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8 21:15:06| 人氣1,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比較想寫草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一年前,朋友送我一本唐朝孫過庭的《書譜》,據說那是草書初學者必臨的帖子。曾拿出來試著臨,只寫了開場白:夫自古之善書者,漢魏有鍾張之絕,晉末稱二王之妙王羲之云,頃尋諸名書,鍾張信為絕倫,其餘不足觀。

然後就收起來。

別說轉筆、上下字的「牽絲」無法掌握,很多字,連字型、筆順都推敲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決定等日後有稍好的書法和「識字」基礎時再去拜師學藝。在我心目中,草書是最高段的書法,才學過幾個月的行書,哪有資格晉級去寫草書?

一日跟朋友聊起我在學書法基本功──楷書,它方正工整,循規蹈矩,難寫又無趣,「我比較想寫隨性的草書。」

她詫異地望著我,「那你為什麼不寫草書呢?」

我一時怔住,心想,對啊,什麼年紀了,想寫就給它寫,為什麼一定要循著人家定調的步伐走?有老師指點、同學切磋當然好;沒有,也可以自己照著帖子依樣畫葫蘆玩。

立定主意,或者說「卸下心防」,居然就一路寫下來了。

不過,我寫的是「環保字」,筆沾水寫在毛邊紙上。

沾墨書寫,要找完整的時間,過後還得仔細洗筆;沾水寫,隨時可行,零頭時間可以利用。更棒的是,不用洗筆,紙乾了可以再寫,重複寫到紙變軟、發皺,有了宣紙的質感。拿來亂畫,山石出現天然的皴。

既然寫的是水字,「不計成本」,也無需像寫墨書那般敬謹慎重,常一寫三四十張。寫著寫著,便琢磨出字的型和筆順了。何況,書譜上有朋友學習過程中留下的筆記,碰到阻礙時可以參酌。

然後,也許找到了時間和心情恰好的「吉時良辰」,便以墨書寫在宣紙上。

白紙黑字,運筆時稍有猶疑、滯礙,缺點就明白顯露,可沒有水筆寫在毛邊紙上的虛字那麼令人感覺良好了。

好在即使是虛的,也享受了書寫的樂趣。有些字在我看來草得沒什麼道理;可那如游龍般穿梭、迴繞的姿態,卻有行雲流水之美。有的字教我想到儀隊轉槍耍花招的模樣,有的字好像穿垮褲,可以去跳街舞了。難怪專家說欣賞草書,不必認得字,看它美不美就好。

《書譜》裡的文字,我最喜歡的是談王羲之和獻之父子的片段:

謝安素善尺牘,而輕子敬之書。子敬嘗作佳書與之,謂必存錄,安輙題後答之,甚以為恨。

安嘗問子敬,卿書何如右軍。答云,故當勝。安云,物論殊不爾。子敬又答,時人那得知。

譯成白話是,謝安一向擅長尺牘書,看輕獻之(子敬)的書法。獻之曾精心書寫一幅給他,以為會獲得他的賞識收藏,不料謝安卻在後面寫字回覆。獻之對此深感憾恨。

謝安曾問獻之,你的書法跟你父親的比起來怎樣?答以當然我的好些。

謝安說大家的說法可不是這樣,獻之回答,一般人哪裡懂?

後羲之往都,臨行題壁,子敬密拭除之,輙書易其處,私為不惡。羲之還見,乃嘆曰,吾去時真大醉也。敬乃內慚。

意思是,後來羲之要去京城,臨行在壁上題了些字,獻之偷偷把它擦掉,自己另寫,自以為寫得不差。羲之回來看到了,感嘆道,「我離家的時候真是醉得太厲害了。」獻之這才覺得羞愧。

管它是真的,或是盡全力推崇王羲之的作者自己編的,臨摹這幾行字,揣摩著東晉書法家的行止和心態,特別有意思。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13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龍年行春去
此分類上一篇:外庄人的讚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