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6 19:51:13| 人氣4,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助平與泥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任何語言,最快捷的入門,莫過於罵人的用辭。初到日本時,宿舍裡的新加坡籍馬來人Puspa,就用日文一些俏皮數落人的短句,跟我們交換學習台灣話。而那時候最常聽到她掛在嘴上的是:「Sukebe」,漢字是「助平」,也就是色狼的意思。

後來,課堂上有人問起老師這個詞的用法,於是另一個同樣意思的「癡漢」(Chikan)就被拿出來互相比較一番。如果說,食色性也,男人對於美女的某種垂涎與騷擾,卻不構成犯罪的程度,那麼用「助平」這兩個字,就足以達到數落的味道。若是惡質的意圖達到侵犯的舉動,那麼就得用「癡漢」一詞來形容了。

對日文的表現越來越熟悉之後,才曉得「Sukebe」還真的被氾濫到當成一種撒嬌或朋友之間慣用的俏皮話。即使跟事務所的吉田先生之間的哈拉,我們也會用這個詞來消遣他。

而對於每天來往東京都內的電車通勤族來說,在擁擠的車廂內被「助平」與「癡漢」大小不同程度的騷擾事件,就屢見不鮮了。宿舍裡有個上海姑娘叫做沈盈,有一回就在山手線上碰到一個穿得人模人樣的上班族,用公事包遮遮掩掩的,就大膽的朝沈盈的臀部摸了起來。沒想到上海姑娘可是潑辣無比,當場就尖叫:「Sukebe~~」,靠在門邊一個歐吉桑馬上跳出來,扭住那個上班族,拖到人來人往的月台上訓斥了一頓。當天晚上,沈盈在宿舍的廚房跟我們提及這件事情,在一旁的Puspa很羨慕的說:「我每天搭電車,都沒有人這樣子對我耶!」

我們原先都無法理解Puspa為何用這樣落寞的口吻說話,後來才知道日本人之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若是沒在電車被騷擾過,表示這個女人果真是長得連Sukebe都沒興趣下手。

另外一個詞,可就有趣了,叫做「泥棒」(Doroboo),意思是「賊」。

雖然說東京都內的治安是一等一的好,但是日本人對於外來的非法居留人口倒是很頭痛。舉凡在上野附近販賣偽造電話卡的伊朗人,或是在電車上扒竊皮夾的韓國人,甚至是偶而在新宿歌舞妓町火拚的大陸人,都是日本政府芒刺在背的隱憂。

我曾經有過一次皮夾被扒的經驗。那天從江古田搭西武線到池袋,打算換車到新宿,瞧見東武百貨有一個展覽,於是我穿過地下通道,想搭直達電梯到頂樓的美術館。就在電梯門打開的剎那,我伸手在大衣口袋裡摸索,竟然空蕩蕩的抓不到什麼。我翻遍了另外的口袋與肩上的背包,那個黑色的皮夾還是沒有出現。當場循原來的路線回頭尋找,頭皮發麻、直冒冷汗。沒想到這種倒楣事還是讓我碰上了。

幸運的是,我將通勤月票與電話卡放在另一個小皮夾裡,於是我撥了電話給事務所的吉田先生,跟他說明了皮夾與證件被扒的事情。吉田先生為了安撫我焦慮的情緒,很細心又扼要的跟我交代了幾件事情:打電話去銀行止付提款卡,再到練馬區役所重新申請一份「外國人登錄証」。

撥了電話給銀行,服務小姐除了確認資料之外,還很貼心的問我身上有沒有錢可以用?應該用什麼最快的方法補發給我新的提款卡。接著,我又搭車到區役所去辦登錄証的掛失與申請。負責的先生是一個很和藹的年輕人,他跟我說:「你要不要再等幾天,日本人撿到東西會很快的寄回給本人的,你不用擔心。」

我跟他提及越來越猖狂的外國人扒手部隊,他於是恍然大悟的想起來,要是登錄証落入偽造集團的手裡,那就糟了。於是他趁著區役所就要下班的幾分鐘,很快速的幫我辦好所有的手續,還一路送我到門口,用一種期待的口氣說:「我隱隱約約相信,撿到的人會寄回來耶!」老實說,對皮夾的尋回,我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但是對一個在異國被扒、無助與恐懼雜陳的外國人而言,這些適時伸出援手、卻對自己民族很有信心的日本人,倒是讓我大開眼界,心存感激。

至於,江古田宿舍後來發生的事件,可就讓我們難以決定,該用「助平」「癡漢」還是「泥棒」來形容才夠貼切了。

宿舍的二樓,靠近三德超市的角落,有一處集中晾衣服的地方。這個小陽台,可以經由院子裡的樓梯直接上來,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翻過牆,就可以大方的直達曬衣場。

一開始,大家都對於內褲被偷的事件,都猜想是被風吹落,或是宿舍裡有人手腳不乾淨給順手牽羊了。雖然有小小的懷疑,卻也沒有大聲嚷嚷。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大家互相討論之後,才發現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損失。住在一樓的Kiki還氣憤的說,老是偷內褲,害她所有的內衣都沒有辦法成套搭配。

湘華把這件事跟事務所的人反應,陳桑跟吉田先生都認為,是一些變態的偷衣賊幹得好事。這樣的推斷,又讓宿舍裡鼓譟不安了起來。吉田先生還出了個主意,要我們買一件大大的男性內褲給掛在外面,偷衣賊可能就不會那般囂張了。

於是,越來越少人願意把衣服晾在外頭,偷衣賊可能覺得無趣,我們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漸漸的,也就恢復了在陽台曬衣的習慣。沒想到,有一個月考前的深夜,住在陽台邊間的聰秀尖叫著說,她聽見偷衣賊撥弄衣架的聲音。宿舍裡的人擠在陽台門邊,沒有人有勇氣開門去瞧瞧究竟。隔天,果真發現損失慘重。

有一個晚上,湘華打完工之後,拿著一桶衣服跟一把衣架,到陽台上打算晾衣服。沒想到一開門,就跟那個偷衣賊碰個正著,不曉得是不是兩個人都被嚇到,也沒有尖叫聲、或是打鬥,偷衣賊腿一軟就沿著樓梯一路滾下去,而湘華楞在門邊,什麼事都沒做。

後來,偷內褲的歐吉桑沒再出現,湘華在事件過後的某一個晚上,才說出來一段不為人知的糗事。當初宿舍裡喧嘩不已的偷竊情事,唯獨她很清楚,自己的內褲從來沒被偷過,有一天發現不見了其中一條,還很莫名其妙的高興起來,可是這樣的高興維持沒幾天,就在陽光很耀眼的大白天,一眼就瞧見那內褲被風吹落在隔壁人家的屋頂上。

大家在湘華的玩笑中,忘記偷衣事件的恐懼,而對於日本這個嚴肅、認真、卻又「有禮無體」的民族習性

台長: 米果@MIMIKO
人氣(4,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