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7 11:06:51| 人氣9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用珠仔選總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食飯的時,囡仔談論、分析國際大代誌,我攏恬恬聽--有時根本聽無;一半擺會插喙的只有一寡趣味的小代誌。可比,最近非洲有一个國家選總統用珠仔(彈珠)。

竟然逐家攏無看著這个新聞,問我是按怎選?

我講彼个國家的人民大部份毋捌(不識)字,所以無用選票,是共珠仔囥khǹg放)入去有貼候選人相片的票箱,選完了後才共珠仔鋪佇有空)的水泥板頂頭計算,板有200个空和500个空兩種規格。當然珠仔較濟的人贏

我「替古早人操煩」,「毋知是用啥款珠仔?玻璃、塑膠抑是鉛?若欲偷食步做票,比用紙的選票較麻煩,也較重啊。」

囡仔問我彼是佗一个國家?講著名,我的頭殼就拍結,「敢若叫做、叫做啥物干。」

「烏干達?」

「著著,可能是。」

遮爾無肯定,囡仔猶是感覺懷疑。我講,「彼个落選的總統是獨裁者,已經做幾若任;這遍本來承認失敗,後來竟然講無算,愛閣再投一擺票。」我補充,「彼个獨裁者敢若叫做賈,叫做賈--啥物。」「賈」我用華語講。

有講若無講,囡仔顛倒笑起來,「是食飯抑是食麵?」

那講那想,閣想起一項資訊矣,「彼是和咱有過邦交的國家,舊年抑是前年才斷交。有一年馬英九總統去訪問的時,和彼个總統拚場做伏地挺身。」

囡仔講,「你講的是甘比亞總統賈梅啦

著著。

「哈哈,講烏干達嘛無毋著(沒錯),平平有一个甘(干)。」

2017.1.17《聯合報》副刋

   相片是甘比亞的國徽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9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毋通拍虼蚻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醬菜和甕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