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19 08:14:47| 人氣1,0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無喙的貓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衫櫥內有一對hello kitty尫仔。十外年前我猶咧上班的時,一个同事送的。彼時陣,真濟人咧痟(siáu,瘋)這種無喙(嘴)的布貓仔;排隊排規半工,嘛無一定買會著。

收著這種禮物,我淡薄仔意外,我毋是會愛這款尫仔的大人啊。伊講,「趣味啊,你無看in遮爾tsiah-nī這麼)古錐。」

這个同事嘛生做古錐古錐,閣好笑神;伊個性堅強,雖然離婚,也無失志,家己一个人共(把)兩个囝栽培甲真好。

三不五時看稿、改稿頭眩目暗的時,就去伊工作的資料室掀雜誌看看咧後來伊調去電務室,我去傳真副刋的稿予插畫家的時,也順紲和伊開講一時仔;伊的辦公室變做我「歇喘」的所在。有時陣兩人嘛會互相參考,做幾下仔筋骨伸勻tshun-ûn,舒的動作。

有一陣,伊想欲練習創作,我大力鼓勵;因為伊的人生誠精彩,婚姻的故事袂輸小。伊寫兩篇短文予我看我講袂bái建議伊去投家庭生活。伊猶未去投,認真想好四五个有「氣質」的筆名,來和我參詳。我講遐的攏若瓊瑤小說女主角的名;共伊講若一時無法度決定用啥名,先用本名嘛無要緊。伊講袂使,萬一出名,就無隱私權矣。伊想甲足遠,講日後若變做出名的作家,報社、雜誌社無定著會來約伊寫稿,甚至採訪,「唉呀,到時我毋知寫會出來無?」

伊的口氣若真若假、有眠夢(夢有煩惱的表情非常可愛;予我想著我的後生也bat(曾)有這款煩惱。伊考高中前一個月,才忽然間覺醒,開始認真讀冊。有一日,竟然共我講,「萬一若予我考著排頭前的明星學校,以後我就愛一直拍拚落去,按呢就害(糟)矣!」

我的同事操煩過頭,等到報社民營化、逐家四散去的時,伊猶無投過一篇稿,毋bat用著遐的有氣質的筆名,當然,嘛免驚人來約稿的時寫袂出來。我的後生也「好佳哉」無考著排頭前的學校,毋免一直拍拚落去。

這十外年來,和這个同事罕得見面,幾年前食伊後生的喜酒的時,伊共阮講,向望六十歲以前會tú,遇見著有緣的人;若無,就死心,獨身仔落去。伊的上帝有聽著伊的祈禱,兩年前,伊正經拄著一个和伊有仝款信仰的好對象;結婚了後兩人蹛(tuà住)佇南部。電話中聽會出伊真幸福,阮攏替伊歡喜。

今仔日斟酌(仔細)看這對hello kitty,一隻穿粉紅仔色的衫,一隻穿金色的,古錐閣喜氣。想講有一日來和我這个同事講耍笑,問伊會記得當初想的筆名無是毋是報兩个予我來號這對貓仔?



2018.1.16
《自由時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0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京都的「滷肉」先生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日常》散形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31 09:27: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