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9 15:58:31| 人氣2,74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退休生活誌》船過水無痕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法課上的是張遷碑》,隷書第二期第一期的我沒有報上名

雖然是「跳班」,沒從基礎學起;不過,隷書是由小篆發展而來,「主要是將圓轉的筆畫轉為方折起筆藏鋒圓潤如蠶;收筆按頓再慢慢提筆挑起如雁尾。」

學過小篆,只要把握「蠶頭雁尾」,應該不難入門吧?

更好的是,手邊有一本《漢蕩陰令張遷碑》,東里潤色未損本。

高中國文老師1998年移民美國前,我回員林幫他整理舊居,「接收」了數本字帖,這本是唯一我上書法課用得上的。那年他八十八歲,三年後走了。

讀帖如讀故人,一筆一畫臨摹老師寫過的字,更多一分感情。

學了幾個星期後開始喜歡它。小篆如畫,新手如我每個字都得依循古人的「圖型」寫隷書卻較自由,和平日寫的字差不多,碑中沒有的字「隨興」揮灑也不會太離譜。起筆用「方筆」剛勁有力,有豪邁之風收筆雖說雁尾,像鴨尾、斧頭、煙斗或勾翹起的腳,也未嘗不可--這是我的「胡想」,內行人可能會哂笑吧。最特別的是別種字體筆畫講究穩,隷書卻有所謂的「一波三折」能「抖」出波勢更有味道還有,隸書字形較扁,筆畫往橫向發展。有人說「橫畫細,豎畫粗」,老師則說古人寫字很活潑,照所謂的「原則」寫,反而不美。

碑文頌揚的是張遷和他祖先的豐功偉業,寫得再好也不像適合掛在家裡;另一方面很快要辦成果展,老師鼓勵我們寫自己喜歡的文句。

我於是挑著碑中可以獨立成章的字來臨摹。不閉四門,路無拾遺以及善用籌策,於帷幕之內,決勝負千里之外

然後老師開始示範古詩詞、金句。寫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寫唐朝布袋和尚的「插秧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個星期寫的是程顥的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

老師的字有變化,有些字帶有小篆風,並不拘泥於張遷碑的筆法。我喜歡「雲淡風輕」四個字,便自己寫了一張字少、敗筆機率相對較低的船過水無痕,雲淡風也輕,心中想的是,痛苦、挫折讓它過去,不留痕跡,一切就雲淡風輕了。

誰知老師看到我的作業,停頓了一會兒,說「船過水無痕不大適合寫。坐旁邊的班長說,「它很負面,罵人無情。」接著又說,「下一句更難聽!」

我吃了一驚,這句話偶爾會在我的文章裡出現。我喜歡那種悠遠的、有禪意的畫面;說到自己不專心、記性不好,聽過的課、讀過的書很快忘記,我就自嘲船過水無痕或風過水無痕)。也許會用它來批評人家沒有實現諾言,說話不算話吧。最負面的也不過如此。

寫文章一向用「普通話」,對於詩詞、諺語,年輕時縱然背過,如今經過歲月的折舊,耗損的、老化的都資源回收了。而班長手邊總有不同的集字帖、詩詞或格言金句書本,提供老師示範時參考;老師寫好,他還能一句一句解釋給同學們聽。所以看班長說得那麼肯定而權威,我只能說,也許它最初的意思很不好,但語言會演變,進化,衍伸,當然可以有新的意思和用法。

有一次班長請老師示範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老師寫好,他告訴我們那是顏真卿的「勸學」

老師的每個字都漂亮,可是我在心裡嘀咕,又不是要進京趕考,萬一不小心寫得很滿意,我也絕不會去裱起來掛在家裡!別說現在的我比年輕時更不愛勵志文字;就算老來覺悟,三更燈火就看書,也會一整天眼澀頭痛。我只好不管平仄,把「正是男兒讀書時改成正是習字畫圖時」;把「白首方悔讀書遲改成白首方悟讀書好」。這樣才比較合乎我的生活和心境。我的朋友言言更猛,想著「遊於藝」,便把它改頭換面,「春有百花秋有月,皆是嬉遊好時節」。

反正練字學隷書基本功,內容不必太嚴謹;把自己的書法作業貼在衣櫥門上,走過時看幾眼,自得其樂就好。

料不到我這回的自得其樂,船才駛出就撞到淺灘!

