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09 09:02:10| 人氣4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退化的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陪大家(婆婆)去予醫生看,醫生攏會講一句,「退化的關係。」

大家修養好,恬恬無講話;共醫生說多謝了後出去外口,就講:「逐遍攏講退化,是咧偌退化!」

  我安慰伊,「按呢講較簡單啊。可能伊叫是(以為)按呢講,咱就較認份,袂要求真緊就治好。」

  看伊不服的表情,我感覺好笑,心內想,「老就是老,退化就是退化,人生就是按呢啊。」伊家己嘛不時講,「真害,人老矣,連吞喙瀾(口水),也會去嗾著tsa̍k-tio̍h嗆到)。」

  這陣,換我聽醫生講我「年紀大退化矣」,才較了解大家彼款不服、毋願認輸的心情。

  我是最近腰痠背痛才去揣(找)骨科醫生,伊看電光相片,講我的龍骨(脊椎)有一點仔歪一爿,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之間小可仔走位

龍骨歪去,敢若是人類這種徛直行路的動物普遍有的毛病,腰椎和薦椎之間走精,可能是因為時常坐佇電腦頭前、閣無注意姿勢的關係。「人活到一个年紀,身軀所有的機關攏會退化,漸漸冗去、歪去啊。」醫生講。

起先,我毋願去揣醫生,靠家己做體操復健,經過兩三禮拜,差不多好八九成,本來無法度做的動作無問題矣;毋過,有人嚇我,講無醫澈底,會留一个病母(病根),我才去病院掛號。

這个期間,我也聽朋友的建議貼治痠痛的「貼布」。

其中一位朋友予我一片伊講對筋骨痠痛上有效的,教我用偌濟鉸(剪)偌濟,「按呢才袂拍損。」紲落suà--lo̍h,接下來)伊斟酌講,「身軀焦焦(乾)的時貼,暗時欲洗身軀前,先拆落來,用本底彼片玻璃紙黏起來;等洗好、身軀焦的時,才閣貼轉去。」

啊,遮爾寶貝?伊講按呢會當用甲貼布袂黏的時陣。

到彼時陣,貼布敢猶有效力?敢袂傷著皮膚?

我想著真久以前,伊講起予囡仔一人兩棟厝,「阮老爸傳落來的觀念,一棟家己蹛(tuà住),一棟租人;按呢,才有安全感。

我問伊是毋是(從)老爸的手中得到兩棟厝?伊講老爸予伊一棟,另外予伊股票;到伊這代,佇外國的囡仔,伊也是予伊股票,隨在伊處理。

遮爾有錢,猶遮爾仔儉,我這个退化的頭殼完全想袂曉。

   2019.12《文訊》雜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4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食素食,配運動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學講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