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1 20:50:49| 人氣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了大半輩子,開始學呼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晨的公園是一個生態很特別的地方,天還濛濛亮,就有一群群中老年人集聚,做各種不同的操或舞蹈。部分獨行俠則沿著公園外圍散步或健步疾行。

 

以前我極偶爾早早出門,也只自顧自繞著走兩圈;兩三個月前,觀察到一位做氣功的老師姿勢優美,一時便提起勇氣跟著比畫。

 

那個做太極氣功十八式的團體每日不過七八人,做完兩套後她們接著跳元極舞,指導的是另一位老師。公園裡帶著做運動的「老師」好像都是「公益性」的,最近就看到一位男子做柔軟的什麼功,漸漸的,他的周圍就有了追隨者。

 

大概看我肢體動作很矬,兩位老師不時熱心指點。自然站立,兩腳平行,與肩同寬,兩腿屈膝下蹲,膝關節不要超出腳尖;吸氣時舌頂上顎,呼氣時唇微張。這是基本要求,可我忙於注意姿勢時,就無暇管呼吸。那陣子朋友問我做些什麼,我說活了大半輩子,開始學呼吸。

 

一個姿勢非常自在柔美的「同學」讓我的手按在她腹部上,示範我如何呼吸。「吸時放開胸懷,氣就會順暢地進入丹田,氣吸飽時肚子鼓起來;吐氣時嘴微張,慢慢呼出,肚子就扁下去。」呼吸要非常緩慢,我「氣短」,只覺得吸氣時隨時要斷氣;而「嘴微張呼氣」,我怎麼覺得自己只是在「吹風」。

 

她還教我不是手勢帶動身體,是手隨著軀幹走,就好像樹榦擺動,枝葉自然跟著擺一樣;這樣整個人覺得很舒服,也才不會受傷。聽起來像風中楊柳,怪美的。問她怎麼這麼有心得?她說氣功也才學,但年輕時跳國標舞。難怪!

 

因為討厭自己的笨手笨腳,一開始我是「吃碗裡看碗外」,想著是不是去參加別團。大公園裡可選擇的很多,有拍打功有防癌宇宙操,有法輪功有內外丹功,也有小學時代老師曾帶著做的體操,還有很多不知名目的功。大多數看來比氣功容易,而且人多勢眾,做得手忙腳亂也不用尷尬。

 

不過,那些人多的「單位」不是錄音機聲音大,就是群體拍打身體各部位的力道造成不小的音效,有的還要隨著雙腳跳躍、雙手後張的動作大吼一聲「嘩」!猜想附近居民恐怕不好消受,就不好意思去參一腳。

 

另一個角落也做太極氣功,混在那些年紀更大的散兵游勇中比較不會沒信心;可她們一邊比畫一邊話家常,有時甚且走開去和賣菜小販打交道,好不容易「提」起來的氣豈不是即刻洩掉了?

 

後來我定了心,告訴自己最認真、姿勢又最美的一定是最正確的,跟著這位老師學不會錯。

 

所以每星期有四五個早上,我跟著音樂「起勢調息」,然後開闊胸懷、揮舞彩虹、海底探針、大雁飛翔、仙鶴指路,獅子戲球、漁夫撒網、拉弓射鵰、推波助瀾…..

 

光名詞就很動聽,做得好的話,真的有草書或水墨畫的美感--如果穿寬鬆的白衣黑褲更好。每當我落入這樣的遐想時一定會亂了手腳;不是弄錯了節奏,就是失去了平衡感。可見這是需要專心的功夫。

 

所以也是一種修練。

 

先天不足,又是初學者,我無法領會雙手發熱、「有磁場」的感覺,也沒有像有些人說的只要有運動,那天的精神就特別好的情況。

 

至少那緩慢的、不用蠻力的動作讓我流汗,足夠一天「配額」的新陳代謝;慢慢熟練之後,練功那段時間,我更可以心平氣和,身心自在。

 

據說練功最好在寬敞、平坦的地方,周圍有高大的樹木,又能直接看到晨曦。公園恰好有這樣的條件,「撈海觀天」時,樹榦、枝葉、鳥巢、天空,都在眼瞳中;「飛鴿展翅」時,鴿子們翩然飛過來吃地上的樹籽。這些風景有助身心的「鬆、靜、自然吧?有時為了躲避陽光的直接照射,我們會不斷「喬」位置,即使背上只有樹榦的陰影也是好的,與那一棵一棵樹居然就衍生出某種牽連某種默契了。 

 

而白天在電視或電腦前坐久了,站起來比畫兩下,心裡不時浮現的焦躁焦慮感便在極緩慢的一呼一吸中得到抒解,人也獲得短暫的休息,不用擔心腿酸腳麻了。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你吃過曇花嗎?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話說的,吃氣氛的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