路無所不在,這個真實故事格外讓人感受到網路的溫暖。沒有網路的時代,除非奇蹟,那個男孩不可能找到回家的路。

幸好一般人沒有那麼艱難的任務要求助網路;但是平凡如我,如果起床時心裡有東西要叩問網路,竟然有「生活有目標」的充實感;好像一日之計在於網。

在電腦上寫稿是我的生活必須,創作過程中,碰上寫不出來或有疑問的字詞,不必翻厚重字小的紙本辭典,換個視窗,到網路辭典去找就可怕引用的資料不精確,或自己的記憶模糊,也能上網尋索。比方有一次寫到旅行義大利的往事想到一個晨霧中很特別的畫面,但想不出它是在哪個城市?查我的小記事本,並無相關記錄;直至看到「阿西西」這個地名,上維基百科去求證,有名的聖方濟教堂在那兒。我記憶中那畫面遠方的建築就是它!

每次,文章寫好,以電子郵件寄出,方便省事。萬一寄出後想略做修改,還可以厚顏再寄一次,說「請用這個版本」。

二十多年前,<明日報新聞台>很紅火,我不時去巡邏;有喜歡的文章就徵求作者的同意,在我主編的《新生副刋》上發表,覺得自己儼然一個前衛的「星探」。2001年,我自己也在那兒開了個部落格,偶與讀者互動;如今,它更重要的用途是當剪貼簿,儲存我的作品

幾年前,好朋友官麗嘉接了一個辦畫展的案子,案主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他要為亡故的母親畫作辦展。那位女士雖是業餘的但師承知名畫家,又勤畫不輟,作品有一定的水準300餘幅畫作珍藏在企業家辦公大樓的一間恆溫室裡保存完好有裱好的有未裱的整理它們是個大工程我推薦一位水墨畫家協助挑畫分類,最後選出百幅,辦展覽,並印畫冊。每幅畫作的名稱和簡介由我負責。

山水、花鳥的題材大同小異,不能只根據畫面來命名。好在不少畫作的題字是古詩詞,我就從中找靈感。有些詩詞不熟悉,又是草書,就求助估狗。只要有關鍵字,就不難找到全文,可以選適當的句子來運用。

更早的上個世紀,法國荒謬劇作家尤乃斯科要來台訪問,台灣的文化參事連絡在巴黎求學的舍弟光能,邀他給大師做個專訪,訪問稿給聯副搶到。因為時間壓力,要趕在劇作家到台灣當日刋出,聯副以電話連線;在巴黎的作者逐字逐句念稿,在台北的編輯逐字逐句記錄;分段、逗點、句點都得說/寫清楚,碰上同音字,還得反覆溝通。訪問稿7000多字「聽寫」花費很大一筆國際電話費,我弟弟說:「電話費都夠我買巴黎、台北的來回機票了!」

網路時代的現代人很難想像那種情況;因為有網路,很多事都變得順理成章、理所當然。

這兩三年,上網看韓劇是我的日常;比我資深的劇迷奇怪我不僅說起劇來頭頭是道,對演員竟也相當了解。我說因為看到面熟的演員,我會去看他/她的資料。像我這種對網路只有基本的了解和使用的人,都能得到無數好處,更別說專業人才了。

Covid-19三級警戒時期,買菜、訂餐、教學,網路更提供了實際的便利; 當時,我還樂觀地想,萬一我染疫被隔離,只要有網路,可以上臉書,可以寫部落格,可以看劇,就天涯若比鄰,應該不會過得太煎熬吧。

2023元月號《鹽分地帶文學》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日出。日落》 博愛路走一趟
此分類上一篇:《日出。日落》我的迷你小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