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0 22:51:14|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手‧尾崎 豐(OZAKI YUTAK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孩提時代,父親曾經珍藏的美空雲雀唱盤之外,對於日本歌曲,或是日本歌手的印象是極其模糊的,尤其在那個反日情緒曖昧不明的年代裡成長的台灣小孩來說,尤其如此。

初到江古田的那個月份,大約是四月櫻花斑爛放肆、卻又帶點初春微寒的季節,我在電視頻道意外看見一個系列的報導,有關早逝的搖滾歌手——「尾崎 豐」。

那時候的日文聽力尚不足以應付一連串流逝的旁白,可是我依稀跟得上故事的節奏:
尾崎豐,1965年誕生於東京都世田谷區,在練馬區讀完小學、中學。
十歲時寫了生平第一首詩。
十五歲時,因為朋友蓄一頭長髮被強迫剪成光頭,相偕在深夜一同離家出走。
十六歲完成第一首曲子:「町の風景」。
十七歲入選SONY最優秀賞。
十八歲錄製了第一張唱片。
二十二歲因為吸毒被捕入獄。
二十六歲,1992年4月25日,被早起的路人發現醉倒在某一個人家的後院,一度意識恢復,之後隨即因肺水腫死亡,結束多變短暫的一生。舉國嘩然。

叛逆傳統、傲骨一身的尾崎豐,終究也逃脫不了與櫻花同等的宿命,在綻放最美麗的當下,選擇離枝散落。他死前的廿四小時內,做了什麼?他醉臥在冰冷的夜色中,心裡正在盤算什麼?

電視畫面以他生前一系列搖滾與抒情的歌曲襯底,「Oh My Little Girl」「十七歲の地圖」「誕生」「太陽の破片」「永遠の胸」「15の夜」「I Love You」……,尾崎豐叛逆的眼神與不妥協的偏執,從頭到尾都沒有以一張完整清晰的正面出現在鏡頭前。當年醉倒猝死的地方,時時讓不捨他的歌迷給擺滿鮮花。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尾崎豐這個名字,走在同是練馬區的江古田街道,我對這樣一個傳奇的搖滾歌手,多了某種無法解釋的好奇。恰好是他逝世週年的追悼會,我看到電視實況轉播的會場人潮,綿延好幾個街道的年輕人,在搖滾的音樂魔力中,重溫一次尾崎豐的音樂人生,短短的二十六年。

整個日本像瘋狂般的懷念起這樣一個歌手,CD、紀念寫真、T恤、甚至追擊死因的八卦雜誌,在尾崎豐死後的一整年,都中邪般的擊倒任何一個如日中天的偶像歌手。我經常到新宿東口一家叫做「mamasu」的餐廳用餐,傳聞這裡是尾崎豐首次辦小型Live演唱會的地方,整個鼎沸的用餐人潮,沖淡有關他的任何蛛絲馬跡。

後來,我果真在「Virgin」唱片城,買了一張收錄尾崎豐在1991年10月30日、代代木奧林匹克競技館的現場演唱會實況CD。藉由聲紋的撥動,終於領略了搖滾精靈的音樂魔力。

尾崎豐的歌詞裡,有俏皮的、尖銳的、冗長卻不單調的、或是平常不過卻感動異常的情緒。在記錄15歲蹺家的「15の夜」,讓一個對日文表現情緒尚稱陌生的外國人,都可以清晰的記起自己同樣的青澀年少、慘綠年華。而為日本年輕戀人傳唱不已的「I Love You」,即便在他死後的每一個情人節,都還被選為永恆不變的情歌。

對於東京這樣一個快速變遷又容易遺忘的城市來說,在每一個4月25日來臨的季節,尾崎豐都要回到這個孕育他搖滾生命的地方,與千萬個在他音符與文字之中臣服的人們相遇。

而我,就在那個生命中出其不意的旅程中,認識尾崎豐。


台長: 米果@MIMIKO
人氣(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