我不便否定班長的權威,也不敢請教他船過水無痕「更難聽」的下一句是什麼,怕他說出什麼驚悚的話來。

不過他是比較嚴肅的人老師提到他有一個學員平均年齡80歲的書法班,那些人是韓戰後來台的反共義士,集中住在一個村子裡。多數人聽力不佳,行動不很利落,上課時間走來走去,一再問是不是可以回去了;有的人胡裡胡塗,落款依樣畫葫蘆,寫老師的名字;慢慢的,他們能夠寫完整件作品了,落款不再弄錯情緒也變得較穩定,同學之間有了和諧的互動,偶爾還會和老師開開玩笑。有些人本來就寫過書法,也有文字基礎;參加了這個班,日子過得更開心,更有寄託。

聽老師分享他的教學經驗,我很感動。這是書寫的魅力啊。

我好奇的是,年老糊塗的學員,上課能自己來去嗎?老師說他們是榮民身分,政府一直妥善照顧著,每人有一名替代役「隨從」。有位同學說,「當年停戰協定有點複雜,政府不能不懷疑到台灣來的戰俘中有匪諜;所以集中住一起,方便監視、管理。」然後開玩笑說,就好像集中營啦。班長激動地大聲說,「什麼集中營,不知道當年的時空背景,就不要亂說話!你知道嗎?當年…..」兩個年過60的男人居然就摃上了,還得老師打圓場才不甘不願地收兵。

如此嚴肅的人把「船過水無痕」說得那麼可怕,甚至說「下一句更難聽」,應是他對文字的道德標準比較嚴苛吧?

回家後,我第一件事是上網找「船過水無痕」。

我的想法得到了印證:這個台灣諺語可以是負面,也可以是正面,端看你在什麼情況下使用它。

負面可以用來批評人無情,不守承諾,忘恩負義;正面則是不必計較,一笑抿恩仇,是佛學中的不執著。《涅槃經》中說如鳥飛空,跡不可尋。《華業經》中說了知諸法性寂滅,如鳥飛空無有跡。

聖嚴法師在他的108自在語49,如此明白開示: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而我眼中的它不好也不壞,只是習慣用來形容不專心,記性不好,忘得快而已。

忘得如此悠遠、有禪意,就不必太苛責自己的「忘」啦。

現在我知道了它還有意思相同的下一句鳥飛不留影;日後可以忘得更高調、更邈遠了。

人間福報副刋2013/12/18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2,748)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紅色流蘇
此分類上一篇:【退休生活誌】 我的「抓漏」朋友

阿端
好個船過水無痕

更難聽的究竟是甚麼?下一句又是甚麼?
2013-12-19 21:09:52
版主回應
下一句就是鳥飛不留影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班長那樣危言聳聽
2013-12-21 08:54:10
hc
船過水無㾗,可能由 唐代宋之問之 <江亭晚望> 「鳥歸沙有跡,帆過浪無痕」,演變而來。
佛教很喜歡這句話,讓人想起六袓之菩提本無樹,何處惹塵埃。很有禪味。
雖然好壞皆可説,但我通常做正面應用。無聊之人硬要把鳥飛不留影之鳥隱喩為一夜情之薄情郎,就讓他去罷!若你不敢掛,送我好了。
2013-12-29 22:57:53
hc
漢字書法是極佳藝術。今日突發奇想,也許毛筆寫字是宋後中國漸沒落的原因之一。中國原靠士人菁英而領先世界,但慢速毛筆字漸跟不上文復後之西方速度。更重要的是難學毛筆漢字,難於推廣至一般人,所以全國競爭力提高有限。(註:鉛筆至清末吃盡苦頭,亟思變革時,才引進中國)
2014-01-17 21:07:39
版主回應
你的奇想不能說沒道理;好在如今電腦盛行,書法現在差不多純是藝術了。
還可修身養性。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2014-01-28 12:1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