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02:24:46|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對挫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一場短短10分鐘的簡報, 讓我想起2年前的挫敗....

臨危授命接下presentation工作, 對象是知名的Intel, 因為公司產品設計符合其產品推廣合作的目地, 所以要求參觀公司並瞭解公司產品特性, 由於當時同時忙於展覽籌備及客戶業務, 且需求報告內容為產品設計特性方面, 非本身之所長, 因此要求設計部門準備報告內容, 打算在簡報前惡補一下再上場. 未料報告內容未能切中Intel與會工程師需求, 且對內容不夠熟悉, 而造就了一場徹底失敗的簡報. 如果以100分來表示完美, 我給自己打的分不僅不及格, 而且是超低的20分.

會議未結束, 即已陷入情緒上的低潮, 出乎意料之外的失敗, 已經在心裡造成陰影, 連帶影響到其它工作上的精準度, 這樣的狀況長達2個月, 直到某日討論案子時, 熟悉我做事態度的同事提了句 ”妳怎麼了??” ”最近很怪, 不像以往的妳” , 才驚覺不能任由自己再向下沉淪.

所以花了點時間, 逼自己靜下心, 回頭去看, 掀開記憶, 真正的去檢討那次的失敗. 終於, 我承認了自己輕乎的態度與不用功是最大的敗筆, 平復心情, 告訴自己, 不要連原有的都失去了....

時隔數月, 為了客戶的來訪, 需再次準備業務簡報. 記憶猶新的挫敗感, 讓我不敢再輕乎所有的一切, 對於細節上的斟酌, 已經快到了歇斯底里的狀態, 會議前一週, 情緒緊繃到天天失眠....

或許是幸運吧!! 讓我遇到了貴人, 簡報的對象是一位馬來西亞的華裔, 長居美國但熟知國內中小企業型態, 因此在態度上較為包容, 或許他早已看出我的緊張, 因此對簡報的內容提出了很多寶貴的建言, 客氣的指出雖然報告的內容已抓住會議的大部份重點, 但仍有頗大的改善空間, 他也很善良的安慰與鼓勵我, 給我打了個及格的分數, 並對我說 ”要寫出讓每個簡報對象都可以取得的重點, 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與至少10年以上的經驗累積”, ”所以要再接再厲, 不要輕易放棄”. 那時的我好感動, 也訝異於他敏銳的觀察力, 所以也對他坦承前一次簡報的挫敗, 並當場告訴他, 他的一番鼓勵對我的意義, 與我的感謝.

因謹記他的建議, 對後來的簡報表現, 愈來愈有信心, 也得到其它客戶的肯定.

對於自己的表現, 我給自己永遠的70分, 不是過得去的80分, 也不是及格就好的60分, 因為我希望自己可以不再輕乎一切, 認真的去完成每一次的報告, 剩下的30分就是我該去努力與追求的目標.

台長: eileena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人物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第104天
此分類上一篇:感冒(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