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8 11:32:48| 人氣1,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路人關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利作品)       

陪阿蔥去某家銀行,她有一小筆定存就要到期,想聽聽她的理財專員有什麼建議。

據她說這個年輕人人緣很好,能力更好,一年前才被挖角過來,很快在新單位裡的業績就數一數二;上一個銀行有不少老客戶隨著他「跳糟」。

我問阿蔥有沒有被理出很多財?她說沒有,膽小保守,人家也只能給她做最沒有風險的投資。「他很特別,拜師學算命風水之類顯學,每有新客戶來,就拿他的名字來算一算,給一個合乎他財運的帳號。這一層動作,也可以了解此人是不是他的『貴人』。」阿蔥又說,「他說我是他的貴人。可惜他大概不是我的。」

專員個人辦公室雖然不算大,但木製寫字桌、電腦桌與文件櫃聯結成一個大U形;加上窗明几淨,給人一種明快、有專業權威的感覺。

那年輕人果然是講究風水學的,坐下來喝茶,我就注意到他的電腦桌邊擺著一尊彌勒佛,即是大家說的財神;把糖果紙丟進字紙簍時,我又發現地毯上有一隻蟾蜍,銅質的。我知道蟾蜍會咬錢,聚財,卻奇怪它怎麼給放在地上。「我在朋友家看到的蟾蜍都擺在入門玄關處啊。」

他笑說應該放在地上,免得它掉下來;掉下來就不吉了。擺彌勒佛的方位也是經過仔細研究的,那是他的財庫位。

阿蔥跟他說我是寫作人,才這麼好奇;她來了多少次根本沒注意到地毯上有蟾蜍。聽她這麼說,他於是很有興致地展示櫃上的其他「配置」。

一個柱形水晶,能平衡和淨化負能量,手靠近它,可以感到一絲冷空氣。阿蔥試了試,說好像是有一股氣;我卻沒什麼感應--看他熱切的眼神,遲疑一下後,只好說,「嗯,好像有一點冷冷的。」

接著,他從一盆「開運竹」旁拿起一個粉紅色的水晶,說它主緣分。阿蔥說,「原來你到處做法,人緣才這麼好;老客戶跟著你跳槽,我這個新客戶加減乘除之後又沒賺幾個錢,還都聽你的。」他哈哈大笑,說全世界目前投資環境不佳,以後總會好轉的;而且拚了一個月後,他已考得了一個相關業務的執照,以後會做得更順手啦。

阿蔥問他可有好對象來幫他花錢?他說可惜婚姻的緣未到。一表人才,收入高,是有身價的單身貴族,我這個從來沒做過媒的人忽然想到一個同學不久前才跟我說替她的女兒留意一下。那女孩長得不差,而且和他一樣,在銀行做事,兩人站在一起,一定很稱頭。他表示興趣,卻說,「請先告訴我她的名字和出生年次。」我告訴了他。他在紙上算了算,說這女孩很好,有點固執,人聰明會理家;不過與他只是「路人」關係,不適配。

離開他的辦公室後,我對阿蔥說懂姓名學講究風水的人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交朋友本來就是兩個還看得上眼的人藉交往互相摸索、了解對方,過程中的自我粉飾、較量、爭執、猜疑、妒忌等等,不也是一種成長體驗?也許一兩次就發現不合適,或經過一段長日子後還是分手,也不能說是生命的浪費吧?求學、工作、婚姻,誰不是一路摸索學習、碰碰撞撞地走過來?這麼年輕就凡事要先「算」,如果遵照算出的結果行事、過後發現與事實天差地遠,以後還要不要相信自己(或他人)的鐵口?如此依賴命相、風水,自己的判斷力會不會生鏽?會不會因此綁手綁腳、減低了「探險」的精神和樂趣?

阿蔥說不必替古人擔憂,這個年輕人有親和力,勤於通過電話和電子信送投資訊息給客戶;又肯努力,才會有那麼好的業績,不是光靠會算,講究風水。「不過你說的也沒錯,他剛才不是說他的師父說過不會算的人不知怕,學會了才知道驚嗎!」「驚,那和很多人、很多事恐怕就只有路人關係了。」

過一下,她燦然而笑,「三月初,我問他美國要攻打伊拉克了,會不會讓世界經濟大崩盤,他竟然說他的師父說不會真的攻打!很篤定呢。那時英美的軍隊都已開始集結了。」    

(舊作)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13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聲息相聞 話鄰居
此分類上一篇:你年輕,我也年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