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9 16:00:04|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感角落>我生活中的存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常每周三四天,只要天氣合適,我會去公園和幾名同伴一起做晨操。

在公園運動最大的附加價值,是與自然同呼吸;看陽光穿過雲層,看黑冠麻鷺緩慢地左右搖晃牠鼓起來的脖子,看流蘇、山櫻綻放,看大葉欖仁大大的葉子由綠轉紅、掉落、長新芽,再長成茂盛的樹。…….

有兩三年,我的眼中只有兩個鮮明的時序。三月,撿大葉欖仁落葉季;五月,撿第倫桃落果季。

看什麼,撿什麼,聽什麼,是我生活中的存在,都可能成為我的寫作素材。

這三四年,以台語文創作,不少靈感來自公園一起運動的伙伴;在那兒,我們習慣說台語。

其中一位太太很擅長說故事,俗語尤其說得生動。

公園裡一對老夫妻經常並肩散步,有時一前一後,氣氛好像不太融洽,她評語曰「門扇板鬥無密」;兩扇門板上下有落差,關得不密合,意思是夫妻吵架了。

說到她家兄弟分財產,母親希望也分一點給從小過繼給阿姨的小兒子。大嫂說,「賣囝無囝名,賣田無田岸通行。」意思是已入別人家的戶口,就不能享同等權利。

這些,都讓我覺得新鮮。

做晨操時,我習慣分神去欣賞周邊的風景,或回味聽來的話。人的聯想力很奇妙,想著想著,很多相關的見聞和往日的記憶會循線靠攏過來,不小心就變成了一篇文章。

我新出版的台語書《驚驚袂著等》裡,很多篇的發源地就是公園。

2020.6月號《聯合文學》月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美麗的風景》。想我遠行的朋友官麗嘉。
此分類上一篇:沒關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