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19 21:41:56|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下去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與斯多葛派哲學家厄弗拉特斯相處的時間較短暫。他在羅馬功成名就之後,就退隱雅典。我聘請他當教師,但他長期受肝膽膿瘍之苦,身體愈來愈虛弱,深信人生已不再具任何活下去的意義。他請求我允許他自殺卸職。我從來不與自願了結者作對;我確實考慮過,在圖拉真死前那段危急,那是一種可能的結束方式。自殺這個問題從那時起就縈繞我心,在我看來是一種簡單的解決方式。我按照厄弗拉特斯的要求,賜予我的許可。………哲學家當晚來到宮中,與我一如往常地閒聊,毫無異樣。隔日,他自殺身亡。摘自瑪格麗特‧尤瑟娜《哈德良回憶錄》
終於把《哈德良回憶錄》讀完。
這個暑假比去年稍微忙一點,從開始教魔術方塊之後,一年比一年忙。到了這個年紀,我反而更想讓自己忙碌一點,我還不敢讓自己處於無工作狀態
………這種真空狀態拿什麼來填補呢?………你不是把空閒時間都拿來讀書嗎?………是的,好像感覺很好,可是整天讀書,沒有任何產出,會覺得很虛空,虛空就會開始懷疑活下去的意義在何在?………我討厭處於這種狀態。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接近死亡
此分類上一篇:三顆網球
TOP
詳全文